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正日传奇及生平记录

  传奇金正日

  他是个与世隔绝的“隐士”,是“傲慢、易冲动”的“神秘领导者”。直到今年,他们才发现,这位朝鲜劳动党总书记的“果断”、“务实”和幽默与才华,远非他们的想像。

   出生革命世家

  金正日可以说出身于朝鲜的一个革命世家。祖父金亨稷早在1917年就组建了“朝鲜国民会”,成为当时反抗日本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的先驱。金正日的祖母康盘石也组织了“反日妇女会”,成为朝鲜女性反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金正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长子,乃金日成的前妻金贞淑所生。金贞淑来自朝鲜咸镜北道会宁市的一个爱国家庭,1935年9月在中国东北地区参加了由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革命军,后与金日成结为伉俪。

  1942年2月16日,金正日降生在朝鲜两江道三池渊郡白头山朝鲜人民军的抗日秘密营地。朝鲜劳动党确定金正日为金日成的接班人后,密营后面的山峰被命名为“正日峰”。

  金正日从小就被送进平壤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这是一所招收革命干部子女的学校,学员一律着军装,过军事化的集体生活。中学毕业后,金正日进入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主攻政治经济学。大学第二年,金正日加入朝鲜劳动党。在校期间,他还利用实习机会到军队和农村锻炼,曾当过拖拉机手。

  金正日在文艺方面很有天赋,他在70年代担任党中央宣传部长和文化艺术部长期间,组织朝鲜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如70年代推出的歌剧《血海》,《卖花姑娘》,以及80年代他组织5000名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光荣之歌》等,都曾在中国轰动一时。

   涉政显露锋芒

  1964年,金正日进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初期担任组织部的指导员、科长、副部长、部长等职,1973年当选党中央委员会书记。1974年2月,金正日在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上被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并被正式定为金日成的接班人。在这次会议上,金正日首次系统地把金日成的革命思想和理论概括为“主体思想”。

  从这时起,金正日开始全面参与朝鲜党、政、军的领导工作。

  1980年,金正日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82年,他提出了要使“朝鲜人民军成为领袖的军队、党的军队”的口号。1991年12月,他被推举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1992年4月,在金日成主席80大寿前夕,他被授予元帅军衔。

  金正日在替父亲分担了国家大部分领导工作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深入基层,关心普通百姓的疾苦。有一次,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国一位领导人时介绍说,原想要金正日出来一块儿和中国同志见见面,但几次打电话都说正在地方视察工作,赶不回来了。金日成主席说,我最放心的是他(金正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他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都在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有一年的夏天,金正日到地方视察,突然接到中央电话,要他赶回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而当时他所在的地方正好山洪暴发,要抄近道赶回平壤,必须穿越一片玉米地。当时,秘书和警卫人员都主张从玉米地里走过去。金正日严厉批评他们说,我们没有权力损害农民用血汗换来的劳动成果,那怕绕远道也决不能践踏庄稼。结果,在黑夜里,金正日一行硬是冒着大雨,踏着泥泞,在旷野里绕道走了几个小时才进入公路。

  1994年7月8日,金日成去世。以孝顺闻名的金正日立即宣布,他要为父亲守孝3年。 朝鲜自古以来就有守孝3年的传统。在守孝期间,子女封官不能赴任,停止一切对外活动,不见客人,不发表谈话等。 所以,金正日在守孝期间,虽然全面主持朝鲜党、政、军工作,但没有会见一位外国客人。

  金日成主席去世后,金正日决定,将金日成主席生前居住和办公的“锦绣山议事堂”改建为“锦绣山纪念宫”,并永久保存金日成主席的遗体,供朝鲜人民瞻仰。他还决定修改朝鲜年号,以金日成为主席1912年诞辰年为元年,新年号为“主体年号”,将金日成主席生日4月15日定为“太阳节”。

   令西方刮目相看

  喜欢对他国领导人品头论足的西方人一直把金正日称为“隐士”、“傲慢、易冲动”的“神秘领导者”。但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朝鲜忽然打开了国门,接连和一些西方国家建交或复交。2000年6月13日,金正日在平壤同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10月底,金正日又迎来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这时候,西方政治家们猛然发现,真实的金正日远非他们的想象。

  金日成逝世后,朝鲜连年发生自然灾害,经济状况日益恶化。为争取国际支持和援助,朝鲜努力寻找拓展外交空间的突破口。金正日深知,朝鲜要融入国际社会,美国是避不开的一道坎。1992年,朝美开始接触。尽管谈判时断时续,但双方毕竟渐渐增进了了解。1999年,美国宣布部分取消对朝实施长达45年的经济制裁。

  在争取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同时,金正日抓住时机,及时展开了全方位攻略。2000年1月,朝鲜与意大利建交,紧接着在2月与俄罗斯签定《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恢复了两国正常关系。5月,朝鲜又与澳大利亚复交。目前,朝鲜已与多个欧盟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金正日一连串的外交动作,使西方政界、媒介对金正日的态度大为改变,几乎可以说是“好评如潮”。

  西方媒体在观看了金正日会晤金大中和奥尔布赖特的电视直播后评论道:过去,我们说金正日“傲慢,易冲动”。“但他的表现说明,他与人们说的正好相反。他总是面带微笑,待人真诚。作为东道主,他显得非常得体,处理外交得心应手”。“他坐在扶手椅里,轻松自如,既有君主风度,又显得大度。”

  过去,外界评价金正日的根据大部分都是来自韩国的情报部门,但这些评价都不符实际。凡是见过金正日的韩国官员、新闻记者等,都说他“务实、谨慎、知识渊博”。奥尔布赖特回去后,对金正日的评价是:“非常果断、务实,对国际形势了如指掌。”金大中则评价说,“金正日是一位务实的领导人,有良好的判断力,知识很渊博”。

  尽管韩国人过去对金正日作过丑化性评价,但金正日并未放在心上。今年8月12日,他在接见韩国新闻代表团时说:“无论是谁,只要他支持和欢迎《北南联合宣言》,为实现朝鲜的统一事业做出努力,就不管他过去如何,不管他昨日说了哪些错话,我们都既往不咎,可以同他携手合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正日 | 金日成 | 金贞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