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系统一线员工奋战春运剪影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题:殚精竭虑为旅客――民航系统一线员工奋战春运剪影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进入腊月二十七,距离春节仅剩三天了,尚未回家的旅客集中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我国公路、铁路、民航进入春节前的客流最高峰。
记者选取了几名一线

  员工的春运剪影,他们是数千万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春运一线的代表。他们殚精竭虑,只为了一个目标:让亿万名旅客顺利回家过年。

  国航值机员: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早晨不到六点,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国航国内值机柜台前的旅客已经排成了长龙。平日早高峰约有四千名旅客,春运期间激增了一倍多。国航地服旅客服务中心值机服务员魏姣边核对旅客的证件,边为旅客打印登机牌、拴挂行李条,同时向他们提示所乘航班的登机时间和注意事项,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排在后面的旅客心情焦急,不断地催促。她忙得汗流浃背,心里一个劲给自己打气,尽量保持平静和稳健,并向旅客抱以诚恳的微笑,请求他们谅解。

  魏姣告诉记者:“准确度比速度更重要,3号航站楼是第一次经受春运的检验,很多旅客也都是第一次走进3号航站楼,对环境和流程非常陌生。我在担任值机工作的同时,还要兼任问询员,回答旅客提出的大量问题。有时一个简单的小问题,要回答成百上千遍。但对于旅客来说,都是第一次询问,他们迫切需要帮助。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保持耐心与温和,为旅客提供好服务,让旅客满意。”

  上午10点左右,四层出发大厅已是人山人海。值班经理和主管们在现场指挥协调,外围服务员及时对旅客进行疏导,值机柜台员工加快速度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

  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已是下午1点了,魏姣还没有顾上吃饭,甚至连一口水都没喝。她说:“当顺利办完乘机手续的旅客向我挥手道别,我的活力又复苏了。我们的付出,是送给全体旅客的祝福。”

  民航空管员:忙调度忘了喝水

  1月22日早8点,民航河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的空中交通管制员刘海峰乘坐职工班车来到郑州新郑机场的空中交通管制大楼,繁忙的一天开始了。

  早8点10分,区域管制室的班前准备会议开始,听取班组长讲解当天河南区域内的天气情况、重要飞行计划等动态,听取每名值班管制员介绍自己的身体、精神状况,经班组长确认适合在岗后,安排大家开始上岗值班。进入春运高峰,河南空域上空的航班流量同比增长23.7%,在全国范围内的空中交通管理中,民航河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承担着南来北往航班的重要管制指挥任务。

  8点30分,刘海峰开始接替上一个班组的人员值班,交班人员站在他身后重叠工作10分钟,以防止发生错漏忘的事情。航班流量很快增长起来,区域内京广航路、沪陕航路上满是密密麻麻的航班信号,机组与管制员的通话不断。因为所有的管制员值班时都戴着耳机,所以整个管制大厅里听不到嘈杂的声音。所有的管制员都在忙忙碌碌,各自负责自己扇区内的航班,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带班主任会马上来到你身边,协助你处理。

  紧张忙碌的上午很快就过去了,时针指到11点30分,吃饭时间到了。另外一个班组的管制员开始与他进行交接班。摘下耳机,离开岗位,刘海峰才发现,忙了一上午,竟然忘记了喝水。

  休息两个小时后,他将再次上岗,轮流值班,一直到当日20时30分。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此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扔在床上,美美的睡一觉。虽然很累,一想到那么多的旅客能够在自己的调度下,平平安安的回家团聚,心里不禁暖洋洋的。”

  国航行李员:送行李尽快找到主人

  今天进入“春运”高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比前几天明显要忙许多。国航地服行李服务中心的田津京负责国航地服行李查询,每天负责处理旅客托运的掉牌行李。

  自从“春运”开始以来,每天的进出港旅客掉牌行李要比平时多了近一倍。早上一到岗位,他首先查看世界行李查询系统,看有没有外站索要行李的信息。然后根据外站索要少收行李的信息核对北京的掉牌行李,经核对无误后便会选航班打速运条将行李运往索要航站,并向对方航站拍发运送电报。

  田津京从电脑中共查出三条与北京有关的信息,经过核对确认后,他将3件行李挂好速运条后,分别速运到纽约、洛杉矶和墨尔本航站。此时,他便开始在库房中“寻宝”——在每件掉牌旅客行李上寻找蛛丝马迹。首先,看行李上还有没有行李牌的小签,有时候行李会很幸运的留有小签,可以根据它核对是否是外站少收的行李。再就是有些行李的主人会在行李箱外面粘上写有自己名字、地址、电话和行程的小便条,根据这些信息也可以与外站核对少收的行李。还有,就是根据经验判断,比如说温州人常去意大利、山东人爱去新加坡……,根据这些经验专门与这几个航站核对少收的行李。今天他很幸运,发现有好几件行李外部都有一些蛛丝马迹,使他很快在系统中找到了相应的少收记录核对之后,按照流程将行李挂牌运往相应航站。

  到12点,他一共查找运出了7件掉牌行李。下班时,他共核对运出掉牌的旅客行李18件。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更多因行李牌脱落而与主人分开的行李,尽快找到主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