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迎新春河南再掀家电下乡高潮

  新华网郑州1月22日电 题:迎新春河南再掀家电下乡高潮

  新华社记者 韩洁 秦亚洲

  春节临近,在全国农业人口最多的河南省,记者看到各大城乡家电下乡定点商场人头攒动,不少外出采购年货的农民特地赶在春节前买上件新家电,春节销售旺季家电下乡市场再掀高潮。


  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旺季更旺”

  元月19日,河南省郑州市正式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欢乐购物过大年家电下乡促销活动”序幕,在家电商场纷纷启动促销活动的同时,十几辆悬挂宣传标语的货车满载下乡家电进村入户开展宣传。

  “我们利用春节商品市场进入销售旺季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展家电下乡产品促销活动,有助于增加农民消费热点,激发潜在需求,扩大农村市场消费规模,让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说。

  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不少家电下乡定点销售商场后深切感受到,尽管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产业发展带来挑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节的家电市场销售,但家电下乡产品却成为农村同类产品的消费主流,成为家电销售市场的最大亮点。

  在焦作市武陟县最大的家电销售网点-兴华家电超市,一走进商场就能看到“家电下乡产品专卖区”的横幅,琳琅满目的家电产品上都清楚标明了销售价格和农民将获得的补贴资金数额。记者看到一台康佳26英寸液晶电视标价为1999元,补贴金额为259.87元。

  超市销售员邓凤君对记者说,随着试点一年来农民对家电下乡政策了解的增多,前来购买家电的人越来越多。春节临近,不仅传统彩电需求旺盛,最新增加的液晶电视更是深受欢迎,商场26英寸液晶电视这几天都卖断货了。

  在郑州市中牟县洪峰海尔专卖店,记者看到了2008年12月1日后新增的家电下乡洗衣机。销售员程利红说,与价格高出1000多元的非家电下乡洗衣机相比,中标洗衣机不仅在外观上基本一样,在功能上也相差不多,性价比较高,成为商场销售的主力军。开始销售一个多月来,已经卖出近400台洗衣机。

  据海尔公司在河南市场的销售统计,目前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占据其家电销售总量的大部分。海尔冰箱拥有100多个型号,仅试点期间中标的10个型号产品销售就占到了其冰箱销售总量的72%,家电下乡彩电销量也占彩电销售总量的67%。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舟对记者说,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的实施极大带动了农村家电销售,加速了农村家电的普及率。2007年底,河南省农村居民每百户电冰箱拥有率为22.12%,彩电拥有率为96.83%,通过近一年来家电下乡政策的拉动,河南省农村电冰箱拥有率提高了3.03个百分点,彩电拥有率提高了3.02个百分点。

  惠农政策暖民心助力扩内需

  春节临近,新婚不到一个月的武陟县三阳乡付村村民董虎明领到了购买家电下乡彩电和冰箱的430元补贴。“上个月为结婚我购买了一台1398元的长虹彩电和一台1899元的海尔冰箱,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补贴,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就等于一个月的生活费,真是雪中送炭。”

  三阳乡财税所所长赵体中告诉记者,全乡980多户农民去年共计购买家电下乡产品581台(件),销售额达到82.4万元,财政共发放补贴10.7万元。

  “过去是农民交公粮,现在倒过来政府给农民发补贴,不仅有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能繁母猪补贴等各种农业补贴,现在连买家电也有补贴,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好。” 赵体中说。

  进城采购年货的武陟县北郭乡上庄村村民马建中特地来到城里的家电商场买了一台29英寸彩电。

  “过去农民只能购买价格便宜但质量无保证的杂牌家电,现在看到家电下乡的都是名牌,质量好,价钱还便宜,再加上政府给的13%补贴,为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坐在自家拖拉机上,看着新买的彩电和满车的年货,马建中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家电下乡在河南农村影响逐步扩大,销售氛围已经形成,群众购买热情逐步升温,销售稳步加快。统计显示,2008年前11个月,河南省县以下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5%,城乡增幅差距由上年同期的3.1个百分点缩小到1.2个百分点。其中家电下乡产品占农村消费品零售增加额的9.4%,拉动农村市场增长2个百分点。如果加上带动非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增长因素,实际拉动农村市场增长的比例还要高。

  摩托车、电脑将入补贴政策日臻完善

  据了解,河南省自2007年12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为试点阶段,2008年12月1日至2011年11月底全面推广。补贴对象明确为河南省具有农村户籍的农民。

  杨舟介绍说,目前河南省的补贴产品种类已经由试点时期的三类增加为四类。近期,根据国务院增加补贴品种的部署,河南省经实地调研,从四种新增产品中选择了符合现阶段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农民群众购买意愿较高的摩托车和电脑作为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当前扩大市场需求已经成为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河南省是全国第一农业人口大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家电下乡,着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无论是对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还是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舟说。

  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河南省已销售各类产品160万台(件),销售额20亿元,已经兑付补贴1.3亿元。河南省预计近三年内,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00万台(件),销售额100亿元,改善农民生活,促进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

  为了减轻县级财政负担,河南省还明确,从2009年1月1日起,地方配套部分由省级财政全额负担。此外,为了保障农民及时足额拿到补贴,河南省还逐步完善和简化农民申领补贴手续。目前,农民购买家电后,只需凭有效证件、产品标识卡、购买家电的发票就可以到乡镇财政所申报领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比以前试点阶段简单很多。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