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聚焦2008年中国经济:寒冬中暗藏丝丝暖意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特写:寒冬中的丝丝暖意

  记者 刘铮

  在全球经济的寒冬中,中国发布了2008年经济运行数据。

  22日上午的北京,室外气温低至零下7摄氏度,寒风袭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里,中外记者坐得满满当当、翘首以待,数据材料刚一摆出,大伙蜂拥而上。

  在这寒冬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些数据却让人感到了丝丝暖意:

  ——2008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9%,增速全球“一枝独秀”;

  ——2008年全年中国消费保持强劲增长,增速达到近年来少有的21.6%;

  ——2008年12月,中国工业增速有所回升,出口陡降之势放缓,货币供应量增幅由连续下降转为强劲反弹;

  ——2008年12月,中国轿车销量达到64.4万辆,创近来月度新高;

  ——2009年1月上旬与2008年12月中旬相比,钢材价格由跌转升;

  ……

  “这些积极的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语气坚定地用一连串的排比和比喻,表达了他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要认真观察。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中国经济在2008年全年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岁末年初能够出现一些积极向好的迹象,非同寻常,鼓舞人心。

  正如马建堂所言,中央及时、有力地采取了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这其中有扩大需求、增加投资的十条措施,有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还有为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创新专项。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一定会走出目前的困难。

  危机时刻,信心更显重要。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一些最基本的判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基本条件没有变,深层次因素没有变。

  困难阶段,正是结构调整的好时机。在外部市场环境剧变的压力和政府政策引导下,中国经济长期面临的产能过剩、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等瓶颈有望得到新突破。

  不过,丝丝暖意能否最终驱散寒冷,如何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好迹象保持下去并不断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2009年将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困难的一年,对此,还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进行十足的努力。

  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阶段,面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保增长”压力是不是进一步加大、消费能否持续高增长等的发问,马建堂引用翔实的数据、政策和历史背景一一作答。他甚至举起了自己手中的一张图表,告诉大家出口陡然下降的曲线已经趋缓,此时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信心、较快增长、积极变化、初步遏制、能够持续下去等词汇和语句,频频出现在他的回答中,成为整场发布会的关键词。

  中午12时,主持人宣布已经延时的发布会结束。马建堂还没有来得及走下发布台,就被大约20名记者团团围住继续追问。他一边回答着问题,一边走出发布厅。人声嘈杂,但“我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的回答是那样清晰。

(责任编辑:肖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