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春运列车超员回家 客运职工以顽强斗志接受检验

  民工、学生、探亲三大客流叠加形成今年春运特有的严峻局面。从1月11日春运开始至今,身处一线的兰州客运段一线职工持续处于战斗状态,保障超员状态下的旅客运送。近日,记者深入兰州客运段,跟踪采访并近距离感受了战斗在一线的客运职工所经受的各种考验和顽强精神。


  未曾有过的战斗状态

  1月16日上午9时,兰州客运段办公大楼五楼。北京车队队长朱洪拿着电话协调有关工作,隔着一层挡板的学习室里,京三组乘务人员正在学习,此前的春运第一天,他们感受了一次不寻常乘务任务,返回休息结束后,今天上午经过紧张地准备,下午再次接班T76/5次列车。

  放下电话的间隙,朱洪用“现在始终处于战斗状态”形容今年春运的紧迫和所承受的压力。朱洪分析,往年先是学生客流,其次是民工返回,再后面才是探亲流,整个客流基本成梯次状态,尽管“也很紧张,但更多的是体力和精力的辛苦”,但今年客流集中骤升,一线职工不仅仅是体力的疲劳,“就像打仗一样,全心身投入这场战斗。”

  京三组卧铺车厢乘务员刘堃和禹春慧从学习室匆忙出来,第一句话告诉笔者,在他们印象中,历次春运客流从来没有像今年如此集中。T76次列车1月11日从兰州出发前就超员80%,12日晚T75次返回时“超员100%”。北京周边的天津、东北地区的旅客,尤其是大量的甘肃民工集中在北京中转返回。从北京西发车,她们最关心的就是及时安排从硬座车厢转过来的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生怕被挤倒或发生意外。”同组的傅振华在13号硬座车厢,列车出北京站后,他发现一名60多岁的妇女带着一名两三岁的小孩在车门口,祖孙俩在陇西下车,没有坐票,他赶紧找来小凳,安排在乘务室旁边。一路上,这对祖孙旅客,在乘务员每次交接班时都要特别叮嘱下一班,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傅振华说,乘客大都是长途返回,到达兰州终点站时,该车超员也在30%左右。刘堃说,相当数量的旅客都是拖家带口几个人,他们大都在天水,陇西下车,长途颠簸,为了稳定大家情绪,乘务员动员有座位旅客互相相让,轮换在坐席上休息一会。

  春运开始以来,北京车队42名双职工乘务人员,投入紧张的春运,不少家庭、夫妻见不上面,但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姿态。

  特殊车队的特殊精神

  郑州车队是一支情况比较特殊的车队,有患病和特困职工35户,除了兰州发往郑州的两个正常班组,大部分时间他们承担兰铁局80%的临客发送任务。春运开始后,车队调配四个临客车组,一个跑上海,另外三个跑北京,工作量异常繁忙。

  16日上午,情况再度发生变化。凌晨1时33分,L725次临客从北京返回兰州,但仅隔7个小时后,8时30分车队接到命令:承担两趟兰州到成都的临客任务。车队党总支书记于俊山说,历年春运成都很少发过临客,看来客流增加迅猛。而刚刚返回的该车次临客二组被当即安排连乘,承担19日从兰州发往成都的临客任务,按正常接班可以休息4天,但连乘他们只能休息1天。当日上午10时许,郑州车队承担成都方向临客客车组进行紧急动员,次日准备卧具,全员进入工作状态。

  郑州车队党总支副书记刘禹廷拿着一个花名册,她查看上面的乘务员名字,就有8名患病的乘务员坚持在一线跑车。40岁的列车员刘红梅离异后自己带着小孩,同时患有结肠癌,为了照顾她的生活,她平时在车上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春运开始后,为了家,也为了工作,她一直坚持工作在临客车上。同样,尚美娟、刘淑琴等患病职工都坚持奋战在春运第一线。

  敦煌车队是兰州客运段另一支特殊车队,平均年龄四十多岁,有不少职工年龄接近50岁,其中2个车组在兰州,另外6个车组生活家庭都在武威南。列车从兰州、敦煌、西安三地循环运行,全程往返5884公里,每次班组在武威南途中交接班,许多时候,列车在武威南三过家门口而他们不能和家人见面。

  1月16日晚上,N858次列车从敦煌发车,途经张掖时,正是次日凌晨时分,车队添乘干部杜聪慧看见另一名车长情绪不大对劲,询问后才知道,她没有双亲,丈夫也在机务段跑车,家中小孩不能进门,吃不上饭,但她接到乘务员报告有位重点旅客需要转移到卧铺车厢时,马上组织人员展开工作。由于这次接班前人员紧缺,患重感冒连续打点滴4天的陈燕接到出车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奔赴岗位;一直有心脏病的杨凤鸣出车前家人非常担心,但她一直坚持跑完这趟车。

  1月20日上午,该车组经过4天4夜到达兰州,车长高瑞华说,“今天晚上9时左右,我们在武威南交班,就可以回家了。”

  及时调整民工情绪

  南下广州的K228/7次列车,最先体验到了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带着焦急情绪提前返回的民工潮。金融危机信息最早从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的大量加工企业呈波次状蔓延,大量的民工开始返回。一些列车员回忆说,早在12月初就能感广州北上的民工潮已经涌动,K228/7次列车在1月11日春运正式宣告开始之前,提前40天进入春运,“这是历年来春运当中没有的现象。”

  1月16日上午,广州车队办公室的紧张气氛从车队负责人正向列车长、交接班组的每名乘务员延伸,他们正面临着新的任务。大量的学生正从广州、长沙等沿途各大车站云集,和正在持续的民工潮叠加成两波客流,来势迅猛,各个车组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前方反馈的信息表明,连日来,返回超员旅客从100%、130%到160%一个劲往上窜。而在此情形下,旅客情绪容易失控。

  1月15日晚8时48分,K227次列车从广州站发车返回,广州车队三组列车长戴毅密切注视着车上旅客的动静。他拿着报话机和列车两头、中部的乘务员一直持续通话,随时掌握车厢的情况,同时,四五个乘务员手持小喇叭,有秩序地安排旅客就位。

  一批三四十人的甘谷旅客上车后情绪激动,乘务员马上询问得知,“我们干活每人只拿了三个月800元的工钱!”,一路上,乘务员一直关注这这批旅客,嘘寒问暖,多加劝慰,使他们情绪始终保持着稳定。

  从广州周边地区返回的打工旅客,大都是一人先到当地干活,熟悉情况了,再带着家人、亲戚或全村人一起打工,返回时往往整批情绪不稳,加上购票难,多日等待,上车后,心态复杂。列车出站不久,有乘务员给列车长报告,因为无法购买长途车票,有一批购买了从广州到英德、韶关短途车票的甘肃民工旅客,而补票要比全程车票多出二三十元,面对旅客的心情和疑问,他们尽快根据铁路票价规定进行开导,这批旅客很快补了票。

  意想不到的情况在随时发生,有30多名民工没有拿到一分工钱,当地救济站给他们买了车票,上面附着照片和介绍信,因为身无分文,也拿不出钱吃饭,他们找到乘警希望解决。但餐车自负盈亏,承担他们全程生活十分困难。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列车长、乘务员和餐车协调,一路给他们免费提供盒饭,保障了这批特殊旅客的生活。

  K228/7次列车单程沿途停靠30余个车站,上下旅客频繁。在100%以上超员的情况下,乘务员要经过一节车厢竟然需要10余分钟,来回一趟,内衣都湿透了,饮水、吃饭等服务工作更加困难。

  靠近茶炉的乘客多少能喝上水,但茶炉另一端的乘客,眼巴巴看着,人挤不过去。于是,每名乘务员提着茶壶,为了避免烫伤拥挤的旅客,倒上半杯水,在旅客中一个一个传递。而这种情景,也使不少旅客深受感染,相互体谅,互相帮助。为了让乘客吃上饭,列车上采取临时措施,将所有硬座车厢的乘务员换成男乘务员,他们抬着送餐车,穿梭在密密匝匝的人群里送饭,保障每位乘客不饿肚子。

  K227次列车从广州返回途中还经常遇到区间(车站与车站之间)很短的车站,河南漯河至平西、三门峡至三门峡西,区间只有20分钟行程,和车站交接、疏导旅客上下车,就像一场激烈的战斗。上一站的工作刚刚结束,接着又投入下一站。安全员高延民说,每次到车厢巡查一次,“喉咙嗓子都冒烟。”

  快速处置突发性情况

  春运以来,从兰州发往各线路的列车不同程度地超员,兰州发往广州、兰州发往北京的列车,多数从始发站超员。而处置突发性情况,保障一些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成为往返途中尤为关键的环节。

  K227次列车从广州返回至衡阳后,18号硬座车厢里,一批50余人的阿克苏民工中,突然一位男子抽搐,口吐白沫,同行的工友异常紧张。乘务员张彪通过报话机和车长戴毅联系,并快速安排紧邻17号车厢的的乘务员曹钧凯协助张彪救助这名乘客。身体强壮的张彪背着发病乘客,在曹钧凯的帮助下,穿过水泄不通的6节车厢,交由11号车紧急处理。该车厢乘务员王晓岚回忆,当时早上6时20分左右,11号卧铺车厢旅客还在休息,她赶紧动员一位下铺乘客让出卧席,让病人躺下,医务室医生展开紧急抢救。王晓岚马上打来稀饭,安慰这位乘客,经过治疗,劝导,该男子逐渐恢复正常,而同行的老乡也放心多了。直到兰州下车,他们还一个劲地感谢。

  1月17日,鲁木齐车队T295/6次列车从乌市返回兰州。300名石河子大学的学生,分别返回包头、大同、呼和浩特。在列车长杨菊兰印象中,往年春运期间,这批大学生有的从嘉峪关转车,也有的在兰州中转,但乘务员查票发现,这批学生的车票都是经由兰州中转签证,在嘉峪关不会下车。但这次一个突发情况这次出现了。

  列车到达嘉峪关后,有40名学生呼啦啦拉着行李下车了,他们按照往年惯例,希望通过签证乘坐K44次列车,但车站服务人员看了他们的车票后说,只能从兰州中转。而该车经过哈密后,已经超员100%,再次将他们组织上来十分困难,在时间极为紧迫的情况下,列车长杨菊兰和乘务员当机立断,给学生说明情况,再次迅速组织他们返回车上。

  杨菊兰说,一些需要重点保护的乘客,他们得提前将乘客转移到车门口,避免意外。

  同时交接班提前20分钟,及时掌握车上乘客情况。

  记者从16日到20日数天的跟踪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客运段在今年春运特殊的形势下,全线员工承受巨大压力,但坚持保障旅客的安全运送,全力打造和谐春运。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洪 | 傅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