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广东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重头戏 管办可能分离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资深医院管理专家陈安薇表示——

  新快报记者 陈杨 李斯璐

  前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医改方案细则呼之欲出。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和市人大代表、资深医院管理专家陈安薇,他们都对尚未明确的新医改细则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改革:建议管办分离

  昨日,廖新波与陈安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对“政府将在3年内投入8500亿元保障改革”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政府有改革的决心,并提出“公立医院改革才是医改的重头戏”。

  陈安薇表示,若政府把资金倾斜到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而减少对大型公立医院投入,但又要突出其公益性,则容易打击大型公立医院的积极性。

  廖新波表示,新医改方案目前只是框架,关键是各地如何去执行,如何去制定本地区的试点文件和政策。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方案,廖新波曾在博客中提及可借鉴司法部门改革,管办分离,让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脱离行政隶属关系,成为真正独立的法人。

  降价:国家加大补偿

  市民对新医改方案议论最多的就是“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后,市民看病是否真的能受惠。

  对此,廖新波举例,“例如一个市民感冒,医生原本开了100元的药,现在取消加成,药价可能变成了85元,但又增加了10元的药事服务费,那市民受惠不大。”廖新波还表示,药品是整个市场环境的一个部分,它不可能超脱于市场而实行低价生产,要让药价降,就要使药品工业走向自主,科研费用加大投入,国家也必定要加大补偿措施。

  招标:政府无需包揽

  廖新波表示,基本药物应该无限价地完全竞价和医疗机构谈判采购,由政府部门统一招标采购的方法应该停止。“如果是政府同意招标的,就应该是真正意义上招标,应该是免费招标。不然会产生新的腐败温床而不能达到招标的目地!本来是市场做的事情,为什么政府要包揽呢?”

  陈安薇“政府要求医院进行公益时,款项资金应该由"垫付"改为"预付",减轻医院压力。”

  “制定基本药物目录对患者来说是好事,对药品行业是冲击。不过,发达国家都有基本药物目录,保证民众最起码的治疗水平,应该推行。”

  廖新波“新医改必须有相应的政府支持才可以实施,要与解决民众看病费用下降相结合才可以得到民众的支持。”

  “"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的方式实际上是医院内部价格调整,回归自然属性,让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但老百姓或许难以真正受惠,关键还是看相应的配套政策。”

  “我个人认为,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是实行"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一点的最好的办法,关键是这个基本药物目录的"基本"是包涵了什么内容,是否马上会给百姓带来好处,是否可以使医院可持续性发展,是否保证公平性的实现。”

  网友热议“立法”保障医改

  “通过法律保证一定财政比例进入医疗系统,并且要使得医院收费越少,医院越得利;反之收费高,医院就赔本,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十几亿的老百姓真正看得起病。如果没有立法保证,将来的财政支出向其它方面倾斜,那就会重新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

  —上海网友

  “身处基层,我深刻领会到农民看病的不易与医务人员的艰辛。要解决现存的医患矛盾,财政必需拿钱出来,根据医生的综合评定确定工资,让医生看病时不至于想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医生为了提高自己综合评定成绩,努力专研医学技术,医患矛盾也会相应化解。”

  —成都网友

  “对于基层卫生人员,国家实行签约补贴的方式给予支持。每半年签约合算一次,医务人员的技术高服务态度好,签约多收入就高。基层医疗只收取成本费用,至时医生吃回扣乱开药方等问题就会消失。医生能合理用药,药价自然会回归。”

  —北京网友(李斯璐 陈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新波 | 陈安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