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保姆春节加班费难坏雇主 并无保姆工资翻倍之说

  “春节留保姆在家,是否应支付加班费?”昨日,记者在“金地格林”等多个社区论坛上看到,很多雇有保姆的家庭针对这一话题展开了大讨论。按照法律规定,法定节假日加班的上班族可享受三倍工资。但有律师表示,保姆与雇主之间属于雇佣关系,因此不受《劳动法》保护,“保姆享受加班费”一说尚属法律空白。
但从人情的角度上讲,对于春节期间加班的保姆,雇主还是应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现象:春节变成割肉日雇主为难

  昨天,在“金地格林”小区论坛上,记者看到,一网名为“嘟嘟妈0430”的业主发帖表示,春节要留育婴嫂在家帮手,遂向自家育婴嫂所在公司询问保姆春节期间是否需要给付加班费的问题,对方称要给双倍或三倍工资。

  对此,该业主颇为无奈:“如果按此约定,那我家现在这个临时的2600元/26天的育婴嫂,岂不是春节三天连每天的工资加一起我要给她900元?!那我家的小时工又怎么个给钱法?法定节假日,包括春节,是我们的割肉日?”同时,该业主认为:“我是与育婴公司签的合同,而不是与育婴嫂个人签的。如果说一定要给这个钱,也应该是公司给(或少扣钱),而不是将这个钱理直气壮地转嫁给我们!”

  除了金地格林,在其他多个社区论坛上,记者也看到,一些家有保姆的雇主们正对此展开热议。不少雇主都表示,遇到了自家保姆讨要春节加班费的情况。

  调查:心理抵触加班费愿给红包

  针对春节加班费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保姆、雇主以及家政公司。保姆们普遍表示,对于她们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春节、“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加班是常事。部分保姆表示,未主动向雇主要过加班费,但通常过节时雇主都会主动多给一些。

  有雇主表示,曾遇到保姆直接索要或由保姆所在的家政公司代要加班费。该雇主表示:“保姆的合同一般是不涉及法定节假日的,即保姆每自然月应干满一定天数方可视为完成全月工作。”多数雇主表示,春节准备给保姆“红包”,但他们强调:“必须给与自愿给,是两回事。”

  “川妹子”公司的负责人宋瑞告诉记者,公司与雇主签订的合同内已约定在法定节假日,如无假期,应付保姆加班费,但最多是两倍工资。“对于给保姆加班费,北京的雇主在心理上十分不习惯。但从人情的角度上讲,他们又往往会通过红包、送衣物等方式,变相支付保姆加班费。”宋瑞说,但由于雇主的经济条件以及保姆的工作表现各不相同,每个红包的含金量也不一样。

  律师:雇佣关系不受劳动法保护

  对于春节加班的保姆是否应享受三倍工资,北京市国联律师事务所的黄乐平律师表示,保姆与雇主之间并不存在劳动关系,而是属于雇佣关系,只受《民法通则》的约束,尚不受《劳动法》的保护,因此,并无保姆节假日上班工资翻倍之说。但黄律师认为,虽然法律上尚属空白,但从人情的角度上讲,“逢年过节保姆加班,雇主还是应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晨报记者 董正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宋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