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与“小巷总理”谈心——社区主任王素娟的真情实感…(图)

  山西日报> B版> B2 时间:2009-01-23 04:0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图为王素娟﹙前排中﹚为老人过生日。

  出场人物:

  王素娟,本是因病提前退休的省地震局职工,在社区素以能言善语、作风泼辣、热心助人而著称。闻其身退,居民力荐为“主”。2004年,通过社区干部考试,王素娟成为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北街社区主任。四年过后,当初这位只知用热情工作的操心婆,一举成为太原市“最受居民欢迎”的社区主任明星。去年年底,王素娟又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城区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小巷总理之星”荣誉称号。


  初来乍到凭热情

  1月12日,星期一,王素娟办公室里人来人往,本来约定8时的采访,一直拖到11时许才得以进行,对于这种忙碌,王素娟早已习惯,面对记者,她侃侃而谈。

  记者:很想知道你“主政”社区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王素娟:坝陵北街社区棚户居多,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管理较差,面对这种情况,当务之急就是改变面貌。上任次日,我们发动社区党员干部、低保人员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居民也积极参与,仅用了3天时间便清理死角垃圾108吨。与此同时,安排了保卫人员,社区状况为之一变。

  记者:如何使居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王素娟:每一位居民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好一些,之所以没有去做这件事,关键在于社区干部的引导和带头。当社区党员干部都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居民们都积极请缨,指到哪儿便干到哪儿,没有一点怨言。此时,我对工作凭得是一份热情。

  带着责任来做事

  来社区做的第一件事,得到了居民的响应,不仅增加了王素娟的工作热情,也让居民们看到了一位意欲做事的带头人。环境改变了,社区秩序有了好转,下一步又该做什么呢?一次,王素娟来到居民赵爱萍家中,眼前的一幕让她流下了眼泪:赵爱萍夫妻二人均为下岗失业人员,靠低保金供儿子上学,居住的房子不足10平方米,连一个标准的双人床都放不进去。那时,她便下定决心,要为社区的困难居民做点实事。

  记者:如何对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帮扶?

  王素娟:每月13日是社区干部发工资的日子,2004年的这一天,我们的“爱心工程”就号召社区干部用爱心救助所有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体,由8名社区干部每月捐款120元救助两户困难家庭。后来,山西大学的62名教师、学生和杏花岭区监察大队的全体员工也加入到坝陵北街社区救助帮扶志愿者的行列,目前38户困难家庭一直得此救助。

  记者:这种行为,也有人嘀咕你是在作秀,从内心而言,是否感觉值得?

  王素娟:我们心甘情愿。虽然在社区挣的工资确实不多,从2004年至今,月工资从520元涨到了640元,但就我个人而言,病退后的工资可以领到2600多元,这足以让我为此付出。我想说的是,来社区工作的同志,大多有着自己的抱负,并没想着来这挣钱混日子,尤其在与困难家庭接触后,伸出援手是自然而然的事。别人说什么无所谓,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做事情,尤其是在社区里做事,没有责任心不行。

  学习点亮了灵感

  2007年,坝陵北街社区荣获“全国和谐邻里示范社区”,是太原市唯一获奖者,这一殊荣实至名归。在社区里,太多的见闻能让你感受到和谐之风。

  记者:你认为营造和谐社区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

  王素娟:环境好了,相互帮助的风气形成,接下来就要让居民们身心愉悦,就要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我们组建了3支文艺队伍,一支是由40人组成的锣鼓队,一支是表演舞蹈队,由62人组成,还有一支26人的老年文艺队。如今文艺队已扩大到200多人,成为一支有团队精神的骨干队伍。

  记者:听说社区最近又建立了睦邻点,有什么功能?

  王素娟:现在社区已培育5个“睦邻点”,睦邻点全部设在居民家里,活动内容涉及读书、谈天说地、戏曲文化等十多项,每天共有超过百人在此活动,成了老人们的聊天点。其实此举并不是我们首创,是我在外学习中学来的。但恰恰满足了居民们的需求。

  记者:作为“小巷总理”,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素娟:给人们提供沟通平台,让人们之间和谐互助,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社区主任应该期待的收获。

  王素娟之所以能成为 “总理”,其实是用实际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等式:热情+责任心+学习=做事情、做好事情。

  居民眼里的王素娟

  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让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让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让困难的居民幸福起来,这是社区主任最期待的目标,王素娟做到了。日前,记者与居民们聊起了王素娟。

  记者:在你的心目中,王素娟是个什么样的人?

  赵慧英(八旬老人):在我眼里,王主任像个会疼人的闺女,去年中秋节的时候,王主任听说我没有亲人陪在身边,便和社区的许多好心人早早为我准备水果、月饼等,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古金莲(睦邻点成员):建立睦邻点,是王主任在外开会时引进来的新思路,不仅如此,许多关照居民的事项她都参与其中,事事带头,毫不夸张地讲,她好比我们的亲人,儿女有时候想不到的,她都能想到并做好。

  采访中,更多的居民众口一辞,他们告诉记者,王素娟总在为社区的事奔波着,我们一有难事,首先会想到她,哪怕只是心里解不开的小疙瘩,都会跟她聊聊。她做的事虽然看上去都很普通,但对我们来说,既有效又舒心。

  本报记者范珉菲

  链 接:

  坝陵北街社区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不断引进新模式,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一系列社区特色服务——

  1:居家养老 对空巢老人实行志愿服务,采取有偿、低偿、无偿相结合的方法,共开展社区医疗、代购物品、送餐上门等17项服务;

  2:老干部服务进社区 利用老干部认真负责的优势,让他们担任政治宣传员、党课报告员、社区治安员等角色,协助社区工作;

  3:志愿者营队2007年5月成立,有青年志愿者、老干部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并于去年成为我省全国志愿者注册启动试点社区。

  目前,睦邻点、离退休党支部等多种促进社区和谐的新形式也在不断完善和实践中。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素娟 | 赵爱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