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男子南非当教练 运用中国英语帮乒乓队夺冠

  在遥远的南非,有一名来自中国重庆的国家乒乓球总教练。他利用自己独创的“中国英语+肢体语言”,依靠自己的经验、智慧和热情,带领此前从未获得过奖牌的南非乒乓球队,在非洲运动会上斩获多枚金牌,改写了南非乒坛的历史。


  乒乓外交 带着使命赴南非

  2006年1月19日清晨,周学行乘坐的飞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降落。南非的乒乓球运动较为滞后,基本属于非洲二流水平,南非政府希望中国能派出教练,执教南非的国家乒乓球队。于是,曾担任重庆市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周学行被选中了。此行,他带着一个使命:通过“乒乓外交”深化中国与南非的友好关系。周学行说:当看到前来接机的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南非官员一行时,心里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初来乍到,周学行根本不适应当地的气候:他出发的时候中国正是隆冬,结果穿着保暖内衣、毛衣和厚外套到了南非之后只得不停擦汗。

  观念不同 大运动量遭抵制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周学行没有任何动静:他在仔细地观察南非的教练是如何训练队员的。不久,他发现南非教练存在几个问题:组织松散、训练的方法不科学、训练的强度远远不够。摸清情况后,周学行开始出招了。他提出要求:借鉴中国乒乓球队员的训练经验,坚持长跑和体能训练,打好基础全面提高。包括南非乒乓球全国冠军在内的三名队员长跑下来,当即抗议,说小腿的某部位受伤了,要求休息3天,拒绝跑步。周学行当即指出对方是诈伤,坚持如果谁不按他的要求训练,他将停止其训练。

  周学行说,上任后一个月,他带着那名不愿长跑的全国冠军,到埃及比赛,结果冠军输给了埃及一名10岁小将。这件事情给了这个全国冠军一个非常大的触动,借此机会,周学行立刻向南非相关官员陈情:要改变南非乒乓球的现状,就必须按他的方式刻苦训练。他亲自拟定了《运动员、教练员管理条例》呈报南非官方并得到认可。

  成绩斐然 屡创南非新纪录

  随后,周学行的执教方式得到了南非国家队从上到下的理解和服从,他的执教才华也全部显现了出来。到南非执教的三年来,他获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2007年,在非洲运动会上,南非队夺得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同年,在英联邦比赛中,南非队战胜了马来西亚等队,排名上升了六位;2008年6月,非洲青年锦标赛中,南非队获得了三金、五银、四铜的好成绩;两个月前,在刚果金的第18届非洲冠军杯赛中,南非首次战胜了尼日利亚、刚果金,包揽了男子双打冠亚军;同时,还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和男、女团体季军。这是南非乒乓球运动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非洲冠军杯赛上,主办方根本没想到南非队会获得金牌,甚至没有准备升旗用的国旗和国歌。经过协商后,工作人员把体育场上悬挂着的国旗取下来,然后主持人拿着无线话筒,让南非队员齐唱国歌。在歌声中,国旗升起,队员们热泪盈眶,周学行也激动不已。那次比赛结束后,中国驻南非大使提出专门接见周学行,大使馆还收集了周学行带领南非国家乒乓球队所取得的成绩等资料,报送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准备给他请功。

  留守南非 不能对不起人家

  周学行说,自己与南非签的合同为两年。两年时间很快就到了。去年12月中旬,本来已订好回国的机票。南非的官员知道后,上门找到周学行,说由他们帮忙办理签证,待他回国探亲后,再回南非。同时,主动给周学行提高了待遇:由起初几个人合住的别墅,改为专门给他单独租了套新房;所有福利待遇从优。

  “我必须得对得起人家”。周学行说,他决定留下来,为南非打造一支成熟的乒乓球队伍。

  人物花絮

  自创“周氏英语”教学

  周学行的英语不过关,为了训练,他苦学了一些必要的英语单词。不过,他很多英语都是自创的:把星期一说成是“oneday”,星期二说成是“twoday”,把鸡蛋说成是“chickenson”。每次训练时,他都会用自己的“中国英语”教学生。长此以往,队员们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比赛训练时,他再不需要翻译,靠自己的“中国英语和肢体语言”,队员们都明白他的意思,当遇到翻译不在场的时候,他们还主动担任起翻译的工作。

  带队员感受中国 没给重庆丢过脸

  周学行说,作为一名公派人员,在南非时,他遇到困难,便会请示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每三个月还定期向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汇报工作情况。他说,在那边,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自己是代表了中国,也代表了中国乒乓球队。

  周学行回忆,有一次,他在某国带队员比赛时,车辆被当地人围住挑衅。他站起身来,挥手高喊“CHINA”。于是,那些围堵的人便立即停下来,也向他挥手。他说:“这一瞬间,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太自豪了。”

  为让南非队员了解中国文化,2007年6月,他带着20名队员到中国访问训练,带他们到北京游览长城,还到了自己的故乡重庆进行技术交流。在访问中国结束后,南非运动员们在一块大红布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上面写满了他们对中国和对中国教练的感激之情。并在全南非比赛颁奖仪式上专门增加了一项议程:由一名运动员致辞:“感谢中国,感谢中国教练,改变了我们的运动生涯……”随后,队员们用中国话高呼:南非加油!南非加油!

  去年12月中旬,周学行回重庆休假。周学行说,他结束在南非的总教练生涯后将回到重庆,安安心心地生活。周学行说,有些事,他将深深地铭记:这几年,他没给重庆丢脸,没给中国丢脸。据了解,他是第一个从重庆本土到国外当国家队教练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王钧副局长曾对他说:“你既给中国争了光,也给重庆争了光。”

  本报记者 聂超 何晓伟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学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