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总统第一天:与中东四方首脑通电话(图)

21日,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向奥巴马做当天日程简报。IC图
21日,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向奥巴马做当天日程简报。IC图

  总统的第一天 与中东四方首脑通电话

  要是换作以前,在参加了一个长达13个小时的活动,随后又与妻子分别参加了十个不同类型的舞会后,奥巴马可能会直接前往夏威夷,在那过一个周末,好好放松自己。

  可谁让他是美国总统呢。和夫人米歇尔第一次在白宫的卧室里短暂地休息4小时后,奥巴马不得不开始他忙碌的白宫首日。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至少四年里,这将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奥巴马总统在上任的第一天表现得很称职——在白宫椭圆形总统办公室里,他埋首中东外交斡旋、下令裁减伊拉克驻军、召集经济团队就国内危机提出进展报告,甚至还要再度宣读总统誓词。

奥巴马决心履行承诺,谋求对政治的基本改变。

  准备工作

  独处十分钟 看布什留书

  21日,也就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的首个工作日,清晨5点,各家媒体的驻白宫记者就蹲守在美国“第一夫妇”的住所附近。

  早上8点35分,奥巴马走进了铺着奶酪色地毯的椭圆形办公室——卸任总统布什常常向来访的宾客炫耀这地毯漂亮的颜色,“让人一进门就神清气爽”。这块地毯是布什在白宫留下的两件物事之一;不过按照惯例,新主人很快就会按照自己的喜好重新挑选地毯。

  奥巴马首先在办公室独处了十分钟,阅读布什留下的字条——这就是布什留下的另一样物事了。

  虽然外界不知道字条所写的内容,但这不妨碍人们猜想。有媒体调侃,或许布什会告诉奥巴马,怎么做会成为最不受欢迎的一个总统。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天透露,布什的字条放在一个信封里。布什在信封上写着“第43位致第44位”(To #44, From #43),并签上了大名。

  10分钟的平静后,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进入办公室,开始向奥巴马介绍这一天的日程。第一夫人米歇尔于9点10分前来椭圆形办公室参观,曾照相留念。

  奥巴马不得不马上习惯这一切:极少的个人时间和大堆的公共事务。

  中东议题

  第一通电话打给阿巴斯 承诺中东和平

  奥巴马最先关注的是巴以冲突问题。在早上的这段时间,他分别给中东国家领导人拨打了四个电话,他们分别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以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他在电话里承诺,从他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就会为达成中东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吉布斯说,奥巴马在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通电话时,希望能与这些国家就解决中东问题继续开展合作,并强调美国新政府决心通过采取防止哈马斯走私武器等有效措施,帮助以巴实现停火。

  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纳引述奥巴马的话说:“我才刚就职几个小时。这是我打给外国领袖的第一通电话。”

  奥巴马将“很快”任命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J·米切尔出任中东问题特使。此外,长期担任中东问题谈判代表的丹尼斯·罗斯将受命辅佐希拉里。

  此前,哈马斯的一名发言人在加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奥巴马从他的前任犯下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哈马斯说,他们将根据奥巴马的行动来判断这位美国新总统。以色列21日证实已完成了加沙撤军,但强调如有必要,它将重新恢复对加沙的军事打击。

  晨间祷告

  坐在教堂第一排 吟唱“奥巴马时代”

  9点10分左右,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来椭圆形办公室参观,还照相留念。这对第一夫妇随后前往了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参加全国晨间祈祷活动。这多少有点新时代的意思,特别是当看到他们被安排坐在了教堂最靠前一排的一端,而克林顿夫妇和拜登夫妇则在同一排的另一端。

  当人们都入座,福音唱诗班开始吟唱《圣经》歌曲《他已掌控世界》。当他们再唱一首抒情的《圣经》歌曲时,人们仿佛就像在聆听奥巴马的竞选演讲一样。

  “他掌控着年轻人和老年人……”

  “的确。”

  “他掌控着富人和穷人……”

  “没错。”

  “他掌控着整个世界……”

  “是的。”

  一个属于奥巴马的时代已经到来?

  雷厉风行

  签署两道行政命令、三份总统备忘录

  午餐后,来自华盛顿不同地区的200多名嘉宾,与奥巴马夫妇一起参观了白宫。第一夫妇在白宫的会客室蓝房中接见了他们,一些人为能亲眼见到新总统而激动得热泪盈眶。“希望大家玩得开心,可以在附近看一下,但别打破东西。”奥巴马做出主人的样子,提高嗓门向宾客们说道。

  奥巴马应该觉得庆幸,因为他以最轻松的形式尽了地主之谊。在1930年的新年,美国总统胡佛与到访的6348名宾客们一一握手——这段痛苦的经历让他发誓以后再也不愿这么干了。

  午餐后,奥巴马开始了白宫首日最艰难的工作,他当天签署了两道行政命令和三份总统备忘录,以加强政府廉洁和透明度。他呼吁主要职员们别忘记他们公仆的身份,并表示“为民众服务是他们的特殊荣耀”。为表决心,他甚至下了狠心:任何一名白宫工作人员,只要年薪超过10万美元,暂时都别指望加薪了。

  此前,他已经在20日晚签署一份文件,要求美军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暂停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为关闭该监狱做准备。奥巴马助手21日向国防部等部门散发一份行政令草案。这份草案要求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同时暂停法庭所有战争罪案件审理。

  撒钱救金融

  就职日行情惨 召集经济顾问商对策

  下午3点15分,奥巴马真正的工作开始了。

  他首先与经济团队就讨论825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和他即将推行的一揽子经济激励计划召开圆桌会议,听取布什所留下的国内危机演变状况。当下趋紧的经济形势,加上1100万美国人失业,新政府的挑战不言自明。

  奥巴马20日宣誓就职,美股反而因欧美金融机构财务恶化加剧,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重挫332.13点,跌幅4.01%,不仅创下历来总统就职日最大跌幅,也是历年总统上任行情(自当选日至就职日)最差纪录。

  除继续敦促国会尽速通过8250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外,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计划从中提拨500亿美元挹注金融机构,处理银行不良资产及日益严重的房贷户丧失抵押赎回权问题。

  美国国会领导人已表示,他们打算在2月中旬通过这一经济刺激方案。

  两个战场

  要军方落实撤军主张 没提撤军日期

  在竞选阶段,奥巴马就向美国人承诺,上任后第一天就会给他的军事指挥官下达命令,要他们结束伊拉克战争。

  在美军入侵伊拉克5年后,仍有14万美军驻扎在伊拉克。奥巴马一直反对攻打伊拉克的行动。他发誓在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走所有战斗部队。

  21日下午4点15分左右,奥巴马与国家安全团队举行了会谈,要求军方在伊驻军协议以外制订一切必要的计划,落实他关于“以负责任的方式从伊拉克撤军”的主张。

  包括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盖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克罗克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都出席了会议。此外,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尔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会议。

  白宫随后发表的声明说,在此次会议上,除了要求军方落实他的对伊主张,奥巴马还表示将全面评估阿富汗局势,以便制订出一项针对整个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比较全面的政策。不过奥巴马没有提及从伊撤军的具体时间安排。

  根据去年美国布什政府和伊拉克政府签署的协议,美国应于2011年12月31日前从伊撤出所有部队。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承诺,将在上任后16个月内从伊撤出所有美国作战部队,快于协议规定的撤军速度。但他在20日发表就职演说时,只表示将“以负责任的方式从伊拉克撤军”,并未提及具体时间。美国军方曾表示,如奥巴马希望加快撤军,军方一定能予以落实。

  在结束了庆典和欢呼之后,奥巴马必须清楚地看到,作为总统,他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阿巴斯 | 吉布斯 | 米歇尔 | 伊曼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