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担心经济危机搅乱社会 失业人口已近200万

首尔市民集会抗议拆迁户惨死,与警方发生冲突。IC 图
首尔市民集会抗议拆迁户惨死,与警方发生冲突。IC 图

  韩国担心经济危机搅乱社会

  政府只是用坚定的态度警告说“海啸要袭来”。现在需要传达的信息是,“非常寒冷的冬天正向我们走来。我们要先脱下衣服抵抗严寒,请大家帮忙。”

  首尔拆迁钉子户与警方冲突6人死亡的事件仍在继续。首尔群众又爆发大规模示威,而韩国媒体提醒,这一事件可能标志着经济危机正向社会危机蔓延。

  21日,韩国全国动迁户联合会成员等800多人重返惨案现场,占据3个车道70多米区间举行集会,要求总统就惨案致歉。

警方在示威现场周边部署36个中队的2500名警力,切断首尔站通往汉江大桥的路口,集会于当晚8时30分自行解散。但大部分参加集会的市民利用地铁等前往闹市区,于当晚9时30分重启谴责大会,其间有几次发生了警民冲突。

  韩国媒体昨天担心,韩国正站在从曾经摆脱过的危机转向“未知危机”的门槛上,提醒2008年底在经济领域发生的危机细胞在进入2009年后正进一步加深,并且呈长期化,从而正在呈现蔓延到社会领域的“经济危机社会化”,拆迁户惨案预示着韩国社会在今春以后可能全面面临的“病症”。

  《朝鲜日报》称,在资本主义体制下,失业就意味着退出社会。目前韩国感到被社会驱逐的人逼近200万,而如果这种状况长期持续,社会将开始解体。“现在是韩国社会正在敲开这一陌生的痛苦之门的瞬间。”报纸写道。

  报道称,总统室长郑正佶在去年年底会见执政的大国家党议员时表示:“到了明年2月份将出现大批大学毕业生失业者,并且到了3至4月份,很多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破产。这些人有可能成为对现政府和体制的威胁势力。”而在这番话引起争论后,青瓦台忙于解释说:“发言被误传。”

  高丽大学社会学教授朴吉声表示:“如果是单纯的经济危机,可以通过‘暂且忍一忍’、‘分担痛苦’的解决方式来克服。但是,如果危机蔓延到整个社会,就很难通过一两项政策来解决。当前韩国的危机可能就处于这种局面。”

  报道评论说,在这种状态下,小危机很容易演变成大危机。龙山惨案就是体现这一点的不幸事例。因为抵抗而被检方逮捕的28人中,该地区住户只有7人,其余21人全都是外界人士。该7人实际面临的经济危机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但在蔓延到整个社会的危机结构中,外部势力的介入会使危机大幅加重。

  韩国有不少人对政府的应对方式表示遗憾。延世大学社会学教授金皓起表示:“在蔓延到整个社会的危机结构中,政府应该把力量集中在以‘融合(Integration)’为基础的‘革新(Innovation)’上。但是,政府现在却为了革新而牺牲融合。”也就是说,在担心今年春天即将面临的社会动荡的同时,实际上却在执行能引发这种动荡不安的政策。

  朴吉声指出:“政府只是用坚定的态度警告说‘海啸要袭来’。如果说海啸要来了,谁还会打开钱包、谁还会花钱?”现在需要传达的信息是,“非常寒冷的冬天正向我们走来。我们要先脱下衣服抵抗严寒。请大家帮忙。”该报形容,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国民之间出现了同感乃至共识的氛围,但现在国民心中只有凄凉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最严重危机的本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