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金融严冬下国产电影开启暖春之旅

  新华网长春1月22日电 题:金融严冬下国产电影开启暖春之旅

  记者常亦殊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西方电影工业难逃冲击。而在国内,2008年,我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43亿元,电影综合效益突破80亿元。


  这让中国电影人不禁期待:国产电影的暖春之旅或许就此开始。

  国产电影市场逆势繁荣

  吉林省长春市万达国际影城市场部经理周艳,也许最能感受到“金融寒潮”里国产电影市场的暖意。

  从2008年11月底贺岁档电影大幕开启,周艳就没有回家吃过一顿晚饭。“来看电影的观众太多了,每天都要在影院忙到晚上22时才能回家”。特别是《非诚勿扰》《梅兰芳》《赤壁(下)》等几部重头戏上映时,影院所有工作人员都被派到一线维持秩序。

  看到观众排着长队购票的场景,周艳感到自己“忙,并快乐着”。“今年贺岁档期,我们的票房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同比增加至少20%。”

  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呈现“井喷式”增长,国产电影是票房的主力军。

  据统计,2008年,国产故事片产量达406部,全年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达到43.41亿元,同比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其中国产电影市场占有率超过总票房的60%。《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投名状》8部影片加入“亿元票房俱乐部”。

  国产电影“因祸得福”?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产电影为何生机盎然?

  长春万达国际影城总经理王福安认为,金融危机对经济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人们需要在文化娱乐中排解危机所带来的烦恼,在电影世界中寻找精神慰藉。

  长影集团副总裁韩志君则认为,在国内,目前在影院看电影属于中高档文化消费,“去看电影的一般是有稳定收入的白领等消费群体,他们不会轻易改变这一消费方式。正是这个贡献票房的群体,让我们的电影市场在金融危机中依然坚挺。”

  记者了解到,在长春这个经济欠发达城市,电影票平均价格为每张50元,贺岁档热门电影的票价甚至高达每张80元,但高票价并未阻挡人们的观影热情。

  周艳告诉记者:“我们2008年的票房达到5300万元,贺岁档期间的单月票房已相当于2005年吉林省全省的总票房。”

  韩志君还认为,金融危机为中国电影提供了良性循环的契机和新的商机。“现在,不只是各制片厂,一些民营企业、个人也将目光投向电影业。金融危机甚至还可以帮助消除国产电影市场中现存的泡沫,让那些滥竽充数的"烂片"退出市场。”

  暖春之旅刚刚开始?

  对于国产电影的逆势飘红,也有人表示忧虑。资深电影爱好者小徐表示:“电影制作周期比较长,今年国产电影市场出现"井喷",其实是因为很多电影从去年甚至前年就开始运作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滞后的,也许2009年的电影市场会"冷"下来。”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愿意将市场的繁荣解读为积累产生的效应。周艳认为,不仅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意识增强,为电影市场的繁荣创造了条件,电影银幕的增加、观影环境的改善,也使人们重归影院。

  据统计,2008年,全国院线公司范围内新增影院118家,总数达到1545家;新增银幕数570块,全国银幕总数达4097块;电影发行放映网络正在不断完善。

  同时,在市场经济的深刻影响下,近几年,国产电影运作模式逐步成熟,从融资、拍摄到制作、发行、营销,每个环节日臻完善,让国产电影不仅从量和质上有了飞跃,也尝到了市场的甜头。

  在今年贺岁档期上映的近20部电影中,15部为国产电影。影片种类不仅包括以往热门的历史题材、战争题材、武术题材,还新增了女性题材电影和动画电影等,满足了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

  电影发行和营销运作机制顺畅,也对赢得市场至关重要。王福安说,现在许多大片“未映先热”。以《非诚勿扰》为例,虽然它在2008年12月上映,但早在2008年9月就开始各种宣传。大家明白,一部电影赢得了观众的关注度,才能获得更好的票房。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未来中小成本的电影能否顺利找到投资不容乐观。

  无论如何,目前人们看到的迹象是:在这个冬天,中国电影正昂然走向温暖的春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艳 | 梅兰芳 | 韩志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