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没有粗口的警示牌也可以有创意

  “妈的,今天在路边坐车又被换假钱了,气死我啦……”这可不是某人说的气话,而是深圳市某客运中心附近竖立的警示牌上的语言。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标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电视、报纸不很普及的建设年代,标语起着重要的宣传作用。
如今,各式各样的中国式标语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其中,有莫名其妙的,某税务局的标语“今天,你税了吗”;有幽默风趣的,铁路旁的标语“横卧铁轨,不死也要坐牢”;有混淆概念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甚至还有血淋淋的,“宁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个”……但是,贴近生活、口语化的标语却凤毛麟角,可遇不可求。所以,深圳这个客运站竖立的警示牌虽然爆粗口,却依然获得了不少民众的认同,认为“很有创意”,不难看出民众对于那些干瘪瘪、硬生生、甚至令人啼笑皆非的标语的“不感冒”。

  现实中的一些标语开始变得温情了,但是,总让人浑身不太自在,怪别扭,关键就在于制定标语的人爱把书面语平仄对仗那套硬搬到标语中,句子长且艰涩。好的标语不用太多的语言,也不讲究太多规则。去年4月19日,巴黎共和国广场,法国华人在集会时打出手写的标语———“胡哥,加油!”全世界华人发出了会心的微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竞选连任时,打出标语:“我会做好呢份工!”口号如此简单却几乎无人不晓。贴近口语化是标语制定的趋势,这样才会让人产生同样的共鸣感:哦,这句话是对我说的。否则,你标语你的,我做我的,岂不是标了也白标?毫无疑问,深圳某客运站的警示牌已经能领悟到标语制定的精髓之所在。

  但是,标语表达创意、贴近生活,不是非得借助“粗口”不可。我完全同意粗口的存在有很深厚的民俗土壤,但是如果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的语言贫乏到只能通过粗口来表达喜怒哀乐,这也未尝不是一种悲哀。口语化的可能性有很多,风趣的、调侃的、励志的、感人的……凡此种种都要用粗口来表达,我国语言该有多枯燥无味!再往大处说,语言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尤其在这种公众场合粗口满天飞,即便成年人看着觉得好玩、实际、有创意,那孩子呢?我们希望这些祖国的花骨朵们张口就是“狗日的”,闭嘴就是“我靠”吗?那博大精深的中国语言文化还能期盼谁来继承和发扬呢?

  标语应该多使用口语语言,不要搞得一本正经,刻意追求工整对仗,或者冷漠蛮横,让人毛骨悚然,当然更不能为哗众取宠而言辞过火。深圳某客运站的这个警示牌在追求好标语的道路上走了一半,可惜却没有走到终点。据悉,相关派出所已经要求车站拆除该警示牌,重新制作新的更换上去。希望下一个没有粗口的警示牌同样能让人心领神会。(洪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