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省市 > 2008过冬消息

广东演练防御冰冻灾害 模拟交通中断25万人缺水

  广东演练防御冰冻灾害 模拟交通中断25万人缺水

  本报讯 (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粤水婷)昨天,一场480多人次、80多辆(套)次车辆设备参加的防御低温冰冻灾害综合演练在韶关举行,这次演练模拟了“粤北地区出现了严重的低温冰冻灾害,京珠高速公路乳源大桥路段、部分乡镇和村道路因冰雪覆盖造成交通中断;全省韶关、清远两市8个县25镇310个自然村25万人饮水困难……”的场景,演练显示,广东能够有序防御、应对严重的低温冰冻灾害。

  全面检验去年应急软肋

  据省防总介绍,针对2008年初广东处置发生严重冰冻灾害存在的防范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工作方案不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不健全以及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相对不足等“软肋”,为全面提升防御低温冰冻灾害的指挥协调与应急处置能力,经省政府批准,省防总举行了这次防御低温冰冻灾害综合演练。综合演练成立了省总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省总指挥部设在省防总会商室,总指挥由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担任,副总指挥由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担任。前线指挥部设在韶关市,指挥由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同志担任。

  演练内容主要有灾害预警、会商决策、应急启动、组织指挥和抢险救援五方面,其中“抢险救援”又分为抢险救援队伍集结,紧急开赴现场和现场抢险救援三个阶段,包括五个子科目:“除冰保交通”、“融雪抢修保供电”、“直升机紧急救援”、“抢修水管保供水”、“运送救援物资”。

  指挥部和抢险现场信息同时同步

  副省长李容根在演练结束时充分肯定了这次演练,指出这次演练是省防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综合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防御低温冰冻灾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省应对低温冰冻灾害决策指挥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供水、保稳定的一次大练兵,参演部门多、投入力量大、检验科目广,具有很强的实战性。

  李容根指出这次演练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提高了决策指挥能力。综合演练全面启动了防御低温冰冻灾害的指挥网络体系,综合运用了异地视频会商、远程监视测报等系统,并按照《广东省防御低温冰冻灾害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实现了总指挥部、前线指挥部和抢险救灾现场异地信息的同时和同步,确保了政令畅通、信息畅顺,实战性强、效果明显。二是提高了综合协调能力。演练出动了部队官兵和专业队伍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动用了直升飞机、除冰铲雪等大型机械,采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从单个项目到协同联动,从技术调试到实地操作,从空中到地面,成功实现了全方位的协同和综合。三是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演练不仅内容多、范围广,而且时间紧、任务重,但各演练项目都做到了行动迅速、准确到位、安全有序,各抢险救灾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达到了预期效果。

  立足防特大持续灾害

  李容根强调,目前正值春运的高峰期,新一轮的降温过程又将开始,广东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低温冰冻灾害;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立足于防御特大、持续的低温冰冻灾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