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毕业生:基层就业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对中国人来说,除夕过后的新春总是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对于很多正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要趁这短短的间隙喘口气、歇歇脚,来年再战职场。就业寒冬中也有暖流:元旦刚过,中央就反复强调,要将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这些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作用?推进大学生就业,还有哪些办法可想?记者进行了采访。

  下基层

  学生:宣传不够前景不明

  “说到下基层,首先不是愿不愿去的问题,是知不知道的问题。”广东工业大学大四男生张杰煌说,身边的同学对“下基层”都有所耳闻,但对具体内容知之甚少。首先,什么叫基层?城市里的社区叫不叫基层?其次,下基层做什么?工作环境、待遇、发展前景怎么样?很多同学都不清楚。“信息都不了解,怎么做决定呢?”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大四女生钱艳瑜说,虽然“人往高处走”是普遍趋势,但如果让大家看到下基层以后的前景也不错,相信会有更多人考虑。“一方面看奖励机制的吸引力够不够大,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学生的职业规划。”

  “动员学生下基层,很难。”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副主任黄敏直言,学校宣传、鼓励的作用远比不上就业市场给学生碰的“硬钉子”。

  广医学生处处长黄宇翔也表示,珠三角以外地区的医院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却没有多少毕业生愿意去,去了也留不下来。目前广医正酝酿制定一套力度更大的奖励措施,促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自主创业

  有理想无计划需要指导

  国务院明确规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但好的扶持政策落实下来并不容易。广东金融学院的大四毕业生林俊嘉2008年正式走上创业路,在天河区龙洞开了一家文具店。有多年勤工俭学经历的小林将积攒的5万元作为创业基金。他了解到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税收优惠,就向税务部门提出了申请。可是5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而毕业生创业最大的硬伤还是空有一腔热情却无明确的计划。黄敏去年做的一个调查显示:1000名受访学生中,80%的人“想创业”;但明确表示毕业后要去创业、并做了详细规划的学生还不到6%.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创业”等具体问题时,有人说就是为了当老板、发大财,有人说不喜欢被人管着。“总体来说认识还是很粗浅。”黄敏指出,并不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适合创业,鼓励之余更要指导。

  先就业后择业

  理想与现实间艰难选择

  一个学期的找工“搏杀”后,很多毕业生谈到“求职期待”时,眼睛里梦幻般的光芒已经褪去。广州大学历史系的大四毕业生黄毅江说,最理想的情况是在珠三角地区签一所公立高中,最低期望是“回增城的小工厂里做文员”。小黄觉得最重要是先找到工作干起来,一则养活自己、不再向家里伸手,二则可以边干边学、“学到的都是自己的”。

  中大毕业生钱艳瑜告诉记者,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是打算先找个工作干。“有的单位只开2000元一个月,以前可能有些同学就拒了,但现在也会试着跟单位谈。”小钱赞成“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她认为这是一种理想与现实兼顾的方式。

  广工男生张杰煌说,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不工作,难道要拖到2010年?到时候毕业生更多、竞争更激烈。小张这样解读“先就业后择业”——就业是为了生活,择业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广州医学院学生处处长黄宇翔观察到,很多贫困地区出来的大学生“一步到位”的想法根深蒂固。“因为身上背负着一大家人、甚至几代人的期望,巨大的压力迫使他们非得找个体面的好工作。”在他看来,找工作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一个理性的人,会先接受现状、再改变现状。这不仅是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更是真正认识、理解社会现实的过程。”

  就业新出路:

  灵活就业别有天地

  2008年6月从大学毕业的露露,选择了一条别样的就业道路。她没有考研、考公务员,甚至没有和任何一家单位签长期劳动合同。“我打两份短工养活自己,也挺不错的。”一份是在某媒体做采编,另一份是在社会团体做文字工作。两份工都不用坐班,时间基本不冲突,露露可以灵活地安排。

  “两份工的收入加起来,平均每个月能拿5000元吧!我还挺满意的。”但“打短工”也有劣势——缺乏稳定性和保障。露露说,正因为随时可能被“炒”,逼得她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样东家不做还可以做西家。社会保障就得自己全部扛下来了。父母也理解她的选择:“只要你别每天在家睡懒觉就行!”

  露露同学和朋友中,也有些人选择了“灵活就业”。擅长摄影的就帮人家拍广告图片、婚纱照等;有的做自由撰稿人,向各种刊物投稿;有的接翻译的活来做,还有人在网站上开起了小店。在工作难找的2009年,不妨多考虑“非主流”的灵活就业方式,说不定别有一番天地。

  学校能做什么?

  职业规划从头开始

  广州番禺职院招生就业办副主任黄敏认为,“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是两个概念。毕业生要同时提升这两项能力,才有希望找到更满意的工作。她举例,有些学生各方面素质都不错,但很“内秀”、不懂得如何表现自己,这是求职技巧问题。“越优秀的学生对自己的要求越高,反而容易紧张。有个系学生会主席模拟面试时居然紧张到发抖!”黄敏用男女之间谈恋爱来打比方,第一印象往往决定了有没有继续交往的机会。但真要“居家过日子”,就得靠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学习能力、团队意识、责任心等等。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大学、番禺职院等高校,职业规划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番禺职院为每一个新生做职业测评,指出学生的优劣势、适合的职业等。学生根据测评报告来填写职业规划,再针对弱项做素质拓展训练,比如内向的学生就选择演讲课程。听讲座或修课程都会拿到绩点,积累一定的绩点可以换取学分。

  广州医学院也表示,在2009年~2010学年将把“就业指导”从选修课改为必修课,并增加学时。广医计划建立就业指导课程专家库,聘请校内外的专家、名医到课堂上“现身说法”,为学生讲授职业规划等课程。

  受访的大学毕业生也表示,求职过程中特别需要学校、老师的指导和服务。有不少同学表示,希望学校在及时传达就业信息方面改进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