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皮海洲:“送红包”行情或是为迎创业板铺垫

  进入2009年以来,国内股市走出稳步攀升的态势。而与此同时,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世界主要股市均是单边下行的走势,与国内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映衬出A股市场的强势。由于春节临近,因此,元旦以来的这波上升走势被称为是“送红包”行情。


  “送红包”行情的提法具有人情味。尤其是在经过了2008年的大熊市之后,在2009年春节到来之际,股市给投资者送来一个“红包”,这对投资者也是一个安慰。不过,尽管这轮上升行情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春节红包”,但它显然并非“送红包”这么简单,在“送红包”的背后或许另有深意。

  这轮“送红包”行情有这样几个明显的特点,是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的。

  一是逆上市公司业绩而行。由于受金融危机与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进入去年四季度后,上市公司业绩急剧下滑。去年12月份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公告接连出台。而近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而就在这种经济环境下,A股市场却逆势上行,这本身就表明了当前这波行情“并不简单”。

  二是逆大小非解禁高潮而行。去年12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一个高潮,而2009年,股市又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新高峰,两市限售股解禁的数量高达6871.89亿股,甚至超过了2008年末沪深两市流通股数量(包括已解禁未流通股数量)6793亿股,相当于再造一个A股市场。这样的扩容压力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股市都难以承受的。但自去年12月末以来,股市却掀起了对金风科技、海通证券等含有大量解禁股上市的个股炒作浪潮,其醉翁之意显然并不在酒。

  三是监管为行情让路。最明显的是上证所开发的、被投资者称为是监管者眼睛的“赢富数据”产品,从1月1日起被全线叫停。“赢富数据”下线后,为某些交易提供了空间,市场对个股的炒作变得活跃起来,各种老鼠频频现身,中油化建、绿大地和上港集团等公司的股票交易出现异常现象。在管理层一再表示要加强股市监管,加强监管针对性、前瞻性、有效性的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面对本轮行情所表现出来的上述三大特点,这显然并非是单纯的“送红包”行情。那么,其背后的深意又在哪里呢?也许投资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可以找到答案。

  1月13日到14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创业板的推出。最近两年,对于创业板推出一直采取的是“适时推出创业板”的说法,而在本次监管会议上,则明确表示“推出创业板,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并将此列为2009年的监管工作目标之一,创业板的推出已是迫在眉睫。而要推出创业板,显然不能让主板市场一直跌下去,不能让A股笼罩在业绩不佳的阴云里,不能让A股“谈非色变”,而是要让A股保持强势,至少是要站在2000点之上,以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并非“落井下石”,而是主板走强的推动因素。

  所以,目前的“送红包”行情,或许就是迎接创业板的铺垫行情。毕竟融资功能才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为融资服务是中国股市最崇高的使命。更何况,就主板市场本身而言,也面临着新股发行开闸的压力。(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