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矿业大王”:铁矿石价格可能跌5成

  2009年中国钢企与世界矿业三巨头铁矿石谈判首轮悄然中止,悬念留待春节后

  自去年底悄悄启动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在临近春节之际又悄然中止。首轮谈判因为中方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开采商就降价10%还是40%都没有做出让步,预计双方新一轮的谈判或将在春节之后重新展开。
不过,澳大利亚女首富、矿业大王吉娜·莱因哈特昨日的一个公开表态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她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耗国,中国的经济减速可能造成今年铁矿石合约价格大跌多达50%。

  价格和定价方式是谈判焦点

  据悉,宝钢股份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目前正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同包括力拓、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在内的世界三大主要采矿企业就铁矿石年度合约价格进行谈判。近日,第一轮谈判已经完成,但效果甚微。据业内人士猜测,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在春节以后进行。

  据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在2009年价格水平和定价方式上,中方与三大铁矿石开采商仍存在意见分歧。淡水河谷表示只能接受10%的降价幅度,而中方则坚持40%的降幅不放;中方要求新合约生效时间变为1月1日,而不是以往的4月1日,这样可以将支付高价的时间减少3个月;而必和必拓强烈支持将定价方式从基准合约价格体系转向与指数挂钩的定价体系,以更加方便价格操纵。

  另外,三大铁矿石开采商也正拖延时间,等待经济形势好转以及钢铁行业的需求回暖,从而抬高价格。对此,钢铁业资深分析人士刘加军认为,铁矿石价格还将继续下跌,这种状态将至少持续3~5年,因为铁矿石已经进入长期买方市场。

  2008年,世界上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比2001年增长了5倍以上,诸多钢企无法承受,而中国进口数量最多、增速最快,因此损失也最大。

  矿石合约价有望7年来首降

  昨日,澳大利亚女首富、矿业大王吉娜·莱因哈特公开称,中国经济减速可能造成今年铁矿石合约价格大跌多达50%。

  这一消息给中国钢铁生产商的铁矿石谈判增强了信心。“铁矿石谈判价格有望跌幅达到50%,不是没有可能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经济下滑,全球钢铁企业在2008年下半年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中国的钢铁企业也通过实施减产、减少库存等措施来减少损失。此次铁矿石谈判中,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将是他们减少损失的方式。有钢铁分析师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有希望获得7年来第一次铁矿石合约价格的下降。

  此前有机构分析师预计,中国可能要求铁矿石降价幅度在40%左右,或者更高。

  有传言称,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或将接受2009年度铁矿石合约价格下降10%的要求,但是这一谈判幅度显然不符合中国钢铁生产商的利益。到目前为止,铁矿石价格还维持在高位,严重与现在的经济环境不符合。

  铁矿生产进入供过于求格局

  钢铁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谈判双方正为价格较劲,但由于铁矿石已经进入长期买方市场,局面将对三大铁矿石开采商不利。

  刘加军说,在资本逐利性的驱使下,全球矿业投资急剧增长。去年2008年我国全年产铁矿石超过8.2亿吨,2009年世界其他国家新增的铁矿生产能力,增量合计将超过1亿吨以上,这都打破了三大矿石生产商的垄断局面。

  而钢铁生产进入低迷期也将降少对铁矿石需求。刘加军预计,2009年粗钢和生铁产量将比2008年下降约9%,产量分别为4.5亿吨和4.2亿吨,而2008年多增加成品矿石供应量大约1.3亿吨,这部分应在2009年消化。由于2009年预计生铁产量将比去年降低0.45亿吨,由此会少消耗成品矿0.7亿吨,两者相加,2009年成品矿石供应量应减少2亿吨左右。

  “从未来3~5年看,铁矿生产过剩的状态不会改变。”刘加军称,即使在3~5年后,全球经济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如果全球钢产量不突破15亿吨(几乎不可能被突破)、中国粗钢产量不突破6亿吨(目前矿石产能所满足的量),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局面也很难改变。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08年12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只增长1.03%,至3453万吨,远远低于上年同期19%的增幅。而去年全年进口4.44亿吨,同比只增长了15.89%。(每经记者喻春来刘春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因哈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