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逃兵:给奥巴马的又一重考验(组图)

美国女逃兵凯莫瑞·瑞维拉和家人

  这事儿说来不太好让人相信:照片上这一家子,是一个美国逃兵的家庭。别搞错,逃兵是那位母亲,而不是父亲。

  美国女兵凯莫瑞·瑞维拉(KimberlyRivera),于2006年到伊位克战场执行过任务,这个经历给她以巨大的震撼,她认为战争是不道德的。回国后,她接到第二次伊拉克任务通知,于是这位女战士与全家潜往邻国加拿大。她到加拿大后以人道理由申请政治避难,今年1月被拒绝,面临随时被驱逐出境的可能。依据美国法律,军事法庭最高可判她五年徒刑。

  这条新闻多少有些骇人听闻,美利坚合众国居然混到了逼三个孩子的母亲上战场的份儿上。新闻是2009年1月8日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标题《加拿大驱逐美国女逃兵》CanadaexpelsUSwomandeserter。BBC近年来新闻可信度在中文人群里有所下降,但还是大媒体。同一条消息还被数十家美加媒体报道。
美国逃兵罗宾的支持者

  现在至少有五个美国逃兵在加拿大面临与凯莫瑞同样的命运,28岁的斯特克是一名空降兵,曾经两次在阿富汗执行任务。他将于明天(1月23日)被驱逐出境。

  因拒绝到伊拉克或阿富汗执行任务而当了逃兵的美国人,跑到加拿大申请难民的约有50人,反战组织估计没有公开身份藏匿起来的约有200人。美国兵往加拿大跑,为了这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总理在公开场合不配保镖,国家武备主要用于有限的国际义务和救灾,据说陆军只有100辆豹2式坦克。


  这些美国逃兵面临两个困难。第一个困难是,这些人是志愿参军的。加拿大历史上确实收容过美国逃兵,最著名的是越战期间收容了20000名拒上战场的美国人,当时的总理是加拿大历史上最杰出的政治家特鲁多,他果断地给予这20000和平主义者合法身份,让他们居留加拿大。越战期间美国是义务兵役制,当时是否服军役到今天也是政客们互相攻击的把柄。现在美国是志愿入伍,吃粮当兵你就来,没人绑你。报名参军就得有上战场的准备,和平时期领军饷混福利,扛枪上战场就开溜,于情于理说不过去。

  第二个困难,是加拿大现在的执政者哈珀总理属于保守势力。加拿大若干年来一直在寻找第二特鲁多,一直没找到,台面上的政客一个比一个不像样。美国兵大量逃往加拿大,是因为2006年以前加拿大自由党执政十二年,自由党相当于美国民主党的盟友,算是共和党布什总统的对头。风水轮流转,美国现在向左进选了民主党,加拿大却向右闪选了保守党。

  加拿大保守党总理哈珀治国无方,立场僵硬,2006年2月执政以来开始“解决”拖了多年的美国逃兵。2008年8月,终于把第一个美国逃兵送回国。这个倒霉鬼叫罗宾·朗(RobinLong),一回国就给判了十五个月徒刑。上图是支持者要求释入这个坐牢的逃兵。

  一个小背景是,加拿大拒绝参加美国牵头儿的伊拉克战争,但迫于压力参加了北约牵头儿的阿富汗战争。加拿大军队在阿富汗的角色原本是维和与经济建设,2006年哈珀上台后给转成了战斗部队。如果继续庇护美国逃兵,何以要求加拿大男儿效命沙场。

  这里还要说一下加拿大的难民申请问题。任何人都可以因种族、宗教、民族、加入社会团体和政治立场在本国受到迫害,向加拿大申请政治避难。在具体操作上,难民审批的操作空间极大,表面上法律是公正的,事实上法官裁决时倾向性明显的不行。同样是美国逃兵,同样是反战立场,同样面临回国的牢狱之灾,越战逃兵就被收容了,因为他们面临酷刑迫害。今天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逃兵就给送回去了,美国的监狱不再残酷。

  奥巴马逢布什必反。21日上任第一天启动伊拉克撤军程序,22日上任第二天签署行政命令,将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现在加拿大开始成批地往回送逃兵,这位新总统面临新问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