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孟买恐怖袭击重创印度信心 金融软件业已现颓势

  离泰姬玛哈酒店不到100米的利奥波德咖啡馆是孟买最著名的休闲场所之一,这个咖啡馆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许多旅游手册上都将它推荐为来孟买必去的景点,也正因为如此,平日记者每次在这家咖啡馆用餐,目力所及90%以上的顾客都是欧美人。
2008年11月26日恐怖袭击发生时,这家咖啡馆成为恐怖分子第一个攻击的目标。当时,几名恐怖分子冲进这家咖啡馆抛掷手榴弹并开枪扫射,打死了咖啡馆内的四名外国人和六名印度人。

  恐怖袭击平息后,记者再度来到这个在这次袭击事件中“出了大名”的咖啡馆,看到这家重新开业的咖啡馆依然人头攒动,不过往日的白色面孔大多换成了古铜色的印度面孔,餐桌上唱主角的也不再是汉堡、比萨等西方食品,而是印度奶酪和咖喱豆汤。

  恐怖袭击的确吓走了不少外国游客。

  恐怖袭击重创印度信心

  “恐怖袭击之后,印度旅游和餐饮业将受到最直接最严重的影响,航空业将紧随其后。”拥有25万家公司会员的印度商人商会秘书长莫格瑞表示。的确,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酒店、旅游、航空等行业板块的股价都出现明显下跌。遭袭击的两家豪华酒店各自母公司的股价跌幅较大。印度两家最主要的国内航线私营运营商捷达航空和翠鸟航空的股价也一蹶不振。

  但此次恐怖袭击对印度的经济打击绝不仅限于旅游和餐饮业。莫格瑞表示,“恐怖袭击发生之后,外国投资和贸易伙伴目前都在观望印度经济。我们至少需要大概6个月的时间来恢复他们的信心”。印度权威财经媒体《经济时报》的报道则说,此次孟买袭击给印度经济造成的总体经济损失估计约为5000亿卢比(1000亿美元),而恐怖袭击3天内印度的汇率损失约为200亿美元。莫格瑞称,在印度商人商会的合作伙伴中,目前已经有5个外国商业代表团取消来孟买进行投资贸易考察的计划,其中包括一个中国商业考察团。

  印度发生袭击事件并非罕见,但泰姬玛哈饭店之于孟买,相当于世贸中心双子塔之于纽约。也许,袭击者袭击印度金融中心外国人聚集的建筑,目的就在于使市场动荡,吓跑投资者和游客。

  不过,很多人认为,印度经济最近本来就走上了下坡路,即使没有此次恐怖袭击,也难以短期内再现往日荣景。孟买金融中心南孟买区的不少房地产经纪商说,他们的业务实际上在2008年10月份已陷于停顿。Nagarwalla地产公司的房地产经纪人施林·梅赫塔说,2008年10月的房屋销售价和租赁价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20%。她预计,即使不发生恐怖袭击,这两项价格未来几个月也将再下降25%。这位经纪人说,房屋卖主们仍“愚蠢地死抓着旧价格不放”。孟买各酒店的入住率早就出现了下降,而商务人士此前还曾抱怨说孟买的新酒店建设速度不够快。据印度酒店协会会长普里亚·保罗说,2008年9、10两月孟买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都在60%以下,重点面向金融服务业的酒店入住率下降得最厉害。

  金融、软件业已现颓势

  事实上,从2008年9月华尔街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后,印度金融界就遭到了池鱼之殃。

  股市方面,自雷曼兄弟2008年9月15日宣布破产至今,印度股市已经累计下跌幅超过30%,其中雷曼投资的数十家印度股票更是损失惨重,损失市值达4.5亿美元。孟买股市交易员桑迪普·辛格对记者表示,目前印度股市外资约占20%,内资约占80%,而内资中大股东约占60%,其余20%为印度国内投资基金、银行、保险公司及散户投资人。因为大股东持股并不会出现太大流动,因此占整体印度股市20%的外资,成为影响印度股市表现的主因。外资已经有逐步撤出印度的迹象。

  银行方面,虽然大多数印度银行表示华尔街金融危机对其经营影响有限,但都纷纷加大对贷款资格审查和风险评估的力度,印度大企业获得的“低息贷款”利率也越来越高。长期以来,印度的大企业凭借相对较低的信贷风险,一直从竞争激烈的银行获得“低息贷款”,其利率远低于中央银行规定的基准贷款利率。市场流动性良好时,这种利差最高曾达5个百分点。目前,印度国营石油公司的实际贷款利率为12%12.5%,虽然仍低于中央银行规定的14%的基准贷款利率,但与半年前相比,上涨幅度已达10%。

  房地产方面,孟买房地产业分析师拉颜对记者表示,为遏制通胀,印度央行不断加息的政策已迫使许多房地产商寻求外资支持,恰遇此次金融危机和外资撤离,印度房地产业界已面临重重困难,在今后一段时间,房地产业的资金链条将日趋紧张。

  虽然华尔街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对印度保险业造成显著的冲击,但孟买保险分析师塞罗尼告诉记者,由于印度国内投资渠道有限,不少寿险公司都购买了华尔街金融产品,现在这些金融产品的回报堪忧,一旦客户手中的保单到期,如何支付向客户承诺的收益金将是印度保险业即将面临的棘手问题。

  华尔街金融危机对印度经济最为倚重的软件业冲击也不小。印度近年来依托IT服务业的领先地位和成本优势成为全球业务流程外包(BPO)中心,当前,近1/3的《财富》500强企业都在印度有外包业务,华尔街有30%的后台业务在印度完成,印度IT服务业也高度依赖美国市场。根据印度国家软件协会估计,印度IT产业近50%的收入来自华尔街。近来的华尔街大规模金融动荡对印度IT服务业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并越来越令人担忧。有印度IT服务企业透露,现在已经出现来自华尔街发包订单减少的迹象。

  印度软件企业本来2007年在美国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件数就少,很多企业家只是把它归因为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的资本市场的动荡而已,到了2008年市场上却又凭空消失了贝尔斯登、雷曼与美林这三家最主要的风险投资大户,印度软件公司未来海外上市之路必将更为坎坷。

  政府出招应对

  面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度政府和企业携手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一是防范金融风险,扩大海外融资,抑制通货膨胀。印度政府对资本账户加强了监管;在经济界人士呼吁将保险业外资出资比例上限从26%上调至49%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仍谨慎行事,将上限维持在26%,而印度国有银行控制着70%的金融资产。

  为扩大海外融资,印度政府最近将矿业、冶金、勘探企业海外借贷最高限额从5000万美元上调到5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被美国政府接管后,该集团在印度的保险业务,获得了印度政府和当地企业的支持;印度农村人口中保险覆盖率为8%~10%,印度塔塔集团正与美国国际集团携手,开发印度农村保险市场。

  为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印度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提高了贷款利率,使银行贷款利率达到9%,汽车贷款利率达到12%。印度对钢铁产品实行限价,以防工业品涨价过快;还下调了部分商品进口税率,使百姓能买到廉价进口商品。

  二是扩大内需,稳定农业,加大农村投入力度。印度人平均60%的家庭开支用于食品消费,食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稳定农业生产成为印度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农业产值在印度GDP中占18%,农业人口占印度总人口的60%。在联邦政府的赞助下,旁遮普邦划定了5078英亩土地,发展有机农业。印度尚有废弃林地3300万公顷,政府也准备进行农林综合开发。

  印度计划到2011年在全国新建500个商业市场。印度信诚零售有限公司准备投资60亿美元,以扩大其商业网络。

  其三,印度政府采取种种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引进更多外商直接投资。如印度铁路部门计划在本年度投资1.62亿美元,更新设备,改造基础设施。印度铁道部还计划向私营商开放货车运营业务。一些西方跨国公司继续看好印度投资环境。百事可乐公司准备在未来三年对印度投资增加5亿美元。德国企业正扩大对印度冶金业的投资。2008年5月,法国雷诺集团宣布,雷诺、日产将与印度巴贾杰汽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印度生产单价在2500美元左右的轿车。(廉海东)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