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俄对天然气争端发起公关战 掌握信息传播主动权

  天然气争端 俄发起公关战

  本报特约记者/任之

  年初爆发的俄乌新一轮天然气争端终于露出曙光。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政府发言人18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总理已就解决天然气争端达成初步协议,俄对欧洲供气有望很快恢复。

俄乌“斗气”争端在2006年就曾上演过。然而,比起两年前的表现,俄罗斯在危机公关方面,显然成熟了许多。

  掌握信息传播主动权

  由于在延期支付问题上存在纠纷且未能达成价格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中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随后,两国的能源争端逐步升级,并导致欧盟多国断供。

  为争取国际舆论支持,俄方展开了一系列公关活动: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或频频会晤国外政要,或接受外国媒体采访,阐述俄方的建设性立场,将责任归咎于乌方;负责供气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专门创建了一个官方网站,公开关于此次争端的基本数据和统计结果,对外界澄清事实。

  总的来看,比起2006年在信息协调方面的被动,俄方在这一轮天然气争端中,掌握了信息传播的主动权。

  在具体公关策略上,俄罗斯对相关各方区别对待,采取了不同的攻势。对于乌克兰,俄政府与“俄气”公司保持一致口径,对于450美元的天然气供给价格,一点都不让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针对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不会有任何的“减价或优惠”政策。

  在2006年的天然气争端中,由于俄罗斯没有及时向欧洲通报有关情况,所以当输气管道关闭时,克里姆林宫马上被斥为“使用能源武器”。这一次,俄罗斯显然吸取了教训,一方面向欧盟做好解释工作,称责任不在俄方,另一方面表现出了解决争端的合作精神。

  1月17日,俄罗斯在莫斯科召集天然气消费国与过境国峰会,协商解决方案。俄总理普京15日在接见意大利石油天然气公司领导时甚至表示,俄罗斯准备与欧盟共担供气风险。

  俄方立场赢得欧盟理解

  俄方在此轮“斗气”中的公关战成效明显,甚至获得了西方媒体的积极评价。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今年俄罗斯不遗余力,加强了针对西方政界和舆论界的宣传,相比之下,乌克兰总是要慢俄罗斯一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年来,俄政府和“俄气”公司一直与世界上三家知名公关公司——比利时的GPlus Europe公司、纽约的凯旋公司以及美国嘉信公司保持密切合作。“俄气”公司进行重大决策时,通常会听取数家国际公关公司的意见。今年年初以来,受聘该公司的公关专家频频与西方媒体代表接触,竭力向西方证明:“俄气”是可靠的、富有前景的商业伙伴。

  由于公关技巧使用得当,俄罗斯在这一轮“斗气”中博得了欧盟越来越多的同情和理解。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家曼考夫指出,在此轮天然气争端中,西方没有像2006年那样完全偏袒乌方。另外,由于对乌克兰中转国角色的可靠性产生怀疑,欧盟一些国家开始改变对俄方力推的绕行乌克兰的“北溪”和“南流”管道项目的消极看法。(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普京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