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交部发言人更替引外媒关注 赞新老发言人出众

    编者按:与老一代发言人相比,几位“60后发言人”思路更加活跃,心态也更加开放。对于曾被戏称为发言人“口头禅”的“无可奉告”,刘建超就表示自己从未对媒体说过这四个字。

  外媒赞叹中国“60后发言人”

  媒体认为,马朝旭、刘建超等人代表了中国新闻发言人的新形象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离开发言人舞台。

接替他职务的是外交部新任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刘建超的离任引发了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关注。

  称赞新老发言人才能出众

  1月14日,外交部新闻司与北京市外办共同举办新年招待会,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在发言时宣布,自己即将卸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与发言人职务,外交部政研司司长马朝旭将接替其职务。刘建超并未透露自己的去向。但据香港媒体报道,他将转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中外媒体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人事变动,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台湾中央社15日的报道称,刘建超的发言风格沉稳、内敛,而且不失幽默。

  中央社在报道刘建超离任的消息时,提到了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个小花絮:在去年12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一名外国记者询问刘建超对美国总统布什“飞鞋”风波的看法时说:“大部分北京民众都认为这事很正常,因为美国太强势了。”刘建超回答说:“北京一些民众怎么看是个人的事,但是我认为对一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紧接着,刘建超说:“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话音一落,台下笑声四起。

  对于外交部新任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一些外国媒体对他的履历也很感兴趣。韩国《朝鲜日报》1月16日的文章称,马朝旭拥有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的硕士学位。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马朝旭的表达能力“非常了得”,他曾在1986年代表北京大学,参加了新加坡广播局主办的第一届亚洲大专辩论会,并获得“最佳辩论员”的荣誉。

  “60后发言人”引发关注

  刘建超卸职前作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与另外两名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姜瑜轮流主持每周两次的新闻发布会。刘、秦、姜以及新上任的马朝旭4人都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被媒体称为“60后发言人”。25年前,中国外交部刚开始设立发言人制度时,发言人往往给人不苟言笑的印象,但是,“60后发言人”在风格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外国记者对此感受颇深。

  “他对发言人的技巧掌握得非常好。”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驻京记者孔安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评价起了刘建超。孔安在中国工作多年,对外交部的几位发言人有着长期的接触。他认为,刘建超既能不违背中方的宣传口径,同时又能给记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有评论称,中国外交部的“60后发言人”因为年轻,相较之下心态更为开放。对于曾被戏称为发言人“口头禅”的“无可奉告”,刘建超就表示自己从未对媒体说过这四个字。此外,发言人秦刚幽默的风格也时常被外界称赞。某次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问起中国军费透明度的问题。秦刚首先重申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之后话锋一转,反问记者,“如果你的邻居总是扒着你家的门缝窥视,还叫嚷着‘打开你家的门,让我看看里面有什么?’你做何感受?是不是该报警?”

  据孔安介绍,外交部现任的几位发言人与记者都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并能帮助外国记者解决一些不能处理的难题。孔安说,2008年中国出台了“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其核心内容是外国记者可以不需要批准就到外地进行采访,“这是很大的进步”。孔安还透露,在外地采访时,外国记者有时会遇到一些麻烦,而外交部新闻司则会尽力帮外国记者解围。

  常跟外国记者吃饭聊天

  《世界新闻报》记者在长期参加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中,也分别与3位发言人有过近距离接触。刘建超作为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外交部发言人,几乎从未回避过记者的敏感问题。很多时候,发布会已经结束,台下冲上去的记者又把刘建超团团围住。

  秦刚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已逾3年,从他首次亮相至今,一直给人幽默的印象。秦刚善于运用惟妙惟肖的比喻形容记者提出的问题,比如对类似涉藏问题、人权和产品质量这些敏感的问题,秦刚常常在反问记者的同时就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姜瑜作为目前外交部3位发言人中唯一的女性,其清新的形象、柔美的嗓音展现出独特的亲和力。

  与老一代发言人相比,几位“60后发言人”思路更加活跃,心态也更加开放。孔安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的发言人开始,他们与外国记者的关系更近了。现在的发言人经常与外国记者一起吃饭聊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00年开始,外交部新闻司设立了发言人移动值班电话,每天24小时回答记者提问。这种做法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

  新闻链接:外交部发言人 有个得力团队

  有报道称,记者们的各种问题之所以难不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这都是他们及其助手精心准备的结果。

  发言人为了准备新闻发布会,不仅要熟悉国内外局势,正确把握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更是要每天阅读大量新闻,连吃饭、睡觉甚至上下班的路上都在琢磨记者的提问。此外,发言人背后还有一个得力的助手团,他们全天候地跟踪形势,分析舆情动态,帮发言人设想问题,准备答问口径。据悉,这个团体的十几个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仅在25岁左右。(赵全敏)(国际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马朝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