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交行称中国GDP仍处下降通道 投资催生增长拐点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报告,对2008年中国第四季度GDP数据进行了点评。报告称,GDP仍处下降通道,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催生经济增长的拐点。报告全文如下:

  GDP仍处下降通道 投资催生增长拐点

  ——2008年第四季度GDP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研究部

  一、出口和投资实际增速下降,导致2008年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从2008年度国民经济运行的数据来看,在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GDP增速出现持续下滑,初步核算,全年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比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其中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第三季度增长9%,第四季度增长6.8%,其中四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创下199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6.1%)。这已经是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长率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表明目前经济增速仍处于快速下滑的过程,2008年全年GDP增速已经低于30年来的平均水平(10.2%)。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导致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投资的实际增速下滑。

  据初步测算,2008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同样,2008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速(扣除PPI)比上年同期其实是大幅放慢了3.5个百分点。目前唯有消费的实际增速仍保持强劲,但在出口和投资增速都放慢的情况下,消费难以独自支撑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

  二、经济增长的趋动因素和直观指标显示经济增长仍处下降通道

  首先,我们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者来分析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1、出口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由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向纵深发展,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增长。欧美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近期全面加速下跌,创下历史新低。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陷入较长时期的衰退,而欧洲、日本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计也将放缓。IMF在2008年11月份的最新预测中大幅调低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2.2%(春季预测3.7%),其预计发达国家经济将全面陷入衰退。受此影响,未来几个季度我国出口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而2007年净出口对我国GDP的拉动接近3个百分点,而未来一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变为负值,即使在投资和消费贡献度不变的情况下,GDP增长下滑的势头也是相当惊人的。

  2、工业生产下降将拉低投资增速

  首先,投资将受到工业生产存货调整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出现急剧的下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6月份的16%跌到12月份的5.7%,6个月的跌幅是自有月度数据以来最厉害的。工业增加值的急剧下跌主要受存货调整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急速上涨,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推动了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受此影响,企业普遍出现对原材料、半成品和制成品的囤积行为,形成存货的主动积累。而在下半年,由于国内外需求的突然下降,企业的生产过程没有及时调整,从而又被动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存货。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背景下,通货膨胀预期迅速消失,由此形成的主动存货积累面临明显压力;需求意外下降导致的存货被动积累也需要企业对生产进度做出调整。企业需要降低采购量来消化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存货,需要减慢生产进度来消化制成品存货。我国工业生产在2008年6月份之后的急速下降与此存在一定关联。一般认为存货调整的周期不会很长,一般在2-3 个季度左右。因此,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经济还会有非常大的下降,这一过程甚至可能持续到2009年二季度。但是随着存货调整的结束,投资和经济增长率应该会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反弹。

  3、消费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在短期内,消费增长很难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因为消费受制于国民收入增长及国民收入的分配。首先,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济实践显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在逐步下降的,从最高时期的将近90%(1979年的87.3%)下降到近年来的不足40%(2007年为39.4%)。其次,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在下降,从1990年代初的5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0%。这种收入分配结构肯定不利于消费的增长。因为劳动者报酬代表居民收入,因此,扩大消费的关键是要改变目前中国这种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但这种结构转变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因此消费短期内也难以启动。预计随着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居民收入增速的下降以及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负财富效应的显现等因素影响下,未来国内消费持续强劲增长的动力不足。

  其次,我们从经济增长的直观指标来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其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1、从发电量指标看,工业生产下行风险较大。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0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增速比上年回落9.22个百分点。实际上,2008年以来,发电量指标呈现出增速逐月下滑的特征。10-12月份更是出现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近些年发电量增速低于两位数的最早年份是2001年,2001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8.4%,而当年GDP增速仅为7.5%(修订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仅为8.1%。而此次发电量增速的下滑程度甚至已经超过当时,是否也意味着工业增加值及GDP增速的放缓也会超过上一次周期,这一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2、从港口货运量指标来看,出口将持续下滑。2008年以来,我国沿海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与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速都出现了显著下滑。特别是外贸货币吞吐量的增速已从2007年全年的22.3%下降到2008年11月份的-5.67%。随着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受危机冲击程度的加深,预计未来出口放缓的负面影响将逐步体现,港口货物吞吐量、尤其是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较快下滑的情景料将出现。

  三、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催生经济增长的拐点

  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趋动力。而我们前面的分析也指出,近期出口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难有起色,而消费短期内也不易启动。因此,保增长的重任还是要靠投资来完成。虽然未来国内投资将受到工业生产下降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压力,但由于政府近期启动了两年4万亿的扩大内需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出大量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而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大约占到20%左右,基础设施投资占GDP的比率大约为8%,因此,如果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能够增长30%的话,将拉动我国GDP增长2.4个百分点(30%*8%),成为我国经济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关键力量。

  加上2008年11和12月份信贷已经连续两个月的高速增长,预计2009年1月份信贷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这将对投资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但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建议政府在拉动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也要兼顾促进消费和民生,同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服务业领域。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预计由于出口将继续下行,存货的调整导致工业生产还将有一到两个季度的调整期,而政府对投资的拉动可能要到09年二季度以后才会显现,因此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继续下行或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在第二季度以后GDP增速在投资的拉动下将会开始企稳并有所回升,全年增速估计仍能保持在8%以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