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交行报告点评12月物价数据:才别通胀即临通缩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报告,对2008年12月份物价数据进行了点评。报告称,CPI、PPI继续大幅度双降,通胀威胁基本消除。报告同时表示,物价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短期有发生“通缩”的风险。
全文如下:

  才别通胀 即临“通缩”

  ——2008年12月份物价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研究部

  一、 CPI、PPI继续大幅度双降,通胀威胁基本消除

  CPI增幅连续八个月回落。CPI增幅沿续上月的下降趋势,继续回落。12月份CPI同比上涨1.2%,增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增幅连续八个月回落。在CPI持续回落之后,虽然全年CPI同比增幅仍处于5.9%的高位,并超过政府确定的4.8%的年度目标,但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基本消除。

  PPI增幅连续四个月大幅度下降。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1%,增幅在上月大幅回落的基础上再次回落3.1个百分点,创出自2002年9月(-1.4%)以来的新低。

  二、物价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短期有发生“通缩”的风险

  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其一、国内外经济放缓将导致总需求下降,从而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其二、由于外需的下降,许多出口产品被迫转为内销,这将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供给压力,限制国内生产商的定价能力;第三,2008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增产,猪肉供给也十分充足,食品价格回落基础稳固。第四,2009年1月1日国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开始实施,根据测算,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不会导致油价攀升,相反的,国内油价还有下降空间,这也将促使物价下行。第五,自08年9月份开始的全球金融去杠杆化程度加剧,引发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的破灭,使我国进口原材料、燃料等价格显著下降,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减轻。最后,自2007年下半年实施的严格的紧缩政策揭制了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这也将对物价产生向下的压力。

  总体而言,物价进入下行周期以来,CPI、PPI连续大幅度双降,物价短期内并没有反弹的迹象,未来全球经济放缓将主导物价继续回落。按照我们的初步计算,2009年所有月份的翘尾因素都是负数。因此,如果不出现大的新增因素,2009年CPI出现若干月份负增长的概率很大。而PPI的持续下行,不利于工业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增长,容易导致“通货紧缩”风险。

  三、综合考虑物价和宏观经济环境确定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物价回落到低位,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了空间。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防止“通货紧缩”并配合国务院2009年新增4万亿贷款的政策要求,央行还将进一步下调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经过近期的高密度连续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2.25%,活期存款利率更是达到0.36%的近二十年新低,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一年期存款利率相比1998年的经济周期时的最低位1.98%已经不远,而活期存款利率已经低于上一次经济周期的利率(0.72%)的一半。虽然此次危机的影响可能超过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但考虑到中国的现实情况,既要兼顾资金供求状况,也要维护存款人、企业和银行各方的利益,我国不可能实行零利率。即使在美国,目前也只是政策利率实行“零利率”,市场利率也未为零利率。而且看中美利差要考察商业银行的存贷差利率,从这个角度分析中美之间的利差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不认为央行应该再大幅降息。至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虽然目前15.5%(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历史最低水平的6%而言仍有很大调整空间,但在调整时央行还应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和外汇储备的增长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