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世界经济依然寒流涌动 全球金融险象环生

  世界经济依然寒流涌动 全球金融险象环生

  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凸显“乱、糟、难”。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继续蔓延、深化并将世界经济拖入衰退,国际贸易与投资双双萎缩,繁荣景气短期很难恢复。但世界各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这一严峻挑战。

应当说,2009年,世界经济挑战与希望并存。

  发达国家整体陷入衰退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金融危机与经济周期收缩的双重打压,金融危机加大周期调整难度,收缩程度加深,萧条时间延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最近两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低于潜在水平,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3.7%滑落到2.2%,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将由1.4%降至-0.4%,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将由6.6%放缓至5.1%。

  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经济陷入全面衰退,七国集团无一幸免。据预测,今年七国经济增长将为-0.4%,是战后首次整体负增长,衰退程度接近上世纪80年代那一次(繁荣基线为3%,低于2.5%为衰退)。从周期收缩看,本次世界经济下滑(从高点到低点)将大于2001年和1998年,小于1991年和1982年;从风险程度看,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但各国反危机与反衰退意识极强,宏观政策协调密切,投入救市与刺激经济的资金规模空前,这是应对危机的积极因素。

  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宣布,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陷入衰退。据此计算,到2008年底美国经济衰退持续12个月,估计今年上半年依然低迷。因此,本次衰退将成为战后最长的(战后历次衰退平均为10.4个月,上世纪70~80年代两次衰退为16个月)。去杠杆化使美国企业投资与私人消费同时熄火,预示调整需要更长时间,复苏周期可能呈“U型”,但大萧条尚不致发生。其原因一是美国金融机构损失巨大,但经济全球化也将其风险扩散至全球,由此减轻了对美国自身的冲击;二是危机表现形式类似大萧条,但程度轻于当年,也好于第一次石油危机,且反危机措施出手快,政策过失相对少;三是制度、科技、人才优势不变;四是国际合作有助于美经济恢复。

  欧洲形势比美国严峻。欧元区四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占该地区77%)同步衰退,使欧元区前景十分暗淡,有关机构将其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调降至-0.6%,其中西班牙和德国表现最差。英国政府承认经济将陷入“一场严重、持久的深度衰退,形势是1991年以来最严峻的”。据预测,2009年英国经济将负增长1.3%,是G7中降幅最大的。关键是英国房地产泡沫大于美国,调整晚于美国,下跌空间超过美国,加之金融危机、内需减弱,结构调整难度大,复苏需更长时间。

  日本官方最近正式宣布,其经济时隔7年出现连续负增长,已经陷入衰退。日本经济界对前景相对悲观,认为最快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止跌回升,衰退时间可能长于1997年~1998年那一次。

  新兴市场保持发展势头

  新兴市场发展势头仍未逆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相当程度是靠新兴市场拉动。据统计,2005年~2009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5%,经济增长将从2007年的8%减缓到去年的6.6%和今年的5.1%,但仍高于过去30年4.5%的年均值。这些国家发展形势仍好于以往历次衰退期(2001年为4.3%、1998年为2.5%、1991年为1.5%、1982为2.2%)。当然,它们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风险:初级产品价格暴跌、外资加速流出、股市大幅缩水等,使其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打击。三类国家经济——矿产资源出口、出口导向型或金融开放过度的国家/地区将陷入低谷。IMF预测,独联体和中东欧地区今年经济增长将跌到3.2%和2.5%(去年为6.9%和4.2%),拉美地区将由去年的4.5%放缓到今年的2.5%。

  亚洲仍为全球最好。受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亚洲商品出口将减弱,经济增长将大幅回落,并面临急剧减速风险。最近,IMF对2009年亚洲经济增长率调至6.5%,其中“四小龙”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全年增长率将降至2.1%,年底可望复苏。亚行则认为,虽受金融危机影响,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基础仍不错,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长。此外,亚洲人谨慎投资与量入为出的理念,使其避免遭受更大金融损失。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股市暴跌,汇率波动,资本外流等,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的衰退程度、全球经济疲软的时间,将直接冲击亚洲商品的出口。

  全球金融险象环生

  世界面临经济全球化以来的第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也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信用危机。究其原因主要是,经济被过度金融化,金融产品被高度证券化,加之金融全球化,使美国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信用危机,华尔街金融风暴迅速席卷全球,整个世界被突如其来的金融恐惧笼罩。种种迹象表明,危机不仅局限于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更大的危机潜藏在信用卡、商业地产和信用违约掉期(CDS)中,特别是CDS风险最大。全球CDS市场规模达57.894万亿美元(2007年12月),其中企业债券占80%,一旦被引爆,美国乃至全球将陷入更大的灾难。

  欧洲一些国家如西班牙、英国、爱尔兰、丹麦、冰岛、挪威、芬兰等房地产价格涨幅高于美国,期间,英国、比利时、荷兰、冰岛、德国等银行还大量购买美次级债券。迄今,美房价调整持续两年,而一些欧洲国家去年房价还在上涨,调整时间仅一年。新兴市场金融危机风险上升。据统计,目前有20个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处于危险中,匈牙利等已向IMF求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立陶宛、韩国、阿根廷等金融市场出现加剧动荡迹象。尤其是一些小国的经济规模小,自救能力弱,受冲击大,国家面临破产风险。

  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空前负财富效应。据统计,截至2008年12月3日,危机造成全球损失9650亿美元,其中美国损失6641亿美元,欧洲损失2709亿美元,亚洲为300亿美元。IMF估计,金融危机将使全球损失达到1.405万亿美元,其中债券损失9800亿美元,贷款损失4250亿美元。另一方面,金融危机演变成全球信心危机,股市“羊群效应”十分明显,全球陷入30多年来最严重的熊市。英国《经济学家》统计,到2008年12月29日,全球股市平均下跌44.7%,其中新兴市场下跌55.2%,发达国家下跌43.3%,市值蒸发高达29.1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经济的47%。(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半月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