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绩预告敏感期买卖股票再抬头 公司高管须自律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公司高管在业绩预告或快报公告前10日内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也出现了抬头迹象。2009年以来,已有个别上市公司高管忽视相关规定,在业绩预告前的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


  A公司2009年1月20日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08年全年业绩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0%以上。而就在1月16日,该公司一董事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4万股公司股票,成交价格在4.455元,当日该公司股票红盘报收,最高价为4.6元。

  根据证监会2007年4月5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是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的,A公司董事上述抛售股票的行为显然有悖于《规则》的规定。

  据记者初步统计,在2009年1月1日至1月21日这段业绩预告高峰期内,A公司是唯一一家明显存在高管在业绩预告公告前10日内买卖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不存在其他“擦边球”行为:由于《规则》并无明文规定“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是否属于“业绩预告”的范畴,而在中小板公司频频发布公告修正业绩的现实情况下,部分高管可能对此问题并不重视,于是就容易发生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10日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目前中小板有两例此类状况。

  1月21日,J公司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下降10%至20%。此前公司董事章某、高管王某于2009年1月19日分别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公司5000股和1175股,章某还于1月12日减持了4350股。而C公司于今年1月20日将业绩修正“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下降不超过20%。”此前公司监事阮某于1月12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公司2000股。

  虽然两家公司的高管违规抛售股票与公司业绩或许并无关联,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修正均系业绩“变脸”,原本预告增长的业绩都调整为下降。尽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中,并未界定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是否可以视为业绩预告公告。不过,从立法的思路和本意来看,业绩修正报告应该纳入这一范畴,而上市公司高管也应当对这一问题加以重视,避免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发生。(记者赵一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