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时报》对中国经济乐观 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中国经济最坏时期 正在过去?

  国家统计局公布GDP增长数据 引发世界媒体热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认为——

  昨天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2008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比2007年增长9.0%。

今天世界各大媒体,都以重点版面和较大篇幅热评。许多中国经济研究专家也加入到热评的队伍中。

  赞许

  最坏的时期正在过去?

  英国《金融时报》今晨的报道,用《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很可能正在过去?》做标题来评价2008年中国GDP增幅达9%。《金融时报》称,从草根层面的情况看,中国钢铁的社会库存下降很快,这支持了近来钢铁价格的反弹,并推动部分中小钢铁企业开始恢复生产,暗示供求情况可能正在改善。

  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2季度开始恢复。乐观地估计,2010年的房地产投资就可能出现全面恢复。

  美国媒体认为,9%的年增长率是2008年所有大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相关机构评估,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中国“一枝独秀”。

  美国媒体说,中国全年9%的经济增长率使其继续超越德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英国《星空新闻》的评论中既有赞许也有担心,9%的年增长率是2008年所有大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但是它同时也显示了200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比2007年下降了近4%。

  德国PRO电视台财经记者雷德今晨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中国作为近年来增长较快的一个国家,在经济的增长方面一定会好于发达国家和其他的一些国家。

  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强,近期出台了一些有力的经济促进计划,这些计划会帮助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

  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在2010年和今后都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关注

  2008年底中国碰了一次壁?

  中国 2008年第四季度6.8%的经济增速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中的焦点。美国媒体说,中国出口商遭受重创,经济颓势随着汽车、房地产等其他行业的下滑一起出现。《时代》杂志称,“中国在2008年年底碰了一次壁。”面对金融危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08年GDP增幅仍达9%,但是数据同时也显示了在2008年后半部分经济下滑得很快速,为8年来的最低水平。

  今晨,本报记者就中国GDP增长问题连线采访了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

  他认为,从6.8%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2008年底的经济增长速度急剧放缓,这也引起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警惕。

  中国如何保持在2009年经济季度性增长将是决定中国2009年能否保持8%的GDP增长率的关键因素。

  2000年第6名

  警惕

  GDP有破8.0%危险

  在赞许的同时《金融时报》也提出了忧虑。文章说,这一数字也表明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之深。中国结束了五年来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在等待586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日见成效的同时,中国在未来也将面临重重困难。

  盖保德认为,9%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需要利用这个数据了解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中国经济专家格里斯里德称,中国GDP增速下降表明了金融危机的触角蔓延到了世界各地,并影响着像中国这样在2008年初拥有规模巨大的往来账户顺差的国家。

  《华尔街日报》今天表示,照目前的经济增长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长率有跌破8.0%的危险,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将经济的年增长目标设定在这一水平。目前的经济增长状况可能会引发人们新的担忧。

  意大利媒体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它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但中国经济增长近期的突然放缓还是让几乎所有关注中国经济的人士感到意外。这减弱了人们对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重要支持的希望。

  印度《经济时代》的文章称,9%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中国自2001年来的最低值,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GDP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背景资料

  GDP

  GDP(GrossDomesticProd-uct),就一个国家而言,被称为国内生产总值。表示居民在一特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值总和。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通常使用GDP总量、GDP增长率和人均GDP三个重要指标。

  这三个指标分别具有不同的作用。

  影响

  澳大利亚人表现得最忧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专家李成(音译Cheng Li),今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维持了20年来GDP增长的优秀成绩。

  受中国GDP的成绩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美国了,作为全球经济的两个引擎,二者息息相关。美国会从中国的经济成绩中直接受益。

  “中国GDP增速下滑拖累澳大利亚经济至谷底”,今天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用这样的标题来表示其对中国GDP增速下滑的忧虑。

  预期

  2009年GDP分两派

  对于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李成研究员说,现在基本是有两个派别。

  一些经济学者认为至少会保持在8%以上,而另一些经济研究专家则认为全球经济都不可能短期恢复,中国也不例外,所以6%甚至5%都有可能。

  盖保德属于第一个派别。“2009年夏天将会是一个转折点,之后下半年,我推断中国的经济会出现强劲的增长,尤其是当库存售完以及房地产市场开始反弹时。这是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了许多激励信心的利好政策。”

  盖保德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依然可以保持9%的成绩,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在8%—9%之间。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中国经济专家格里斯里德则属于后一个派别。

  他预测,2009年中国的GDP增速将在6%左右,但是在年底有触底反弹的趋势,有望在2010年达到7.2%。

  保8

  先让中小企业复苏

  如何保证中国在2009年GDP增幅在8%以上,盖保德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与信贷放宽同时进行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中国还应该施以必要的法律手段,刺激进口,快速减小甚至消除贸易顺差。

  李成表示,中国要保持2009年GDP的优异成绩,有四个基本方面必须做好:促进农村购买力的提高、基础产业建设、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城市化建设。

  另外,最应该重视的是环境保护问题,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很容易忽略环境保护。

  但是平衡发展更重要,今天的发展不能以牺牲明天的环境为代价。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