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中国气象局举行发布会通报春节天气情况(实录)

  第24届世界大冬会特点及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发布会的第二项内容是请黑龙江省局、哈尔滨气象局的尹福安先生介绍一下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保障情况。从2月18日到2月28日在哈尔滨举行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中国气象局和黑龙江省气象局以及哈尔滨市气象局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的标准是要用按照保障奥运会的要求来完成好保障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气象保障工作。下面请尹福安先生具体介绍一下服务的情况。

  尹福安(黑龙江省局党组成员、哈尔滨市气象局局长):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介绍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准备情况分以下五个方面: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举办了23届,上一届是在意大利都灵,中国哈尔滨将举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提出要把第24届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办成大冬会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运动会。

  哈尔滨大冬会举办时间是2009年2月18日,地点在哈尔滨市区、哈尔滨所辖亚布力和帽儿山。将在哈尔滨举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世界大冬会历史上比赛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共有12个大项,82个小项。哈尔滨市区进行冰上五大项,33个小项,亚布力进行雪上5个大项,33个小项,帽儿山进行雪上2个大项,16个小项比赛。

  一、大冬会特点及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大冬会雪上项目对气象条件要求很高,比赛日程都会根据当时的气象条件来安排调整,气象服务好坏直接影响到比赛能否顺利进行。如跳台滑雪要求风速低于3m/s;能见度在滑雪比赛中较重要;雪温和雪质对运动员雪板打蜡的种类和多少有关等。亚布力雪场面积22.55km2 ,海拔1374.8m,雪道总长度50km,最长单条雪道5km,落差912m ,因地形复杂,气象要素预报难度大。

  按照国际惯例,比赛期间气象条件的界定是以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信息为准,为了公平、公正和权威性,比赛成绩需要记录当时的气象观测实况信息,大冬会期间每个项目将派专业的气象观测员提供观测数据。

  二、大冬会气象服务保障的组织领导。

    黑龙江省气象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和服务团队。抽调了全省气象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了大冬会气象服务中心。包括亚布力、帽儿山两个临时气象台和三个冰上场馆气象服务小组及应急服务小分队。举全省气象部门之力,做好大冬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制定《细则》,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优化流程。中国气象局落实了国家级业务单位对大冬会气象服务的技术指导等工作。1月9日,中国气象局矫梅燕副局长到黑龙江检查和指导大冬会服务准备工作。

  三、能力建设。

  1. 建成了大冬会气象监测网。由于大冬会比赛所需气象条件精细化程度较高、尤其是雪上项目海拔高差较大,需要建立空间分布较为细致的气象监测网。为此,大冬会气象服务中心在亚布力5条雪道附近布设了8套五要素(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雪温)自动气象站;在帽儿山2条雪道及U型槽附近布设了5套五要素自动气象站,该雪上气象要素监测网覆盖了雪上比赛所必要的空间密度以及要素种类;在哈尔滨市理工大学滑冰馆等三个滑冰馆安装了三套四要素(冰温、温度、湿度、气压)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市内冰上项目场馆内气象信息。

  2. 建立了亚布力、帽儿山临时气象台可视化会商系统。

  3. 建立了360度远程摄像系统。在哈尔滨市气象台随时掌握亚布力、帽儿山雪场的天气状况及雪场状况。

  4.建设了自动站监测数据采集中心平台和数据查询系统。

  5.启动应急指挥车。大冬会期间,气象应急指挥车将开赴亚布力滑雪场,采用卫星通讯作为备份通讯手段,保障气象信息传输畅通。

  6.大冬会气象预测服务系统。中国气象局安排了业务建设专项,支持大冬会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建设。赛场天气预报技术及业务系统建设、天气预报服务保障系统已投入业务运行。

  (1)本地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MM5模式和WRF模式)连续业务运行,提供气象要素精细预报产品。

  (2)数值模式预报产品的综合集成。将ECMWF(欧洲数值预报)、T213(国家气象中心数值预报)等数值预报产品资料计算到预报站点上,建立48小时以内,间隔6小时的赛场定量降水预报。

  (3)体育比赛场地短期、中期天气预报业务系统。①大冬会中期天气预报系统。预报未来七天哈尔滨、亚布力、帽儿山等站点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降水、风向风速、相对湿度等要素值。②大冬会温度预报显示系统。③亚布力和帽儿山雪场高影响天气预报业务系统。针对雪上项目的特点,建立亚布力和帽儿山雪场七日降雪等级预报方法、低温预报方法、雾预报方法、七日寒潮预报方法和七日大风预报方法。④大冬会赛场0-72小时天气预报系统。⑤亚布力和帽儿山雪场滚动3小时温度预报方法。⑥用T213降水资料预报6小时降雪。

  (4)引进开发多普勒雷达新产品。利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市多普勒雷达,引进了新一代天气雷达三维数字组网软件系统,生成了一些二次开发产品,有利于高影响天气的监视和预报。

  (5)建设了监测资料数据库系统。

  (6)进行了冬季大雪临近预报方法建设。

  (7)进行了哈尔滨市及亚布力、帽儿山大冬会期间各类高影响天气历史规律、天气成因、天气分型和预报指标气候条件分析。

  (8)空气质量模式预报技术。利用城市空气污染数值预报系统(CAPPS2.0),与哈尔滨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发布。

  (9)国家气象中心将提供数值模式指导产品。每天两次提供哈尔滨、亚布力、帽儿山未来48小时逐小时降水量、风向、风速、气温、气压、相对湿度、能见度预报。(10)天气预报技术指导。中央气象台负责加强大冬会中短期重大活动、高影响天气会商及预报技术指导。首席预报员明确提出针对大冬会的预报意见。

  7. 组织了赛前上岗培训。

  8. 进行了实战演练。

  (1)圆满完成了大冬会火炬传递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2)完成雪上和冰上项目测试赛气象保障。

  12月3日以来,共进行10大项比赛的测试,气象服务人员抓住每一次机会,针对测试赛的气象服务,进行赛前服务的热身,并结合前期预报结论和赛场实况,总结预报服务经验。对比分析哈尔滨市区、亚布力和帽儿山各个赛场的天气现象、赛场起点和终点气温、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实况,不断地进行摸索和总结,对不同赛区、赛场的天气变化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大冬会正式比赛时提供准确、及时、精细的气象服务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四、气象服务产品

  1.大冬会气象服务手册。

  2.预报、预警、监测气象服务。

  (1)开(闭)幕式当日天气预报、未来两周天气趋势展望;

  (2)雪上赛事气象服务专报:雪场起、终点预报;3小时滚动预报;7日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雪场监测信息(雪道、起终点,预报和监测要素包括天气状况、风向、风速、温度、降水量、湿度、雪温、雪质、能见度);

  (3)冰上赛事气象服务专报:每个项目赛前5分钟和结束前5分钟的冰面温度、室内温度、空气湿度;赛前报告冰面海拔高度、室内大气压力等;

  (4)哈尔滨、亚布力、帽儿山天气预报;哈尔滨到亚布力(帽儿山)交通天气预报;

  (5)与环保局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

  (6)生活气象指数预报。

  3.气象信息网站。12月23日组委会正式批准将气象网站链接到大冬会官方网站首页,直接点击就可以进入大冬气象服务网站 https://www.hljnw.com/qxj/ddh/。

  在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级各气象业务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 黑龙江省气象局将本着“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在大冬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向世人广泛展示我国“有特色、高水平”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让哈尔滨大冬会成功完美的气象服务,成为大冬会历史上精彩的一页。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盘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