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前往南极前的最后一篇日记:路边十字架

此车唤作“野猪”,记者范宁摄
此车唤作“野猪”,记者范宁摄

黑河之水清澈无比,记者范宁摄
黑河之水清澈无比,记者范宁摄

  路边十字架

  2009年1月23日

  22日晚饭时,向导告诉我们,前往南极的包机23日仍有可能起飞,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发表于今天的日记,就该是离开南美洲前的最后一篇,也是年前的最后一篇。

  很有幸能在世界最南端之一的蓬塔港书写一点感触。不远处就能看到湛蓝的大海,白浪如絮,沙鸥浅翔,低云缱绻,水天漫阔,安静的小城风声鼓鼓,吹起几页心情,这几天在路边看到的小小十字架,顿时飞针引线,在心间绣出了清晰的图案。

  从圣地亚哥前往康塞普西翁,高速路边偶尔会出现一些小盒子,淡彩的木刻或瓷器,有的如方形盒,有的像尖顶房,小小的、静静的摆在路边,里面一座白色十字架。起初我并未注意它们,但在普冈的路边我又看到了一些,于是就问向导这是做什么用的,向导回答说,这些路上偶尔会发生一些车祸,逝者的家人,或当地政府会在出车祸的地方摆上这些装着十字架的盒子,表达对逝者的遥思,以及对后来者的警示,这已成为智利的一种风俗。

  我没有料到,热情开放著称的南美人,还会有如此细腻微妙的情感;我也越发感觉,越是深入了解这个国度,越能从“热情”、“奔放”、“粗犷”这样模糊的字眼中找到极富生活意味的细节:记得前往普冈的路上,我们的大巴车因超速被处以60000比索的罚款,相当于100美元,向导小柯说,如果提前交这笔罚款,就能打折至25000比索,这在国内也是闻所未闻的,当时我就笑了:南美人做的很多事情,就如同他们的足球一样率性而为,令人谓叹。

  认真品咂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南美人的生活天赋,他们的处世方式常常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回味起来又意味无穷,如同我所见到的智利的这些城市,少有外形严整划一的楼宇,房子都是高低错落、形态各异、五彩斑斓的,这,应该就是他们对生活的一种表达了。(本报记者范宁发自蓬塔港)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宁 | 普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