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增多 > 人禽流感病消息

专家:现在正值我国人禽流感病例高发期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袁韵刘军)近来,北京、山西、山东、湖南相继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引起了社会公众对人禽流感疫情的关注。目前我国人禽流感疫情总体态势到底怎样?有没有大规模暴发的可能?节日期间该如何防治人禽流感疫情?新华网为此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


  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中国将大规模暴发禽流感

  记者: 当前我国人禽流感疫情处于什么样的态势?有没有大规模暴发的可能?

  舒跃龙:我国目前的人禽流感疫情处于高度散发状态,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中国会出现大规模暴发的可能。然而,近期发生的人禽流感病例警告我们人禽流感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强人禽流感疫情的监测不容忽视。

  记者:目前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出现的原因何在?

  舒跃龙:因为病毒在禽间持续传播,人接触禽类尤其是患禽流感的病死禽以及健康带毒的禽类就有可能感染禽流感病毒。人感染禽流感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接触病死禽或健康带毒禽、食用未加工或未经深加工的禽类食品;访问活禽市场、以及密切接触人禽流感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等。

  记者:禽流感发生有没有规律?会不会因为季节的不同有差异,现在是不是禽流感的高发期?

  舒跃龙:通过对我国的人禽流感病例的分析结果表明,78.7%(26/33)的病例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节。所以现在正值我国人禽流感病例的高发期。

  人禽流感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 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记者: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明显特征?临床有何表现?

  舒跃龙: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能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会导致死亡。

  记者:春节人口流动比较频繁,公众应如何预防禽流感?

  舒跃龙:人禽流感是一种主要累及呼吸系统的疾病,然而不同于普通流感的是目前人禽流感的传播主要是通过禽传人,我国还未发现有效的人传人病例,因此单纯的人口流动不会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的机会。日常预防禽流感应做到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特别是病死禽。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记者:亲朋好友出现疑似感染应该怎么办?

  舒跃龙:如果出现发热(体温38度以上)、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患者应当戴上口罩,立即到医院就医。就诊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接触过病禽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密切接触的病人家属应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及身体健康状况、关注体温变化,如果出现流感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北京市卫生局1月6日发布通报称,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2008年12月24日发病,12月27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09年1月5日7时20分死亡。

  记者18日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17日山西省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已转到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至18日12时,患儿病情危重,生命体征平稳。卫生部、山西省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全力组织救治。对6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等症状。

  山东省卫生厅1月18日通报说,山东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女,27岁,住山东省济南市。2009年1月5日发病,病情加重后入院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17日18时40分死亡。1月17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吸取物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1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详细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影响的主要对象是禽类,与此相比,人类染病死亡的病例少之又少,而且死者大多是因为生前频繁接触患病家禽而被感染,从这方面来说,禽流感对人的影响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跃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