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新闻分析:英镑汇率为何持续走低

  新华网伦敦1月22日电 新闻分析:英镑汇率为何持续走低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由于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导致投资者大量抛售英镑,21日英镑对美元汇率以1比1.3733收盘,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本周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8%以上。


  导致英镑走软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英国经济衰退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虽然英国政府19日推出了第二轮银行救助计划,但是投资者却对该计划的不确定性深表担忧,主要是担忧陷入困境的银行会不会最终被国有化。目前,英国两大商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就有可能面临这样的命运。

  根据渣打银行的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增速可能为负2.4%,公共部门的净借款会达到1250亿英镑,直到2010年底,英国经济才可能出现缓慢回升。

  除经济前景暗淡外,英国就业市场也令人沮丧。截至去年11月底,英国失业总人数已经超过190万人,失业率高达6.1%,是近10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外,2008/09财政年度前9个月里,英国政府的净借款已经高达712亿英镑,几乎是上财年同期的两倍,也是历史最高纪录。

  面对如此悲观的数据,投资者预期英国央行还将继续降息。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大幅降息,目前英国央行已将基准利率降至1.5%,为该行1694年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除降息之外,英国央行还被赋予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权力。作为英国政府出台的第二轮银行救助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英国央行将斥资500亿英镑收购政府债券和商业票据等,增加货币供应量,这无疑是导致英镑继续贬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曾与乔治·索罗斯共同创建了量子基金的罗杰斯控股公司董事长吉姆·罗杰斯发出警告说,英镑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还会继续下跌。其理由是,英镑的两大支柱一直是北海石油和英国金融服务的实力,尤其是伦敦金融城的实力。就在北海油田开始枯竭之际,伦敦作为一个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受到打击。世界金融中心正在东移,大量资金聚集到了亚洲。

  他认为,英镑比美元或者欧元更为脆弱。就房市而言,美国楼市局部尚坚挺,但是英国楼市却在全面下滑。英国经济比欧元区更加糟糕,欧元区的大部分国家并非负债累累,也没有巨额贸易逆差。

  然而,英镑的持续贬值激起了欧元区成员国的不满,因为它们的出口将受到冲击。下个月,七国集团领导人将齐聚罗马,共同商讨经济问题,其中英镑贬值将是一个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