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省市 > 2008过冬消息

南京日均气温暴跌17.3℃ 今晨将有严重冰冻(图)

昨天南京气温骤降,许多外出的市民“全副武装”
昨天南京气温骤降,许多外出的市民“全副武装”

  除夕初一初二都是

  晴暖天

  昨天太冷了

  短短一天,南京气温暴跌17.3℃

  快报记者 泱波 施向辉 唐伟超 摄

  昨天,室外虽然阳光灿烂,却没有一点暖意。从前天下午3点到昨天下午3点,仅仅24小时,南京的气温如坐滑梯般暴跌17.3℃。昨天下午3点,南京气温只有-3.4℃,降温幅度之大堪称历史罕见。

  气象专家说,这股寒潮竟能折腾出如此大的动静,其威力确实让人咂舌。

  12个小时跌入“冰窖”

  6级大风吹了整整一天,出门的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寒潮来得这么快。

与前天的暖意融融相比,反差实在太强烈了!帽子、口罩戴起来,羽绒服裹紧了,但风还是往胸口里灌。

  气象观测资料显示,前天下午两三点钟,南京气温达到了14.6℃;但是仅仅过了12个小时,到了昨天凌晨3点,南京气温已经跌到“冰窖”里,只有-0.3℃。算起来,气温每个小时平均以1℃多的速度在下降。

  通过南京的自动观测站可以发现,国际基准观测站所在地江宁,是全市最冷的区域。昨天下午3点,该地区的气温为-3.4℃;而城区由于热岛效应,气温都差不多:瑞金小区-2.5℃;中山植物园-2.5℃;玄武湖-2.6℃等等。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寒潮来临后,大风天气持续长达20多个小时。南京昨天一整天平均风力都在6级以上;而在长江,平均风力为8级,局部地区更大。

  大风减弱,今晨狂冷

  昨天,南京地区的蓝色寒潮预警仍然没有取消。气象专家说,虽然今天南京的大风将逐渐减弱,但是寒潮的影响还没有结束,早晨最低气温只有-9℃。不过,从明天起,南京中午的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春节期间人们将感受到天气暖和了许多。

  根据预报显示,南京今天晴到多云,全市偏北风逐渐减弱到4级左右,今晨最低温度-9~-8℃,有严重冰冻,今天最高温度1℃左右。

  此次寒潮历史留名

  资料统计显示,江苏历史上降温幅度最大的寒潮过程出现在1978年10月28日~31日,大部分站点降温达15~17℃。让南京市民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3月11日的那次寒潮,那一天南京气温从25.2℃暴跌到5℃,24小时南京降温达20.2℃,甚至还下起了大雪,堪称百年罕见。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次寒潮,威力强大,南京预计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虽然最低气温的降幅不如1978年,但前天15点至昨天15点,该市24小时气温降幅达到了17.3℃,昨天下午3点,气温只有-3.4℃,这样的降温幅度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为何寒潮又多又猛

  气象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南京一年只会遇上一两个寒潮;尤其是2005年以来,每年都只有1次寒潮过程。但去年从11月下旬到现在,已经出现四次寒潮,而且一次比一次猛烈,这种现象十分罕见。

  气象专家介绍,近20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进入异常增暖时期。气候变暖后全国性寒潮频次明显减少,变暖前平均每年冬春季发生全国性寒潮1.7个,变暖后仅为1.1个。专家认为,从目前天气形势还无法解释如今为何寒潮数量激增,但气候变暖导致无法解释的极端气象事件增多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量积累逐渐增多,不稳定性增大,近期寒潮频发或许只是能量的‘集中爆发’”。

  快报记者 刘峻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