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媒以“强力决裂”形容奥巴马对布什政策态度

1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在白宫签署一道行政命令。
1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在白宫签署一道行政命令。

  22日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第二个完整工作日,这位以“变革”口号起家的总统再次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与前任总统布什的不同。除了中东政策令人耳目一新,奥巴马还果断下令关闭饱受争议的关塔那摩监狱。美国媒体以“强力决裂”形容他对布什政策的态度。

  变革之一

  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奥巴马22日签署行政命令,下令在一年内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重估现行恐怖嫌疑人审判制度、禁止对恐怖嫌疑人使用酷刑,标志新政府将重新审视美国处理“基地”组织、塔利班组织等敌对武装人员政策。

  处置恐怖嫌疑人是难题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签署了3份行政命令,下令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在签署命令时,一群头发花白的美军退休军官站在他身后,见证这一时刻。奥巴马说,囚徒们今后将按照兼顾公正与美国国家安全的方式得到处理。“我们当然打算赢得(反恐)斗争,但我们要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赢,”奥巴马说。他说,打击恐怖组织和坚持人权标准根本就不是一个两难选择,完全可以二者兼顾。

  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必将带来一大串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这些恐怖嫌疑人如何处理。根据奥巴马的指令,一个政策小组将就未来如何处置关塔那摩囚徒提出建议。

  禁止审讯时酷刑逼供

  此外,奥巴马的行政命令还涉及美国处理恐怖主义嫌疑人的诸多其他方面。他要求,所有美国政府人员在审讯恐怖嫌疑人时严格遵守陆军作战手册的审讯条例,禁止酷刑逼供;由于所有秘密监狱都将关闭,中央情报局秘密绑架、转移嫌疑人的做法也将废止。

  所谓酷刑逼供,得到美国政府官员承认的主要是“水刑”,通过模拟溺水的感觉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众多嫌疑人投诉说,主要以中情局人员为主的审讯者使用酷刑还包括拷打、长时间捆绑、受冻以及被迫赤裸身体等。

  舆论认为,奥巴马上述举动意味着包括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和特别军事法庭在内的美国羁押和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的现行体系将被废止。

  古巴要美归还关塔那摩

  古巴外长22日说,美国应该将关塔那摩归还给古巴,并立即关闭设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监狱。

  变革之二

  希拉里将开创“外交新时代”

  希拉里22日上午走马上任,受到大约1000名国务院工作人员热烈掌声欢迎。希拉里按惯例对属下发表10分钟履新讲话。“我满心相信,这是美国的新时代,”希拉里说。她承诺提升士气和增加资源,保证国务院同仁将面对“艰难但令人兴奋”的前景。

  希拉里说,美国对外政策由军事、外交和发展三足支撑,其中外交和发展两大领域由国务院掌管。“我们负责三足中的两足,”希拉里说,“我们将在前进中清楚表明,外交和发展是美国实现目标的基础手段”。

  希拉里先前以“灵巧实力”为未来施政定调。众多分析师认为,新国务卿如此措辞旨在暗示,前总统布什领导的前政府过于依赖军事手段解决问题,新政府将带领美国进入灵活、实用和更依靠国际合作的外交新时代。

  当天下午,奥巴马和拜登来到国务院,和希拉里一起向国务院工作人员发表讲话。奥巴马称希拉里是他赠予国务院的“提前礼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提供的电视画面显示,奥巴马幽默发言引起国务院员工轻松笑声。希拉里回应说,国务院将拿出“最最上佳”工作表现。

  美联社报道,希拉里第一天上班就和多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以色列媒体报道,和希拉里通电话者包括以看守内阁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

  变革之三

  敦促以色列开放加沙口岸

  奥巴马22日在签署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行政命令的几小时后发表高调演讲,敦促以色列开放加沙地带边境口岸。英国媒体称,此举标志着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转向。

  奥巴马22日发表讲话,强调新一届美国政府将积极主动地寻求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以及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奥巴马强调,必须为寻求和平的人们提供机会,通过开放加沙边境口岸向加沙巴勒斯坦民众运送援助物品,并使该地区开展商业活动。奥巴马还表示,哈马斯武装必须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而以色列必须完成从加沙撤军。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曾在2005年促成以色列开放加沙边境口岸。不过,以色列经常以安全和哈马斯发射火箭弹为由关闭这些边境口岸。对此,布什也采取了默认态度而无所作为。

  变革之四

  任命中东问题特使

  奥巴马和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还宣布任命美国前参议员乔治·米切尔担任中东问题特使。此举是奥巴马与布什的另一个“不同”,布什政府一直拒绝任命中东问题特使。

  22日下午,希拉里向国务院工作人员介绍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和奥巴马任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

  副总统拜登发言时称两位特使为“我们外交军械库里两件强力武器”。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两项任命显示奥巴马对中东和平问题和阿富汗反恐问题的高度重视。

  现年75岁的米切尔是资深外交家。他在国务卿希拉里宣布奥巴马任命后发表讲话,强调奥巴马政府重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重要性,呼吁人们为实现巴以和平作出最大的努力。

  白宫生活

  找不着北向工作人员问路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22日说,奥巴马喜欢上了白宫的生活。

  按照吉布斯的说法,奥巴马入住白宫第一夜,有点找不着北,不得不向工作人员问路,“毕竟这是栋大房子”。不过,熟悉环境后,奥巴马对新家非常满意。经历长时间马不停蹄的总统竞选活动后,奥巴马现在颇为享受与家人相伴的生活。

  “昨天,他在两场活动之间上楼(和家人一起)吃了晚餐。我想,这对作为父亲的奥巴马而言显然意味着很多,”吉布斯说。

  奥巴马说自己还没有在白宫打过篮球,但已光顾了白宫的健身房。

  保下“黑莓”手机很兴奋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2日说,奥巴马将留下他心爱的“黑莓”手机作私人使用。奥巴马因此成为首位在任内收发电子邮件的美国总统。

  吉布斯当天说:“通过做出一些让步,总统得以留用自己的‘黑莓’手机,与高级官员和一小部分私人朋友保持联络。”吉布斯说,奥巴马认为使用无线邮件收发设备实时收发电子邮件是一种有效联络方式。但他对“黑莓”手机的使用将受到限制,安保方面工作也已得到加强,以确保他在受保护的情况下与外界联络。吉布斯还开玩笑说,奥巴马“几乎同赢得总统竞选时一样兴奋”。

  根据美《总统记录法案》,在国会或法院批准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的电子邮件可能受到察看。因此,如果总统不希望个人隐私存在曝光可能,最好不收发邮件。此外,由于手机可能被定位追踪,使用手机也存在安全隐患。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前总统布什和克林顿任内均未使用电子邮件。不过吉布斯说,法案的一些豁免条款允许保护总统的“严格私人通信”。

  奥巴马的“黑莓”手机在他竞选期间一直伴其左右。他此前表示,自己希望在就任总统后继续使用“黑莓”。

  外界评价

  卡斯特罗对奥巴马有赞有疑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2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新任总统。他称赞这名非洲裔总统的一些言论,但对奥巴马今后表现“存疑”。

  卡斯特罗开篇指出,奥巴马是“1959年1月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第11名美国总统”。卡斯特罗写道:“在(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和(黑人民权领导人)马丁·路德·金启发下,美国建国230多年来,首位非洲裔总统智慧的面孔成为‘美国梦’的鲜活象征。”

  他称赞奥巴马一些言论,但对他今后执政路提出疑问。“当他(奥巴马)承诺将自己的国家转变为自由、尊重人权和其他国家独立的典范时,没人能怀疑他言辞真诚,”卡斯特罗说,“但是,尽管他过去经历不少考验,但尚未通过其中最大考验”。按照卡斯特罗的说法,这个考验是,“当发现手中所握巨大权力对(美国)制度中那些无法解决的对抗性冲突毫无作用时,他会怎么做”。

  这是卡斯特罗去年12月15日以来首次发表政论文章。在这篇最新评论中,他表明自己有意减少撰文频率。“我今年已按原定计划减少‘菲德尔同志的思考’文章数量。这样做是为了不干扰党内或政府内同志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为实现艰难目标做决策,”卡斯特罗说。“我现在身体健康,但我主张他们(党内或政府内同志)不要受我偶尔发表的文章、我的健康或死亡状况束缚,”他说。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