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的就职典礼(组图)

钟一萌文并摄影

  编者按:天津女孩钟一萌是天津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作为YFU2008—2009年度赴美交流生,现在美国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罗斯威尔特中学(EleanorRooseveltHighSchool)11年级就读。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她几经周折抵达华盛顿的国会山,亲历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在华盛顿举行的就职典礼,并且在回到住处的第一时间,应我们的邀请,连夜写出了这篇报道,以此让她故乡的读者感受到与她同样的现场氛围。
请看——

  手捧着有奥巴马头像招贴画的中国女孩儿钟一萌(右)

  站在四十六年前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说的不远处,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庄严宣誓,二百万人现场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时刻。作为中国交流学生的我,站在人群中,望着挂满了美国国旗的国会大厦,感受着四周人们充满希望的目光,我感觉自己是如此幸运能与美国共同分享选择改变后的快乐。

  今年,许多教育区设立新总统就职演说日为学校假期,虽然还没有成为真正的法定假期,但第一次有这么大规模的人流,从美国各个角落涌来华盛顿,一睹新总统的风采。

  在一周前,从弗吉尼亚到马里兰的许多道路就被关闭,而且严禁在首都市里停车的示意牌也早就打出来了,但开往华盛顿的车辆仍是络绎不绝。周五是我们放假前最后一天上课,很多同学担心要去观礼的人实在太多,票又是第一时间就全售空了,而准备选择在家通过电视观看。但是我认为,我一定不能再次错过这种难得一遇的盛会了。因为2008年8月5日我到了美国,很无奈地错过了咱中国的奥运会,所以我决定必须要弥补这个遗憾。而且就在周一晚上,我竟幸运地得到了两张入场券,据说送票的人,也就是我美国妈妈的朋友,是共和党的拥护者,但我确定她送我票不是因为她不想去,而只是很巧地多出了两张,这样的盛会不只是民主党的庆功会呀。

  周二早上七点的时候,电视直播新闻说,国会大厦前就已有很多人开始等待中午的演说了。我们住在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距离华盛顿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七点一刻,我和同在一个接待家庭的丹麦妹妹路易斯出发去车站,刚一到那,真的就被吓到了。等待买车票的人群从车站往外延伸,排满了整个停车场,但现场很有秩序,大家都非常激动。

  早上九点钟登上了前往华盛顿的地铁列车,车上的广播员兴奋地宣告:让我们出发,开向奥巴马!

  于是,列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启动。随后广播不断更新华盛顿各大车站人流情况,许多车站被迫关闭,我们准备下车的车站就被迫关闭后又再度开启。

  十点钟我们加入到华盛顿市区更加拥挤的人群中。不同颜色的入场券代表着不同的区域,我们手持的银票是最远的区域,当我们远远地看到示意牌试图进入的时候,前方的人群怎么都不动,大家担心入口已经关闭,纷纷高举起手中的票,示意前方让大家通行。以为会有的安全检查根本就没有,更没有人查票,不过原本期待能实况转播的大屏幕也根本就不存在。

  挤入区域后,又等待了一个小时,我们才幸运地到达了国会大厦前湖边的观看处。许多人就以为自己永远挤不到这而放弃,更有人爬到了红绿灯上。我们刚到那,仪式正式开始。奥巴马宣誓后,旁边有人高喊:我们拥有了个新总统!然后在礼炮声中人们开始欢呼着,挥舞着手中的美国国旗。

  这次经历,最让我难忘的不是奥巴马的演讲,而是广场上美国人眼中对未来坚定的目光。人们仍然勇于相信,勇于希望,勇于改变。

  下午两点,演说结束后我们走回车站,就在离车站一个路口远处已被挤得动弹不得,一个小时后又被“成功”地推到了马路的另一头。现场完全没有警察协助,也没有爆发大规模的躁动。有个女孩儿站在自己带来的小椅子上面,试图指导大家空出一条紧急过道。然而人群还是基本处于静止不动的状态,虽然气温很低,由于非常拥挤,我都没怎么感觉到寒冷。有个人大喊他有开水,不想烫伤任何人,大家赶紧向旁边让路,当他走过的时候,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开水;还有个人实在是必须要去厕所,说着不想尿在大伙儿身上,也顺利地挤出了一条道;还有很多坐轮椅的,都得到了人群的帮助,小孩子是大家主要让路的对象。不过在等待期间,也不免有冲突发生。一些人听信前方关于车站已关闭的谣言,想走出人群,上其他车站碰碰运气。但根本就没有空间让他们通过,不想走的人就劝导他们耐心等待,又问他们怎么就能确定其他车站没有如此拥堵的现象。人们更是通过手中的黑莓手机上网查询车站内部通行情况。同去的朋友早已走散了,一群陌生人一起堵在一个地方一个小时后,就成了朋友,互相微笑,互相安慰着,开着玩笑说着新总统爱说的那句“你不是一个人”。有一个更是高喊:“奥巴马希望大家保持耐心。”然后我忽然觉得被困在马路中央的感觉就像美国现在的处境一样,奥巴马的承诺需要美国人民的耐心等待,由黑暗转向光明不会那么容易,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3点钟左右,警察到达车站,先是要求大家让出一条空道,说车站内有人突发心脏病,然后开始疏通人群,让人们慢慢地进入车站。终于在4点钟,我们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奥巴马将如何改变美国的命运还是个未知数,但这次经历让我更近距离地了解了美国人对自己新总统的期盼与热爱。那种感情不只像对自己总统的敬爱,更像为自己的一个老朋友捧场。孩子们都开始想长大后成为一名总统,女孩子们又都想象自己成为第一夫人。

  从早上离开家,到傍晚时分回来,整整10个小时,又饿又累的我依旧兴奋着,忍不住先用英文又用中文写下了这一天我所看到的盛况。

  我就在这里聆听美国新总统的演讲

  拥挤的人群中一双充满期待的目光

  这是我们银票区的入口

  努力前行寻找好位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