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副县长将亮相“百家讲坛” 对话易中天点评孟子

  身处太行之巅却受聘北京理工大客座教授 大年初一与易中天对话“百家讲坛”---

  据说,中国有2900个行政县(市),如果将几倍于这个数字的县官们看作一个群体的话,那么47岁的杨治国便是这个群体中第一位走进“百家讲坛”的人。


  大年初一,这位山西省和顺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将亮相“百家讲坛”《大年初一话经典》节目,而与之对话者正是名满天下的易中天教授。

  为《小人物点评〈孟子〉》

  王蒙去书店“暗查”

  易中天教授的手中书,35万字的《小人物点评〈孟子〉》,正是这位县官所著。由是,易教授称其“草根学者”。

  出现在摄制镜头前的这位杨治国副县长,身着红色唐装,面相忠厚,言语平和,气态稳健。易中天教授也由此接连发问:“先秦诸子,你为什么偏偏对孟子学说情有独钟呢?从你的性格看,更接近孔子。孔子温润、谦和,孟子是一个个性很张扬的人呀?!”“每天忙于政务,你有时间做学问吗?”甚至,他有代行省长职务之嫌,主“考”这位县官:“和顺县有多少人口?土地面积多少?有多少农业人口?”

  话语带有晋中方音,杨治国副县长讲述了“耕读为本、诗书传家”的家世,和带有几分戏剧性的“因病著书”过程。易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兼具犀利,虽是后生晚辈杨副县长也把持有度、始终谦恭有礼。以致节目录制现场一位观众作总结性发言,称这位县官“三谦”:谦虚、谦和、谦卑。

  与易中天教授的“明察”相似,杨治国副县长的这本著述还惊动了另一位“名人”,采取“暗查”方式“验明正身”,那就是作家王蒙先生。据说王蒙先生在疗养期间阅读《小人物点评〈孟子〉》书稿。此前,从不轻易“赐字”的王老表态:书稿必须亲自过目;不能有硬伤;除此两点之外他本人还得喜欢。因此当他决定去图书大厦“暗查”时,以上三点已获通过。“暗查”目的在于看同类图书,是否有雷同,或涉嫌抄袭。据说,那一天,王老在书城啃干面包充饥。此后,他不仅题写了书名,还挥墨题词“发见解读孟子,弘扬民本思想”。远在太行深处得知这一讯息,杨治国自然喜出望外,“平添一个足够我惊喜一生的光环”。

  《小人物点评〈孟子〉》2007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08年工人出版社再版。此后,一个专门研讨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专家、学者、大学教授热情洋溢的发言,可以看作是对亚圣孟子回归的声声呼唤,这自然也会“移情”到杨治国及其著述中。“孟子学说是古典文学中一颗璀璨之星”;“读孟子,可以祛浮躁”;“"富贵不能淫"尤其警醒社会转型中的诱惑”;“在国民极需要对自己几千年的古典文化温故知新的时候,出版这样一本书,是教育界的及时雨”。

  2007年,杨治国被聘请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这个从太行山偏僻农村走出来的农民子弟,站在京城的大学讲堂,演讲6小时。那些80后的学生们用“震撼、新鲜”描述心情:“在我们最需要学习如何做人的时候,没有学到这一课,现在是在补课。”

  2008年夏,杨治国应邀到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为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的留学生们进行孟子专题演讲……

  他由此获得的赞誉与尊敬,是他完全没有料到的。他动笔写这本书的时候,正是被死神扼住咽喉的时候。那时,他的期望值很低:“留给孩子,也算自己这辈子没白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子 | 易中天 | 杨治国 | 王蒙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