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春节前北川出现征婚潮 不少家庭迅速重组(组图)

  来自北川39岁的李雪松(男)与来自湖北襄樊23岁左雪丽(女)结合共同抚养4岁半李埝铷。本报记者 王辉 摄

  来自安县的43岁娄电工(男)和来自北川的34岁魏玉(女),在板房区相识相爱。有爱就要表达。本报记者 王辉 摄

  “一个遭受重大创伤的心灵需要安慰。而最好的安慰是爱。”这是23岁湖北女孩左雪丽的话。也因为这句话。她留在了在地震中丧妻的39岁李雪松身边。不介意还没有领证就住在一起。理由是“他4岁半的孩子要有人照顾”。但将来必须要给她披上婚纱嫁得光明正大。

  不领证。这是记者近日走访北川震后迅速重新组合起来的家庭的常态。

  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有的是觉得找个人能互相取暖比婚礼或一纸婚书的程序意义更大。

有的则担心短暂的恋爱不牢固。怕这婚结了又离。徒增伤心……

  “等经济条件好了再领证”

  李雪松是2007年在陕西认识左雪丽的。当时两人只是普通朋友关系。去年5月份。左雪丽在李雪松的帮助下。到四川物色工作。

  地震后。李雪松于次日下午在九洲体育馆找到了朋友带出来的4岁半的女儿李埝铷。“妈妈没了……”女儿第一句话就让李雪松差点晕过去。妻子、姐姐、姐夫。一家七口人。就剩下父母、甥女和女儿。李雪松在震后的一个月里几乎把自己封闭起来。

  “他是个仗义的好人。”左说。“我当时想帮他照顾女儿。顺便看能不能带他走出阴影。所以就留下来了。”也许是年龄还小。每天都呆在一起的左和李埝铷很快就消除了隔阂。女儿逐渐开朗的笑声也给李带来信心。“男人总要有担待”。李开始找事做。给已经一无所有的家重新积攒。

  “可能日久生情吧。跟孩子也处得来。她也喊我妈。我愿意继续留在他身边。”虽然李比自己大16岁。而且说明经济没有基础不愿意领证结婚。但左雪丽仍然瞒着家人。留在了北川的板房区内。“我就觉得他人好。但知道现在不是嫁他的合适时机”。“以后等经济好了。我是肯定要穿婚纱。要嫁得光明正大”。

  “行!”李抬头笑了。“过了年北川新城就要动工建了。(我)当初自来水安装管理的经验就能派上用场。到时一定明媒正娶。还看能不能再要一个娃。”

  震后一年将现婚姻重组高峰

  经济条件是震后家庭重组的重要一环。

  64岁的王兴平在地震中失去了老伴。本想借着春节的喜气。冲去半年来的晦气。在近一两个月内连相了几回亲。却备受打击。对方开门见山提出“你有多少存款”“你有没有商业保险”的问题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王兴平是8月来到永兴板房区的。由于距离汽车站还有一段距离。他买了一辆三轮车开始载客。一天下来有六七十块钱进账。“可能大家都担心生活没有保障吧”。接连相了3个对象都未能“结对”。希望找个人能说说话、洗个衣服做个饭的王兴平有点气馁了。

  “经济条件好的会相对容易找一点”。北川县民政部门有关人士称。地震后预计全县产生2000多个单亲家庭。今后的一年。将出现婚姻重组高峰。

  这话也得到娄电工的证实。

  今年42岁的娄。在地震中失去了10岁大的孩子。老婆因为种种原因与他分手。直到遇见34岁的机械技工魏玉。才开始振作。

  “我们计划过了春节就挂牌‘新希望婚介所’。自己找到了幸福。也得让别人一起幸福!”娄电工说。他的广告挂出去后。每天都接到70多个电话。有外省的来找北川的。也有北川本地的。特别是越临近春节。就越多人征婚。“我这个婚介所会免费给北川的破碎家庭找可以结合的。外省一般不接。怕骗婚的来。”

  娄电工说。很多北川人经过地震的创伤。都希望找一个能相互说心里话。能取暖的人。“但地震前很多家庭都是好好的。要一下子重组也很难。”他说。所以很多人在谈恋爱。并且很快就“试着一起过了”。希望能完成磨合后才真正走在一起。

  “爱可能是最后的疗伤剂。”准备来年再要一个孩子的娄电工要求记者给他俩先来张专业“结婚照”。“咔嚓”过去。这个希望能带给别人幸福的安县男人。亲了亲魏玉的脸颊。感谢这个给他幸福的女人。

  本报记者 谢苗枫 发自北川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雪松 | 左雪丽 | 王辉 | 王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