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过年兴起旅游热 赴映秀旅游过年汲取精神暖意

  不少人赴映秀旅游过年 从中汲取精神暖意

  温度接近零摄氏度。年前的山间小镇映秀即将迎来又一个寒潮。用什么御寒?除了这年头喜气的锅庄舞和各地运来的救灾过冬棉被外。还有正悄然兴起的旅游热。春节前夕。那些从五湖四海来到映秀的人们。

为重建中的映秀镇增添了不少热闹。震不垮的映秀人。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增强信心的标杆。

  看看震不垮的映秀人

  8岁的女孩叮叮站在叔叔的自行车后。抹了抹被冷风吹得通红的鼻子。提高了音量叫道:“映秀小学的旗子还竖着!”

  住在成都。在成都市区读书的叮叮一直从电视上关注震后的映秀小学。罗女士是叮叮的母亲。1月21日晚。一家人进行家庭民主表决。决定骑车从成都去映秀。春节又逢寒假。要是往年。罗女士一家人会出去旅游。“去海南或者云南。暖和一点的地方。”但是今年对四川人而言是多么不寻常。“我们的旅游也要不寻常。孩子需要从废墟上获得教益。我们大人也是。”

  次日早上。一家三口戴上头盔。骑上自行车。从成都出发。一路骑骑歇歇。到映秀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四五时。在穿过被折成几段的公路桥时。桥上写着“5•12大地震遗址”。叮叮忍不住下车拍照。叮叮相机里最多的还是废墟上的映秀小学。“她看到每个孩子都跟他们说话。问他们几年级。给他们小礼物。”

  罗女士一家当晚入住映秀板房旅馆。“由奢入俭难。过一下灾区的生活。就知道灾区人有多坚强。就应该对自己目前的生活保持知足。这是我们这个年在映秀获得的不同寻常的生活经历。”

  与罗女士一家一样来到映秀旅游过节的人们不在少数。映秀镇上的板房旅馆在临近过年的时候。生意尤为红火。记者到达时。老板娘笑称:“你们再晚点来就没房间了。”这些远道而来的人们。都试图在寒冬里的映秀寻找一点精神暖意。

  “红火年”从自力更生开始

  寒夜降临。板房下星星点点的红灯笼放出的暖意正在努力驱散寒冷。

  58岁的李顺友认出了记者。5月16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从自家废墟里挖出一个铁盒子。盒子里装着他新近存下的2000块钱。他面前一件件摆着他挖出来的物件。“那天我一共挖出来5000块钱。把老伴安葬之后还剩了点。”

  李顺友之前是映秀粮站看粮铺的。“我很幸运。一看到屋子压下来就跑。还跑掉了。但是我老伴回家洗碗。没跑出来。”李顺友5月14日把老伴从废墟里挖了出来。

  在映秀交警队任副队长的儿子地震后调往阿坝州工作。“虽然孩子要我一起离开映秀。但我不能走。我的房子还在废墟里呢。”留在映秀。陪伴他的还有他从废墟里挖出来的照片。“一家子的照片。从年轻到现在。”他家板房的墙上。一边挂着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另一边挂着他老伴的照片。

  每天早上10时。李顺友就揣上几根烟。拎起铜锣出门。整个板房区走一圈花费他10分钟的时间。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李顺友可以获得550元的生活费。

  映秀镇上。有劳动能力的大多数人目前都有了自己的生计。张家坪村的王银兵妻子刚刚怀孕。之前记者到来的时候。一家子正忙着把位于张家坪山坡上倒塌的房子重新修葺。这一次。他修完自己家的房子后。参与了映秀镇永久性住房的修建工作。每天一早8时开工。晚上6时回家。生活一下子充实许多。“虽然辛苦。总比闲着没事强。”不仅如此。他还可以为尚未出生的孩子赚每天60元的奶粉钱。

  板房前跳起锅庄舞

  47岁的谢茂霞最近很忙。白天忙着料理开了一个多月的板房旅馆。晚上从7点开始。她家的板房前便有一群穿着羌族服饰的妇女到来。在她家前面的空地上。放起轻快的羌族音乐。围成圈跳起羌族传统的锅庄舞。

  45岁的陈德莲显然是这支舞蹈队的主力。换上鲜红的服装。甩开手中的红方巾。再寒冷的天气。她也能跳到额头泛起闪闪的汗滴。事实上。每每音乐起。起舞的不只是他们。孩子们也加入到队伍中来。而家中的男人。在斟饮了几杯酌酒后。也喜欢围绕在一边。开怀地笑。拉着记者说每一支舞蹈背后的羌族故事。

  锅庄舞本在一年一度的羌族锅庄节跳。“大家围着篝火。很是热闹。”每年的锅庄节在羌历年农历十月初一。“后来只要逢过节。都会跳。”对于地震后羌族的第一个春节而言。无论是西北的秧歌。还是藏羌舞蹈。十八般武艺更是都要搬出来。“这样才热闹!”陈德莲这样说的时候。亮闪闪的灯笼投射在她的眼睛里。熠熠闪光。

  本报记者赵佳月发自映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顺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