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股民守望春天:盘点鼠年亏损多 希望牛年多赚钱

  “希望牛年能牛起来!”“祝牛年大发!”昨天下午股市收盘后,股民们陆续走出杭州各证券营业部,在寒风中纷纷以这样的祝福语道别,不少股民还收到了营业部发来的类似短信。尽管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有点让人遗憾,但大家对牛年的股市还是充满了期盼。


  昨天,沪指再次跌破2000点大关,收盘下跌14点,收于1990点,此前的七连阳戛然而止。不过,进入2009年后,周K线则出现了三连阳;全月上涨9.33%,创17个月来最大月涨幅,这也是6年来表现最佳的1月份。

  辛苦一年 “小散”们春节想好好放松

  昨天上午10点半刚过,在宏源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股民李大妈就开始吃起了中饭。她的饭盒里有一荤两素,包括鸡块、豆芽、包心菜。“辛苦了一年,今天犒劳犒劳自己。”李大妈笑笑说。旁边的股民说,要在平时,李大妈吃点霉干菜焐肉算好的了,更多的时候就吃点青菜什么的。

  昨天营业部的人跟前几天差不多,上座率也就三成左右,但留在营业部吃盒饭的人明显多了。设在三楼的临时快餐柜台上,6元钱能吃到两荤两素,荤菜有酥鱼、炸大排、狮子头。80多岁的赵大爷已经好久没来了,昨天也出现在了营业部,还点了份快餐。

  散户大厅西侧,几位大姐则热情地聊开了。“怎么今天你也来了,好久没见你了!”“喏,今天最后一个交易日,来看看行情,顺便看看老朋友。”

  昨天,还有许多股民则在忙着划卡转账。“股市里钞票难挣,把证券账户里的钞票转到银行账户里,办个7天时间的通知储蓄,至少还能赚点利息钞票。”在中信金通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刚转账完毕的一位大姐说。股民王海峰前几天已把仓位降到五成以下,前天先把10多万元现金转到了银行账户,昨天又把剩下五六万元转了过去。“20多万现金,也有不少利息呢。”王海峰说。

  说起过年,大多数股民似乎都没有出游的打算。“在家里休息休息算了,股市里辛苦了一年,放松一下。”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大户室的沈成说。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大户室的郭弗准备趁春节走亲访友,同样不作出游的打算。中信金通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的老股民顾东华大伯准备趁春节到无锡老家走走,看望看望长辈。“那里还有姑姑这些亲戚,年纪都七八十岁了。平时在股市里忙,也没时间去看她们。”

  盘点鼠年亏损多 希望牛年多赚钱

  回顾鼠年股市,除了偶尔像小老鼠一样上蹿下跳,更多的时候则是不断地跳水。“股市真像个魔术师,一辆宝马轿车进去,出来变一辆脚踏车了。我还好,宝马换成了蒙迪欧。”老股民方勇调侃道。

  “我们有个客户,不听我们的建议,一天到晚追涨杀跌,一年时间已亏损了300多万,现在已经"趴着不动了"。”杭州一家私募操盘手对记者说。据记者打听,在鼠年,股市里亏七八万、十多万元的股民比比皆是,亏损二三十万元甚至五六十万元的也不少。

  股民赵静已经半年多没去看自己的股票账户了,股市行情也只是偶尔听同事、朋友说起来才知道些情况。她的股票大多被深套,其中一只至今还亏八成多。“参加工作几年了,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给爸妈和小辈发红包,今年看样子拿出去的红包要缩水了。”

  不过,经过鼠年如此惨烈的下跌,股民们的心态反而放松了。“已经跌得这么多了,现在也就2000点不到,还能跌到哪里去?”老股民郭弗说。因此,他还是选择了基本满仓过年。“今天的行情有点让人看不懂,美股大跌的时候我们都能挺住,而且走出了七连阳,今天居然收了根阴线。”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前景堪忧,但郭师傅觉得,现在这么多、这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股市总要反弹的,春季行情还是值得期待。

  许多股民担心春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大跌,但股民沈成认为大可不必过分担忧。“美股已经跌过了,8000点也破了,我估计接下来也就围绕8000点震荡一下。”因此,沈师傅同样选择了重仓过年,他的仓位现在有近七成。

  顾东华则在前几天陆续卖出了有盈利的深发展和楚天高速,把仓位降至了三分之一。“现在我只剩下两只亏损的股票了。持现金过年,心里踏实点。涨了这么长时间,股市总有回落的时候,现在出来点,是为了在更合适的点位进场,多赚点钱。”

  汇金增持社保基金入市 “寒冬”中暖风阵阵

  给正处股市“寒冬”中的股民以信心的,除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还有以“类平准基金”亮相的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股票的举动,以及社保基金积极入市的信号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装备工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九个行业的振兴计划,将于“两会”前陆续出台。刚刚公布的2008年国民经济数据也显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出口政策调整开始见成效,投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工业增加值增速有加快迹象。

  而在海外投行纷纷抛售中资银行H股的同时,中投旗下的中央汇金公司则一直在增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外资金融机构出售所持股份,主要是因为其自身的财务困境,而非中国国有银行的财务状况有了问题;外资行向其他投资者出售国有银行股权的交易进展顺利,市场接盘非常踊跃。

  中登公司公布的2008年12月月报数据显示,12月有8个社保基金账户完成了开户,其中沪深两市各4个账户。至此,在沪深两市共有132个社保账户,沪深市各66个。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认为,这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的一种入市倾向。连续增开账户可能表明,社保基金认为实体经济投资的收益率已经比不上股票的收益率了。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9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研究鼓励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比例。

  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全国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屡有斩获”,这也是其给投资者信心的一个主要原因。而据来自保监会的最新信息,2008年末,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4.4%,较年初上升16个百分点;股票(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3.3%,较2007年末的27.12%下降了13.8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保险业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空间巨大。

  节后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下跌或是买入良机

  对于节后行情的走势,大多数分析师的态度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据统计,节后的2月份限售解禁股数量将比1月份明显增加,全部限售解禁股187.6亿股,比1月份增长62%;以1月22日收盘价计,2月解禁总市值为1742.84亿元,环比翻番。

  从解禁量和市值来看,位居前三位的行业为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化工。从解禁股类型来看,股改解禁股中绝大部分是大非解禁。根据中投证券的统计,大非解禁占2月份解禁股总量的85.7%,其中解禁大非为第一大股东的解禁股数量占全部大非解禁股的68%。分析师认为,解禁股中大非占主流,对市场的压力应该会比小非小一些。

  不过,由于新年以来,在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同时,港股市场则是节节走低,本周又下跌5.1%,这使得AH股溢价率持续攀升,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51.89%。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认为,这将对含H股的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形成较大压力,并将制约A股市场蓝筹股的向上空间。这从昨天权重股的表现就可以得到印证。

  昨天,4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中铁、上海汽车同时预告2008年业绩将下降50%以上,再次敲响了上市公司业绩的警钟。从去年12月至今,37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41家公司预期全年盈利减少或亏损,“报忧”的比例超过了6成。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2009年一季度的情况恐将更为严峻,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

  从外围市场看,英国等国家正面临着新一轮危机的冲击,长假期间这些国家的股市估计难以有好的表现。

  不过,蔡俊明认为,从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看,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汇金增持以及保险资金积极入市等,A股正走出一波相对独立的行情。虽然因为面临以上的种种压力,股市大涨几乎不可能,但下跌的空间也不大。毕竟,从战略角度来看,2000点下方的机遇远大于风险,也许明后年甚至今年下半年回过头来看,现在的估值就蛮便宜了。

  因此,蔡俊明判断,股市在2000点左右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出现明显下跌,也许正是投资者买入或调仓的好时机。目前,投资者需要回避的是那些业绩下降或涨幅过大的品种,而业绩增长的个股则相对安全些。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通 | 文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