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最破烂学校重建被指盖猪舍 校长辞职(图)

重建旧塘小学在平地上直接砌墙。

  富坑小学校长因监督不力辞职,紫金县承诺另选临时教室保证准时开学

  因施工质量问题,近日,紫金县中坝镇富坑小学旧塘临时分教点重建未完工,又被拆除重建。富坑小学校长也因监督不力辞职。

  此前,网络上出现了一组广东省紫金县旧塘小学(即“富坑小学旧塘临时分教点”)岌岌可危现状的图片,该校被网友冠以“广东省最破烂学校”的名号。经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于今年1月9日开始拆除危房,重建中坝富坑小学旧塘分教点。


  重建学校被指“猪舍盖法”

  因只拨款3.9万元重建旧塘小学,资金不足,施工方偷工减料,不仅采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瘦身砖”,而且只有很浅的地基,几乎就在平地上直接砌墙,被指为“这简直就是猪舍的盖法”。

  而在1月6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旧塘小学问题的官方回复中,紫金县教育局曾明确表示,将筹集资金为旧塘小学建一座约60平方米的钢混楼房。然而,工期已接近半程,施工现场仍然没有竖起一根钢筋。后经紫金县质监站鉴定,确实存在建筑施工质量问题。

  日前,紫金县教育局已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拆除,开始动工重建。为确保质量,该县要求施工队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建设,派专人监督整个施工过程,建成后由紫金县质监站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在未建成使用前,该县承诺将另选临时教室,准时开学上课。目前,中坝富坑小学校长因监督不力已辞职。

  重建遭遇“瘦身砖”

  “广东省最破烂学校”的新闻经媒体披露,引起了紫金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当地政府于今年1月9日开始拆除危房,重建学校。

  记者前几天来到的时候,破旧的学校已经被拆除,施工队正计划在原地新建教室。

  “还不到4万块钱,能盖起空壳子就不错了!”一直以来,村民廖国军都在为旧塘小学的重建奔走呼吁。

  按照有关部门与建筑商签订的合同,旧塘小学的重建工程总投资约为3.9万元,这一数字并未达到廖国军的预期。此前,他曾多次计算过旧塘小学重建所需的最低资金,如果仅完成主体结构,“至少要五六万”;如果进行内外装修,则造价还要翻倍。“还不到4万块钱,能盖起空壳子就不错了!”廖国军多次给记者说3.9万元太少的问题。

  重建第一天,让他最担心的事情就出现了,施工方的做法让廖国军有些瞠目结舌。建筑商竟然没有打任何地基就开始在平地上直接砌墙,“这简直就是猪舍的盖法”。在廖国军的坚持下,施工方才勉强同意在墙体的交界处打上了水泥地基。

  廖国军与施工方的第二次争执,出现在两道承重墙的厚度问题上。按照原有的施工方案,这两道堪称房屋安全“保险丝”的墙体,厚度只有12厘米,这一数字甚至远远低于村民自建房屋的墙体厚度。在廖国军据理力争下,对方答应将墙体厚度增加到18厘米。

  更让人奇怪的是,用来盖房子的砖头比村民房子的砖头小了一圈。比正常砖体偏小10%—20%,全部都是“瘦身砖”!

  来自施工方的说法是,用于旧塘小学建设的红砖是从紫金县城“远道而来”,“虽然小了点,但更结实”。

  而根据《烧结普通砖》国家标准规定,中国标准粘土砖的尺寸为240×115×53毫米。小于这个标准,砖头的抗压强度就有可能不合格,这将直接影响房屋的安全性能。

  目前,工人们已全部回家过年,自1月22日上午起,工地就已陷入停工状态。然而,1月23日,旧塘小学重建施工现场依然人影幢幢。许多返乡村民聚集于此,面对眼前这栋“拆而建、建而拆”的“回锅学校”,发泄着心中的怨气:“早知道这样,当初为什么不多拨点钱?简直是浪费。”

  文/图本报记者胡念飞

  南方农村报记者付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国军 | 盖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