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成上班族理解年终奖“缩水” 白领愿节省过节

  春节日益临近,沪上不少上班族的年终奖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缩水”了。不过,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对此表示理解。记者昨天采访中也发现,许多上班族今年乐观地选择了节俭过节的方式:积极使用企业发放的购物卡、境外游变成国内游、或者留在家里陪陪家人。

人力资源专家对此表示了肯定,并呼吁上班族们不要介意一时的红包厚薄,在困难时期与企业共进退。

  “发奖”企业少了12%

  年终奖一直是上班族每年最期待的一个“大红包”。可是今年,大部分红包都“缩水”了。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行政人员小庄说:“去年下半年起,公司的业务就开始淡了。本来我们都以为今年年终奖没了,但前几天老板还是发了奖金,虽然金额少了些,但大家仍然很珍惜。”

  据悉,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各行业企业给付年终奖励的意愿与2007年相比有所降低。智联招聘对2517家企业进行了解后发现,46%的企业表示将会给付在岗员工年终奖励,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其中,既没有年终奖励计划,也不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的企业也占到了26%。此外,59%的企业不再向在岗员工支付额外的月工资。

  奖金从1万元减至400元

  “你猜得到吗?今年,我的年终奖只有400元!”在美资游戏公司工作的申小姐无奈地说,往年公司的年终奖都至少1万元。

  据对7000余名上班族进行的调查,在现在已拿到年终奖的人中,有三成上班族的奖金在2000元以下,还有约三成的人拿到的金额集中在2000-5000元,比例分别为34.0%和29.8%。年终奖在1万元以上的职场人不足两成。

  发放购物卡替代现金

  虽然发放现金仍是主流,但是今年,一些企业用购物卡代替惯常的现金,发放奖励的同时,也鼓励员工以实际行动拉动内需。

  在一家IT公司任职的张先生今年就拿到了三张购物卡,总额为6000元。“今年发卡了,也好。两张孝敬双方父母,一张给自己的小家添置点年货。”张先生笑着说。

  白领愿节省过节

  到手的年终奖少了,多数员工表示了理解。据前程无忧对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有53%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

  在一家民营文化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年的年终奖少了,她和同事们就决定节省过节,“本来打算出国旅游的,就改成国内游。本来打算添置一套行头的,就少买两样。”不少人还提出,今年春节就留在家里陪陪家人,花费减少了,家庭的温情却增加了。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