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除夕前夜团圆开始倒计时 震区居民祭奠亲人(图)

都江堰市区内,许多家庭都在酒店预订年夜饭,酒店也纷纷打出“春节照常营业”的招牌。
都江堰市区内,许多家庭都在酒店预订年夜饭,酒店也纷纷打出“春节照常营业”的招牌。

手持香烛,一些北川居民在祭奠地震中死去的亲人。 本报记者王磊实习生王苡萱摄
手持香烛,一些北川居民在祭奠地震中死去的亲人。 本报记者王磊实习生王苡萱摄

  ■都江堰

  市民抢订餐馆年夜饭

  年味从地震震中飘出,沿着岷江水,飘进都江堰。作为地震灾区中的唯一一座县级市,都江堰的除夕前夜,比映秀更加热闹。

  都江堰市民韩红霞想换个新发型迎接新的一年。昨天下午两点,她在板房区转了一圈,却发现每家理发店都爆满。她只好先排个号,然后就再去菜市场逛逛。“年货已经买得差不多了。

今天就再添点饺子皮,明天可以包点饺子表示团圆。”

  菜市场里,人们仔细地挑选着菜品。兰仕春面点房的生意尤其好,除夕夜的饺子皮也已预订完了。“平时一天也就卖几斤饺子皮,这些天每天都能卖二十几斤。”

  除夕夜,韩红霞一家四代同堂,将聚在家里吃年夜饭。“从来没聚得这么齐过。这一震,把人心都震齐了,感情也深了。大家都特别珍惜这种团圆的时候。”韩红霞笑呵呵地说,“到时候我主厨,大家都来帮忙。

  一家人热热闹闹的,特别有过年的气氛。”

  刘艳一家则在都江堰大道上的一家火锅店订了年夜饭。“人实在太多,这次我们家13口人一起过呢。我叔叔家,我伯伯家,我阿姨家……”刘艳掰着手指头数着说,“往年都是小家自己过,都在家里吃年夜饭。今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在一起过。家里真是放不下,就只好换到酒店了。怕没位置,我3天前就订好位了。吃完饭,大家还可以一块儿看春晚,守夜。”

  昨天下午,陆陆续续又有客人来火锅店订年夜饭。前台服务员谢丹说,余下的位置已经不多了,只剩下大厅了,而且春节期间订的人也不少,都已经排到初五了。“过年了,大家都喜欢在一起聚聚。板房毕竟不方便。”

  记者在街上随机问了几家春节期间营业的餐馆,他们都表示订年夜饭的人不少,餐厅为此也都准备了丰盛的菜肴。

  ■青城山

  初一上香老习俗照旧

  按照川地习俗,过年时,家中要摆放一些腊梅花,以带来幸福、喜庆。因此,在都江堰街头,时常可见出售腊梅花的摊位,摊前人头攒动,花香满街。

  元旦过后,花商张玖康每天都会骑上摩托车,载着一车腊梅,到市里的街头卖花。快过年了,生意也一天好过一天。“前些日子,每天只能卖上几十块,这几天每天都能卖五六百块钱。”

  看着一个个空下去的塑料桶,张玖康很开心。他家种了五六亩的腊梅,都快卖光了。“再卖一天,我也可以回家过春节了。”

  都江堰青城山景区门前,竖起了一个金牛雕塑,众多游客纷纷合影留念。

  地震后,青城山景区一度关闭,随着恢复重建工作进行,青城山前山旅游线路已经恢复。公园管理人员称,往年春节,青城山的游客大约千余人(每日),现在虽然没有往年人多,但已远胜曾经预想的门庭冷落,“真心感谢这些前来旅游过节的人们。初一早晨,人还会更多。许多人会进山上香,祈求一年的平安”。

  游客林先生是成都人,他和家人一起赶到都江堰过节,目的是能在初一时到青城山敬香。今年的除夕夜,他将在山脚下的农家乐旅馆中度过,“老板很欢迎我们,说我们是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经济。”

  在金牛雕塑旁,建有一面祝福墙,上面写满了各地游客的祝福。

  在福字的旁边,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写下了自己的祝福,潦草的字迹仿佛还带着阳光的温度,“我们会永远祝福你们,四川加油,新年快乐!”

  本报记者 王鹏 沈佳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 李勇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