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热议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 城乡差距大是根源

  本报《农村娃上大学比重下降隐情何在?》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专家认为根本原因是城乡差距拉大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报道非常有深度有意义,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深刻反思!”昨日,自《农村娃上大学比重下降隐情何在?》报道在本报一刊发,立即被广为转载,挂上各大门户网站的最醒目位置,引来万余网友跟帖讨论;不少热心读者更是积极来电,表达对此话题的深刻感受。


  “到底是谁把农村孩子早早拦在高校的大门之外?各界比较集中的观点是——城乡差距是农村大学生比重下降的根源。

  网站:一篇报道万人留言

  该报道自前日凌晨被挂上本报电子版后,立即被迅速转载到各大网站首页作重点推荐。这主要是因为网友们对此报道的重视程度——在短短数个小时以内,该报道已经引来上万名网友的留言。

  “农村教育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有三个——农民穷,无钱供养孩子上学;农村穷,教育条件(硬件)太差,教学质量上不去;农业穷,教师待遇太差,基本没有发展前途,留不住好教师,教学质量极其差。”一位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网友留言引发了500多名网友的共鸣。

  读者:细说农村娃读书难

  网友同时用投票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农村大学生比重下降原因的看法,在一个网上调查中,共1万余名网友参与,其中认为“农村教师人才流失,导致农村教育水平下降”的占50.4%,认为“农村学校的投入少,教学环境差,影响教育质量”的占20.2%,认为“大学招生倾向本地生源,农村孩子吃亏”的占23.6%,而认为“农村家庭在教育上的投入相对较少”的则只有5.8%。

  除了报道中记者讲述的原因外,不少读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读者认为,在教育产业化的背景下,农村家庭经济水平不好却还不积极计划生育,这为增加教育成本“雪上加霜”;也有读者认为,中国近30年城市化速度很快,以前的“农村孩子”成了城里人,比例自然要下降;更有读者直指,“花上10多万元用去4年光阴,最后还是怀揣文凭去打工,晚打工不如早打工挣钱。”

  专家:城乡差距拉大是根源

  记者发现,仅一日之间,针对报道撰写的专家评论文章在网上已有上百篇。新华网时评家殷建光认为,“农村大学生比例逐年降低”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因为这个信号预示着“四大危机”:我国高等教育的铜臭危机、我国高中教育政策中的应试教育危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知识贫乏危机以及知识形象衰弱危机。

  时评家苏劲松不认为农村大学生比重下降是由于农村人口相对减少所致。“事实上,目前农民在中国仍占绝对多数(超过8亿)。”他认为,去年8月中国农业部公布的一项报告才是个中原因:“近几年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大,2007年农民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为1985年以来最高),但城乡收入差距也扩大至3.33:1,绝对差值达9646元人民币(农民为4140元,城市居民为13786元),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高值——显然,城乡差距加大是农村大学生比例减半的根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