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春运,多点宽容和办法

  春运是我国特有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我们不能不承认这一点,尽管我国铁路建设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然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国人均占有铁路里程仅有6厘米。

  以今年春运为例,铁路计划发送旅客1.88亿人次,比去年增加1373万人次。
也就是说,春运期间有近2亿人要乘火车出行,这种“人口迁徙”的巨大压力对我国8万公里左右铁路营业里程确实是一个严峻挑战。

  然而,在感受春运出行困难的同时,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同样值得我们关怀和尊敬。众所周知,为确保交通运输的安全、运力资源的发挥,铁路运输部门始终全面处在半军事化状态。从生产计划、调度指挥,到安全措施、包干分工,都来不得半点儿马虎,许多重要岗位几乎没有节假日和昼夜之分。当旅客到达目的地,满心喜悦地奔向亲友们时,这些与他们挥手作别的铁路职工又要踏上下一段新的旅程。

  我们也要看到,今年铁路部门加大了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近日,湖南长沙、衡阳、岳阳等10个火车站先后推出发售返程车票业务,节后回湖南的旅客可以凭出发车票及有效证件,每人限购一张返程票;南昌铁路局规定,为防止售票人员参与倒票,在票房专门增设摄像头,以便加强监督;为帮助学生顺利返校,济南铁路局在售票处增加学生购票专用窗口,节后学生票可提前15天购买,较普通旅客多出5天时间……这些惠民利民好措施缓解了“一票难求”的窘境,同时也说明,只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买票难”问题是可以得到逐步解决的。

  当然,群众的智慧也不容忽视。记得去年春节,由于受年初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南方部分铁路交通曾一度出现中断,致使几千万外来务工人员不能在节前回家。为此,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在节后几天返乡探亲,再加上当地不少人自发挽留外来务工人员过年,无形中促成了“错峰过年”的社会现象。

  错峰过年,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错开过年回家的高峰时段,以分流节前密集的“人口迁徙”。这样既圆了回家团圆的梦,也减少了“一票难求”的烦恼,更在客观上减少了票贩子利用春运倒票而谋取私利的可能。何况,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都是年关。错峰过年的方式要真正实行起来,不仅需要形成共识的氛围,还需要从政策和制度保障上为错峰过年提供指导和人文关怀。相信随着错峰过年逐渐成为生活常态时,春运紧张将得到大大的缓解。

  尽管春运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家齐心协力,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宽容,多想一些点子,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和谐春运”的目标。(作者单位:65935部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