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调查显示:7成网友认为春节将成世界性节日(图)

  “媒体的眼光恐怕比现实更黑暗”

  “西方媒体大概是按他们的想法来写中国,我没觉得今年春节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23日,一名在北京西站等车返乡的湖北农民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起了他对西方媒体描绘“暗淡春节”的看法。他说,他没有给家人带礼物是因为现在北京有的家乡都有,回家再买比较省事。在西方媒体经常采访的北京西客站,记者遇到了一名在京西煤矿打工的四川小伙子。据他说,现在煤不好卖,员工都减薪3%,但大家还是比较理解。“西方媒体怎么报道春节是他们的事,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我肯定该怎么过还怎么过”。一名河南小伙子说,他已经在北京干了10年建筑,但2008年没赚到钱,主要是因为奥运期间许多工程停了,不好找活。而且到现在还有一部分工资没发下来。他说,年后他还要回北京打工。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西方媒体描绘的“暗淡春节”尤其不被人认同。50多岁的李女士已退休,她说,“年前这几天北京的超市、商场哪儿都那么多人,跟往年没什么不同,经济危机报纸电视上常说,但老百姓还没感觉到有什么影响”。据北京一家知名商场人士介绍,平时周末该商场日销售额一般在200万元左右,上周末该店做春节促销活动,日销售额一下超过了1000万元。按农历计算,今年腊月二十七前半个月,该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0.28%,基本与去年持平。被西方媒体称做“消费低迷受害者”的年夜饭在北京也依然很火。据记者从北京饮食行业协会了解,今年北京各大餐馆年夜饭预订非常火爆,不少餐馆年夜饭包桌在元旦时就订完了。

  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消费之一。记者从北京某大型烟花销售公司了解到,部分奥运烟花在19日北京五环路内花炮正式发售当天就断货了。虽然凛冽的寒风吹得人步履维艰,但记者23日依然在北京南城一家中型烟花销售点前见到不少顾客。摊主牛女士说,今年北京烟花销售情况要好于去年,尤其是价格千元上下的奥运烟花销售情况比预想好得多。

  一些西方人也不认同本国媒体对中国春节的描述。1周前刚回到巴黎的法国电脑工程师马秋说,这1年来他一直在武汉进修,“在中国,我没看到‘经济危机的重创’,却看到许多桥梁在兴建,越来越多的人扎堆儿去健身房、高级餐厅”。据记者感受,法国媒体一贯“报忧不报喜”,去年圣诞节期间,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刊出“低迷圣诞”、“拮据的圣诞老人”等文章,预测惨淡气氛将笼罩圣诞节,但实际上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许多法国人和往年一样欢度假期,一些滑雪场还大赚了一笔。英国和美国的情况也大抵如此。去年年底法国一项民调显示,65%的法国人认为媒体报道加重了经济危机。法国生活状况研究观察中心负责人罗斯弗特说:“媒体的眼光恐怕比现实更黑暗”。

  在中国22日公布2008年度经济数据后,英国《经济学家》刊出评论文章称,1月26日中国就要进入牛年,牛在中国象征通过坚韧和勤劳获得财富,也代表对中国经济迅速恢复活力的期望。但牛年在英语中被译做“year of ox”,而ox常指被阉割的牛,“这是对中国经济困境的恰当描述”。曾是英国驻华外交官的英国皇家国际关系学院学者布朗说,耕牛在英国难得一见,英国媒体只看到了耕牛的缓慢,却看不到它的稳健和可靠。这多少有些可笑。布朗说,“牛象征着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坚强,如果中国2009年步履艰辛,西方更别想像骏马般狂奔”。

  洛杉矶商人斯考特看到了美国媒体对中国春节的报道。他说:“媒体对中国春节显然缺乏理解。春节是世界最大的不受宗教推动的节日,但却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这种魅力来自于文化和亲情的强大感召力。当你看到成千上万归心似箭的中国人顶风冒雪踏上归途,一定会相信,不管面临多大困难,中国人欢喜过年的心情都难以改变”。俄罗斯远东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李诺维奇说,春节折射出的中国人的家庭归属感是东方哲学所特有的,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化,都不会改变。

  春节为中国积蓄动力

  如果从另一个侧面来想,西方媒体对中国春节的报道实际上也推动了春节的国际影响力。近几年来,中国春节逐渐成为一个世界性节日。CNN23日发出了全球6大中国新年庆典预告,纽约、檀香山、新加坡、香港、伦敦、悉尼榜上有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预计,将有60万人参加悉尼23日晚开始的3天春节庆典。在环球网22日做的一项调查中,3200名受访者中约71%的人认为春节会成为世界性节日。有网友认为,华人庆典不仅给世界各地带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

  在与中国同属东亚“春节圈”的韩国,对过好年的渴望同样强烈。《朝鲜日报》说,韩国国民认为,即使“不景气也要举行春节祭礼(意指过好春节)”。韩国社会公约研究所所长李东铁博士说,本次经济危机是世界性的,中国遭受打击“不可避免”,但中国可以借助春节刺激内需,为来年发展积蓄动力。

  在鼠年除夕来临前,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拉格奎斯特用老鼠来形容中国人的顽强。此后的2008年,中国扛过了种种阵痛,也实现了举办奥运、完成太空漫步等梦想。这在许多国家看来,都是无法想象的。有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就职时对美国大表决心,实际也是在给美国人打气,提升他们低迷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说,信心是现在全世界都需要的东西,从过年的角度看,中国人一定会给自己,也给别人以信心。历史上中国经历过比现在更大的困难、更严重的危机,中国人也从来没不好好过春节,认为经济状况不大好就会影响中国人过春节,那肯定是失真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菲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