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村官选举争夺激烈 专家称土地收益权成驱动

  2008年的岁末,三年一届的村主任选举在各地依次展开。

  一直以来被人们所忽视的没品村官职位,突然间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参与选举的也以各种“壮举”,在显示自己实力的同时吸引着媒体和各界的眼球。
那么在这些“壮举”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在诱惑着参选人,是权力背后的利益驱动,还是回报乡里的社会责任?

  龙门村选举风波

  一场惊世骇俗的选举,让韩城市龙门镇龙门村站在了全国的风口浪尖。

  虽然以镇建制,但由于拥有阳山庄、龙门村等几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镇域内的几个大企业,龙门镇比一般的县城还要阔气一些。在镇子的大街上不时可以看到奥迪Q7、保时捷卡宴、丰田霸道等高档越野车疾驰而过。

  对于已经过去20多天的那场选举,落选的原村主任杨青军并不愿意多谈。但是这个村子从2002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倾注着他的心血。每个老人的年补助金从2002年的120元,到目前的1200元,村里孩子上学都有专车接送,初中生每人每年200元,高中生每人每年5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全村按人头每人每月30斤面粉,这一切的福利曾经让周围一些村子的人羡慕不已。

  2008年12月9日,一场选举,让王文选成为了龙门村的村主任,这个拥有亿万身家的韩城著名企业家,以回报乡里的名义参与了选举,并且赢得了选举,虽然大家都不否认每人2万元的人头费在其中的催化作用,但是支持王文选的人还是坚持:村主任就要选能人,他能把企业做得那么好,当然也可以把我们村子治理好。

  对于这场时过境迁的选举风波,目前从韩城官方和民间都不愿意作出评说,虽然有人提出了“贿选”和“诱选”的质疑,但是作为选委会主任,一手主持了选举过程的杨青军也说,选举过程和程序合法是没有疑义的。其实正像韩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所说:这场村主任的选举不管表现为何种形式,背后肯定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因素的,最关键的是这个利益是不是在一个可控和共享的基础上运行,幸好一任村主任只有三年,也许三年后一切都会有所分晓。

  穆将王村的“电视演讲”

  2008年12月26日,西安市灞桥区穆将王村的村民忽然发现电视节目变成了一个人在演讲,仔细一瞧,原来是本村的王先锋。

  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12月28日是西安市灞桥区穆将王村选举村委会主任的日子。作为竞选人之一的王先锋,在26日下午4时左右,将竞选演说切进村民的电视。在这段长约12分钟的演讲中,竞选人王先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简历,并对村子发展形势作出分析。关于竞选初衷,他说,自己在外创业十几个年头,取得了骄人业绩,竞选村主任是想“尽绵薄之力,将自己的智慧才能奉献给乡亲”。演讲中,王先锋也提到了他参与竞选在村民中“有不同的看法,也存在争议”,有人怀疑他的竞选动机,有人劝他放弃这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使,“如果从个人事业和利益角度考虑,完全可以选择放弃。但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全村人走上小康道路才算富”。

  王先锋还提到了对村子的远景规划,当选后,将从解决吃水难、停车难等方面实施自己的“施政纲领”。演讲结束后,电视画面打出了字幕“给最信得过的人投上一票,村委会主任参选者王先锋”,并附上了手机号码。

  “有线信号全部断了,40多个台播放的都是他的竞选拉票演讲!”部分村民说,下午播一次十多分钟,连续滚动播放共半个多小时。这期间所有电视节目都没办法观看,村民们对这样的形式有的感到很新颖,可有的却有不同看法。

  村民们的无奈与被迫“世故”

  年前的一次回老家,让在城里工作了好几年的关中青年王兴功感觉到了许多的不适应。

  那两天,正值村委会第八届换届选举,王兴功亲眼目睹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热闹景象。一会儿有人打电话让他父母选他、一会儿又有人到家里登门许愿让选他……父母拿着选票,不知如何是好,选这个怕得罪那个,选那个又怕得罪这个……最后,父母决定选家族势力相对大的那个,这也算是一个万全之策了。王兴功说长这么大头一次看到父母这么“世故圆滑”。

  王兴功还听说,各候选人使尽浑身解数拉选票,有拿现金买的,有送礼品的,有许诺当选后给好处的,但最公开、最多的还是请客吃饭。候选人挨家挨户拉选民到酒店吃饭,有的要连吃几天才能把整个村子的人请完。如果一个村有十几个候选人,这几个人就轮流请客,使农村出现了“家家短炊烟,户户炉灶寒”的景象。更有甚者除了通过请客、贿赂、许愿等方式拉选票外,财大气粗的候选人还有花钱“买断”候选人的,就是给其他候选人钱,让他自动退出选举。

  “两权”合一是“村官”选举乱象的根源

  记者:近期频频见诸于媒体的“村官”选举问题,又一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很多,有的认为直选是产生问题的根源,有的认为村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有的认为来自选举之外的干扰太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村官”选举的种种怪现象,已经不仅仅是今年的事情了,事实上最近几年,一到“村官”换届的时候就会出现类似的报道。当然对这个问题每个人会有自己的看法,也可能有一定道理,我要说明一点的是,这些问题的出现和直选有关系,但直选本身是没有错的,这是我们国家民主进程中的一大进步,这种民选较之传统的任命制要在现实中更有效益。

  记者:那您认为“村官”从以前的不起眼到现在的炙手可热,其内在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利益驱动,导致这些人热衷于当这个一村之官。

  王周户:问到这个问题,我想给你作个比较。在我们国家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都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为什么居委会的选举没有出现过像村委会选举这样的事情呢?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相同的职责是,办理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物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且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提出意见;两者最大的不同是村委会同时还承担着依法管理本村属于村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财产,管理村级财务,这种集体财产权和公共管理权的合一使“村官”炙手可热,以及村官选举乱象纷生的根本原因所在。

  记者:看来,乱象的根源就在于后面有土地收益权和公共管理权,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前赴后继。

  王周户:对,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这种情况就越明显,因为他的土地收益率就会更高,土地变现的机率也更高,所以这种村官选举投入成本大的地方,往往都是城市周围的城中村或者村上有矿产资源、村级经济发达的村子。

  记者:既然根源找着了,怎么样去防止和杜绝这种现象呢?

  王周户: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公共管理职能和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分开,设立专门的一个组织或者个人来行使集体财产权,就像企业的CEO(职业经理人)一样,对村委会负责,而村主任只负责管理好本村的公共事务,不得插手集体财产管理。当然这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式,真正实施起来可能还得个过程,但这应该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这样也可以更好地保证群众自治,而不是演变为一人独治。

  记者:听起来这样的制度似乎更可行,也很有操作性,但是大家还是有一个疑问,难道真的没有那种真正想为民办事,回报乡里,带着乡亲们共同富裕的人吗?

  王周户:当然不能否认这种人,事实上也可能有,还很多,但如果因此而不去设立制度去规范,就是一种制度上的冒险。如果某个人他是所谓的能人,他也很想回报乡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那他也得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你可以用个人的财产和能力带全体村民共同致富,但是不能实行对等,就是不能要求属于集体的财产和资源同样地去支持个人企业的发展。比如香港也有很多企业家去参与集体组织的管理,但必须是纯义务的,这个有严格规定。

  记者:那么在现有的状况下,怎么去规范和监督村级组织以及村官个人,让他们更好地为村民和村集体服务而不是为自己谋取利益呢?

  王周户:事实上村一级集体组织在某种程度上带有一定的公权力,怎么去规范和约束,这是法律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村集体组织财务上的一些犯罪问题,法律上有规定,但是在构成犯罪之前的运作过程谁来监督,这个还是空白。目前所实施的村务公开是有所作为,但是显然还很不够,这就容易给一些所谓的能人钻了空子。不管怎么说,从长远来看,需要尽快规范农村选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时间越久越不利于农村民主政治的进程,并因此而破坏普通村民的参选信心。(记者贺小巍)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先锋 | 穆将王 | 王文选 | 杨青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