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灾区羌族村寨除夕见闻:缅怀故人寄望新年

  (新华社记者灾区春节见闻)特写:“奶奶,请保佑我们全家平平安安!”——汶川灾区羌族村寨除夕见闻

  新华网汶川县龙溪村1月25日电 题:“奶奶,请保佑我们全家平平安安!”——汶川灾区羌族村寨除夕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欣欣、海明威

  “奶奶,请保佑我们全家都平平安安地度过新的一年!”1月25日,大年三十上午11时许,在位于海拔2000米的汶川县高寒山区——龙溪乡龙溪村,羌族妇女陈志花站在奶奶的坟前,用羌语默默地祈祷着。


  洒上一杯酒、点燃数根香、放起一串炮……龙溪村家家户户与往年过春节一样,都陆续赶来为亲人上坟、许愿。

  陈志花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受够了地震的惊吓,失去了自己的房屋,虽然没有亲人遇难,但祈祷全家新年平安仍是她在春节最大的心愿。

  新年的气味从早上就渐渐浓起来

  大年三十清晨6时左右,龙溪村的天空还是黑色一片,气温已经陡然降至零下10多摄氏度,32岁的陈志花却已早早地起床了,将猪头放进锅里煮起来。陈志花的丈夫则在自家的简易过渡房内,打开了电视,放起了羌族传统歌舞的碟片,开始帮着妻子摘起芹菜。音乐的声音很大,旋律非常悦耳,“跳啊跳,跳起舞来!”新年的气味从早上就开始渐浓。

  家里的年货在几天前就备好了。买了鱼、芹菜、白菜、蒜苗、木耳、豆腐和糖果,米和油则是国家发放的。羌族人过春节最重要的年货就是猪了。陈志花家早早地就杀了一头猪,灌了香肠腊肉,而猪头则好好地保存了下来。原来,大年三十吃年夜饭的时候,一定要把猪头放在神龛上祭神,然后再吃掉,等大年过完了,再吃掉猪尾。这是当地的风俗,寓意新的一年里任何心愿都能“有头有尾”。

  “等水渠修通了,我们这里依然山清水秀”

  忙活了一阵子,陈志花的弟弟来串门了,大家开始围坐取暖器聊起天来。

  “等水渠修通了,路修好了,我们这里也不差,山清水秀的。苹果、樱桃、核桃……那啥都能出。”陈志花说。

  原来,汶川大地震不仅造成全村96户人家中近90户房屋完全垮塌,还将位于干旱河谷的龙溪村赖以生存的灌溉水渠完全摧毁,农业因此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不过,该村的援建单位广东省雷州市已经规划,要在春节后开工修复这里的水利设施,并将县城通往这个海拔2000米小村的山路改建为水泥路。

  村里人对这样的规划都充满了憧憬。他们纷纷告诉记者,有了水,龙溪村就可以产苹果、樱桃、核桃、李子、葡萄还有花椒,由于这里的水果特别香甜,以前卖出的价都比别处的高。村民的日子也一度比较殷实。

  “我们这里的苞米(玉米)也好,喂出来的猪,炒肉都不用放油,它自己就出油。”陈志花对记者说。

  “新年最希望的就是水渠能尽快修好。我们这里有100多亩的梯田属于一等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非常高,但缺了水就啥也不行了。”村主任陈明军对记者说。

  目前全村人的人畜饮水主要靠应急管道饮水。村嚅计划在今年春耕时也暂时靠应急管道引水灌溉。“不过,这样肯定解决不了问题。”他说。

  建新房、打工挣钱:新年的心愿就在今晚许下

  吃过午饭,全村老少最大的“任务”就是去给亲人上坟。各家的坟包都在悬崖峭壁间依山而建,山路遥远。等上过坟回家,就该准备团年饭了。

  陈志花一家回到家里,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回家才想起,春联还没贴上,于是赶紧拿了出来,贴在简易过渡房的木门框上。

  香喷喷的饭菜开始烹制。芹菜炒腊肉、蒸香肠、卤猪肉、炒猪肠、火腿炒白菜、青椒土豆丝、油炸花生米、圆子汤……菜品很丰富,最后端上的是最重要的猪头,每个人都要尝一口猪头肉,这样才能获得好运。

  “哦!大家新年好哦、平安健康、全家幸福!”陈志花和丈夫、3个女儿一家五口人,再加上来凑热闹的记者,大家频频举杯,你来我往。屋子点了取暖器,暖和得很。屋外劈里啪啦响个不断,鞭炮声在山谷间回荡,异常响亮。

  陈志花告诉记者,自己打算在春节过后,就着手新建房屋,全村80%的居民新房都已经开工了,自己家也不能落后。只不过,自己家由于供了三个读书的孩子,没什么存款。国家补贴的1.9万重建农房资金,再加上贷款的2万元钱,恐怕不够修房的钱。

  “不管它,先修起来再说。钱不够了嘛,我和老公就出去打工,挣了钱回来继续修。”她说。晚上8点,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大家不再聊天,电视的音量被放大了许多。喜庆的音乐笼罩着这个饱受摧残的山间小寨。

  “一会找几个朋友,到外面去,还是要把舞跳起来啊!虽然今年没人组织篝火晚会了,但大过年的,自己总要图个喜庆啊!”陈志花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