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媒体除夕连线灾区“名人”:我们微笑面对生活

  来自地震灾区“名人”的除夕连线——

  悲伤都过去了,我们要微笑地面对生活

  昨天是大年三十,曾饱受灾难蹂躏的四川灾区千万群众,迎来了震后的第一个除夕。合家团圆之际,全国人民都不禁牵挂起那些还住在过渡房里的灾区群众:你们的除夕过得还好吗!25日,新华社记者连线了4位因汶川大地震而家喻户晓的人物,从这几位代表人物身上体味到灾区群众快乐、感恩和充满希望的新年感受。

  “让孩子过一个简单而快乐的春节”

  连线人物:

  “敬礼娃娃”——郎铮

  时间:25日11时

  地点:四川省绵阳市一幢普通住宅

  从早上起床开始,小郎铮就一直跟着姐姐画画玩,画了一个又一个太阳。

  郎铮在汶川大地震中,被人们称为“敬礼娃娃”。 那是一张令许多人心灵受到冲击的照片:去年5月13日早晨,在北川灾区一片四周仍在冒烟的废墟上,一个左臂受伤的3岁幼童躺在一块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用他稚嫩的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

  对于孩子的敬礼,郎铮的母亲吴晓红不觉得意外,她告诉记者,郎铮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小郎铮一直喜欢穿制服的警察、解放军,平常父子经常玩的游戏是互相敬礼,“孩子敬礼是想表达对解放军战士的感激”。

  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吴晓红的心愿是能让孩子过一个简单而快乐的春节。从早上8点起,她就开始为过节而忙碌,切香肠、蒸腊肉、炖猪蹄……

  这确实也是一个简单而快乐的除夕。“昨天逛了一下午的街,想给小家伙买一身新衣服,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今天就穿了一件前段时间公安部一位阿姨送给他的绿色羽绒服,他也挺高兴。前几天,小家伙闹着要买火炮,昨天下午给他买来了,把小家伙给乐得……”吴晓红愉快地向记者描述。“晚上吃完饭,准备带小家伙去放火炮,然后回家看电视!如果有时间,可能会去看一下灯会。不过,初一早上肯定会带他去公园玩,小郎铮最喜欢玩蹦蹦床了!”

  “只要人在,啥子都会好起来!”

  连线人物:

  “史上最牛的矿工”——彭国华时间:25日15时

  地点:极重灾区安县睢水镇安置板房

  大年三十中午,在极重灾区安县睢水镇的一间板房里,彭国华一家9口“四世同堂”吃着热腾腾的“团圆饭”。彭国华夹起一块香喷喷的腊肠塞进了年仅4岁半的女儿嘴里,又给15岁儿子的碗里添上了一片腊肉。“过年嘛,虽然简简单单,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感觉很温暖!”彭国华说。

  汶川大地震中,彭国华在坍塌矿洞废墟里被埋170个小时后奇迹般地生还,被许多人称为“史上最牛的矿工”。能让彭国华坚持170个小时的,是他与妻子那份超越生死的爱。“我一直坚信妻子会来救我的。在第七天我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听见外面有铲石头的声音,后来知道是老婆、父亲、舅子、兄弟他们在挖。当将洞口封死的石壁挖出一个拳头大小的洞时,他们喊我,我答应了,他们欢喜地说:还活着!”

  震后第三个月,彭国华就到一个建筑工地当泥瓦工,为儿子读大专赚学费。虽然彭国华一家目前经济状况不好,但过年前他还是花200多元钱给两个孩子买了新衣服。“看到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们心里也觉得开心。”

  经历过生死劫难的彭国华已愈发自信和坚强。“只要有人在,有一双手在,啥子都会好起来的!”在他心中,盖新房是最大的新年企盼。

  “经历灾难,最珍惜家人团圆”

  连线人物:

  “最坚强的女警花”——蒋敏

  时间:25日9时许地点:北京宾馆

  被誉为“最坚强的女警花”的蒋敏,今年将在春晚度过她的除夕之夜。

  “这个新年对我来说,意义很特别。因为能够上春晚,我可以把祝福送给更多的人!2008年终于过去了,悲伤都过去了,我们要微笑地面对生活。希望大家牛年行大运,都顺顺当当的,每个人都心想事成!”蒋敏在连线时说。

  蒋敏,羌族人,出生于美丽的北川小坝乡。汶川特大地震摧毁北川县城,蒋敏有10位亲人遇难,包括她2岁的女儿。但这位彭州市公安局女民警强忍悲痛,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默默地搭建帐篷,呵护受灾的老人,抚慰懵懂睡眠的婴儿……

  “经历那场灾难后,我最渴望、最珍惜的还是和家人团圆,其乐融融的好温暖。像中秋节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吃饭,那种感觉真好……”电话中,蒋敏的声音哽咽了,内心深处蕴藏着对家人的无比思念。但是,为了给全国同胞送去新春祝福,这位“女警花”又一次坚强地放弃了和亲人共度佳节的机会。

  “在屏幕前给大家拜个年!”

  连线人物:

  “可乐男孩”——薛枭

  时间:25日8时许

  地点:北京宾馆

  和蒋敏一样,“可乐男孩”薛枭也要“献礼”春晚。与薛枭连线时,他还在宾馆休息,下午将前往春晚演播大厅。

  “往年都是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会上春晚,心里特别激动。也没有准备什么,穿了一身红色的衣服,想搞得喜庆一点,在屏幕前给大家拜个年,感谢大家对我、对所有灾区孩子的关心和照顾!”薛枭言辞激动,感恩之情贯穿整个采访。

  2008年5月12日,绵竹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二学生薛枭正在准备上课。忽然,地动山摇、房屋倒塌,薛枭和许多同学瞬间被掩埋在倒塌的教学楼里。“我坚信肯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经过80个小时的坚持与等待,薛枭终于听到了救援人员的声音。

  在人们要将他抬上救护车时,薛枭突然对在场的救援人员说:“叔叔,帮我拿瓶可乐。”现场的救援人员顿时被这句话逗乐了:“好,给你拿可乐。”谁知,薛枭又说:“要冰冻的。”救援人员马上答应:“好的,拿冰冻的。”与救援人员的这两句交谈,薛枭“逗乐了悲伤的中国”,人们也记住了这个乐观开朗的“可乐男孩”。

  住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薛枭的右手因气性坏疽而需要高位截肢。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自己用大拇指在手术同意书上按手印“签字”。

  大年三十,薛枭的父母也在北京,但没有参加春晚。“要特别感谢把我救出来的部队战士,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天,我爸妈代我去给他们拜年!”

  “新华视点”记者丛峰 叶建平 侯大伟

  新年之故事

  两名小伙打车回家过年

  从黑龙江包车回渝过春节,估计是今年春节返乡中行驶里程最长的包车。24日上午,两名在黑龙江哈尔滨工作的重庆小伙包的出租车,终于抵达渝遂高速公路重庆段。

  24日上午9点,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十大队副大队长吴长春在渝遂高速公路西永段巡逻时,发现一辆车身上部为海蓝色、下部为亮银色的桑塔纳轿车,是一辆挂着黑龙江牌照的出租车。

  车上后排座坐了两名年轻男子,操着一口地道的重庆话,司机也是一名年轻男子,讲的却是普通话。

  执法人员最初怀疑是不是劫车,但坐在车上的两名重庆小伙很快打消了执法人员的顾虑。吴长春介绍,两名重庆小伙都是巴南区人,今年都是27岁。其中一名姓陈的小伙子称,他和另外一名重庆小伙在哈尔滨读大学后,留在当地一家机械公司工作三四年了,今年约好一起回家。考虑到乘坐火车还需要到北京转车,票也不好买,就准备乘飞机回来,但后来发现春节期间的机票都没有折扣,算起来要好几千元。

  陈先生认识一名在哈尔滨开出租车的朋友,便商量包辆出租车回重庆过年,没想到这名开出租车的朋友一口就答应了,而且只收过路费、油钱和这几天的饭钱。出租车司机也决定留在陈先生家过完年后和他们一起返回哈尔滨,顺便也可以在重庆游玩一番。

  “那名姓陈的重庆小伙子说他们是1月19日就从哈尔滨出发的。”吴长春说。根据他们的行程,从黑龙江到重庆算起来也有四五千公里,估计是今年春运期间行驶里程最长的出租车了。

  据《重庆晨报》

  新年之趣事

  武汉有79人取名“春节”

  23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获悉,武汉市有79人取名“春节”,叫“除夕”的有3人,30人叫“初一”。

  79位“春节”中,最年长的出生于1943年,是武钢一名退休职工。

  最小者生于1997年,是新洲一名小学生。记者上网查阅《万年历》,发现这79名“春节”至少有一半不在春节这一天出生。比如武钢的周春节,生于2月18日,而当年的大年初一是2月4日;新洲的梅春节,生于1月20日,当年的大年初一则是2月7日。还有不少人的生日明显与春节无关系,3月、4月或11月、12月出生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生于盛夏时节。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宋春节的生日是4月13日,虽然与春节毫无关系,其父母仍为他取了此名。“因为我哥哥叫根节,加之生于春耕时节,所以父母依此为我取名‘春节’。”

  武汉市还有3人取名“除夕”,30人名叫“初一”。有意思的是,两位“除夕”名副其实,另一位“除夕”的生日是12月30日。在叫“初一”的市民中,有4人出生于1月1日。

  记者就取名“搭车”这一现象采访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惠芳时,她称这是典型的借代,即将特定节日的外延扩大,取节日之名以图喜庆和吉利。例如“除夕”是指一年的最后一天,“初一”一般是指一年之始,以此取名者有些显然是有意“错”将公历当农历了。据《长江日报》

  新年之喜事

  都江堰灾民办结婚证的多了

  进入都江堰,原来破败的房子已经不多见了,马路边上的帐篷也已经消失了。青城桥边新挂的红旗迎风飘扬;幸福家园的牌坊下,山西手擀面已经重新开张,辣子油在锅里煎得吱吱作响;街道杂货铺里进的年货也堆满了屋子……

  都江堰婚姻登记处距离幸福家园不远。这几天,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杨娜异常繁忙,以前每天来这里办结婚手续的人也就三四十对,而现在这个人数已经升到了200多对。

  张德全是都江堰市天马镇金陵村的村民,今年61岁,他和老婆李清辉1977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23日,他一大早来到了都江堰市的婚姻登记处。“我们还住在危房里,村里说要住到新房,必须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和结婚证,可我们的结婚证在地震的时候被埋了,没挖出来。”张德全说。

  据《新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