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纸价下跌烟花筒无人拾 环卫部门工作量激增14倍


  少赚一半多“炮筒”价低乏人问

  废品收购站往年每公斤赚3角 今年降至1角 导致空筒遍地捡拾者少 加大环卫部门工作量

  昨晚今晨,烟花、鞭炮将整个京城装点起来,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听见那密如鼓点的“欢呼”,随便一个地方都能看到那亮若流星的“灿烂”。

  然而记者发现,面对狂欢过后留下的一地炮仗皮,往年常见的“拾炮族”却难觅踪影,这使得环卫部门的工作量加大。

  街头目击:鞭炮狂欢留下“落红”满地

  “咚、哗”,昨晚8点左右,不少居民就耐不住性子提前开始预热了。

记者在右安门内、开阳里等多个小区看到,居民拎着装满烟花爆竹的口袋或者干脆拎着挂鞭、礼花筒下了楼。

  从晚上9点到11点,花炮的燃放开始减少,除零星的爆竹声外,更多的市民开始回到家里收看春节晚会。

  从晚上11点开始,烟花的燃放高峰又一次开始,这个时间段内有大家关注的赵本山出场,在家收看小品的观众都不得不把声音开到最大才能听见。

  此时,记者在通州新华联小区门前看到,百余位市民围在小区门口,小区保安手提灭火器站在两旁。

  记者看到,随着放炮的人越来越多,小区门前的广场已经被爆竹皮覆盖。

  由于放烟花的居民们不断增多,时常有两人背靠着背准备点燃烟花,都被家人和保安劝阻,让一方稍等再放。

  零点,烟花的燃放达到最高峰,到处都是震耳欲聋的炮声,大街上到处弥漫着硝烟。

  记者在东四环观察,鞭炮声一直持续到凌晨1时30分。

  记者发现:“拾炮族”难觅踪影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满地的炮仗皮,往年常见的“拾炮族”似乎难觅踪影。

  家住宣武的张女士还记得,去年放炮时,烟花筒刚一熄灭,就有人把炮仗皮装上了三轮车拉走了。但是今年,炮仗皮很快就堆了一堆,却不见有人上来捡拾。

  而东城区环卫中心常科长也证实,去年好多收废品的人集中在居民区收炮皮,还有的没有等燃放完,就过去将炮仗踩灭,还有的人雇卡车过来拉。

  记者在豆瓣胡同蹲守了近一个小时,只见到一个老人来捡拾炮皮,只见他只把礼花的外壳撕下来,炮筒却没有拿走。

  记者上前询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人告诉记者,由于收购价低,今年大家都不愿意收这些废炮仗,直接卖给废品收购站已经不行了。

  “礼花空壳没有多少纸,里面的东西还压分量。去年春节高峰时期炮仗能按照废旧纸箱的价格卖,今年废品站挑剔了,我们费挺大劲捡完了,他们只按照普通废纸收,根本卖不上价,所以今天好多人都不愿意白费力气拿不到钱。”老人这样解释今年同行们的“缺位”。

  废品回收站:纸价低回收不值钱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通州杨庄等几个废品回收站,向一些回收废旧纸张的摊主询问了炮筒回收的事宜,得到的回答是“根本不收”。

  在回收站内,记者看到,很多回收废纸的摊位都已经人去屋空,偶尔还有一些留下来的,院子里都堆着两三米高的废报纸、废纸箱。

  “原来收进来的废纸还卖不出去呢,要那些破炮筒子干吗?”一名回收站的摊主指着满院子的纸箱说,今年受经济环境不好以及黄标车等多方面的影响,废纸的价格一路下跌,根本卖不出去。

  “纸箱子上的废纸板也就4毛钱一公斤,那些炮筒要是卖的话一公斤也就1毛钱,还不够把里面的火药清理掉等手工活的工夫呢。”一位来自河南的回收站摊主说。

  在一家废品回收站内,记者发现也有一些炮筒堆放在角落里,该户摊主说,这些都是昨天晚上他们家自己捡来的。往年的除夕夜一般不用他们亲自捡,只需要等着初一的时候捡炮筒的人上门来卖,他只需要等着挣钱就行了。

  但是今年,因为纸价过低,基本上没有人再来卖捡来的炮筒,“如果捡完了再卖给我们,中间多倒了一遍手,根本挣不了几分钱,所以今年干脆自己下去捡,做这没有本钱的买卖。”

  据几家回收站的摊主讲,除夕当晚他们都派出工人去四处捡拾炮筒,清理放平后再卖给一些小造纸厂。

  算笔账:拾“炮筒”收入比去年低一半

  根据和回收站摊主们的交谈,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

  摊主们介绍,今年废纸板的回收价格大约在3至4角钱一公斤,他们再以5到6角卖给一些生产纸浆的小作坊。燃剩的炮筒因为里面留有剩余火药,可能价格会更低,一公斤也就赚一角钱。

  而去年春节的时候,废纸板的价格大约是每公斤6角,通过转卖给造纸厂,每公斤他们可以赢利3角钱左右。

  如此算来,今年想靠捡拾炮筒发财的难度比去年高了一倍,如果不是废品站的工人直接去大街上捡拾,而换成回收拾荒者的东西,所赚的钱只有几分钱。

  环卫部门:工作量激增14吨

  上午10时许,记者从环卫部门获悉,截至上午8时,据东城环卫工人粗略统计,清理炮仗皮的数量约为往年的一倍多。

  而根据北京环卫集团提供的数据,从大年初一零点开始清扫、收集、转运爆竹皮,截止到大年初一早晨7点30分,共清运爆竹皮68.62吨,比去年多14.3吨。

  北京环卫集团作业部部长张志强告诉记者:“爆竹皮我们清运到垃圾精分选转运站,根据不同类别、不同颜色自动处理,对爆竹皮进行可回收处理,对爆竹中的沙子进行填埋处理。”

  此次清运爆竹皮任务,共投入1500多台环卫作业车辆,其中清扫车30台,道路捡拾车6台和洒水车2台,共完成清运作业近7000个班次。

  环卫部门推测,鞭炮垃圾的数量激增,与全球金融风暴导致的废品价格下降,捡炮皮的人少了有关。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