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身先士卒无私奉献 记“老川藏”刘昌斌(组图)

搬运砖头

向灾区人民致敬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6日电(记者李京枝) “崎岖、艰辛、漫长的运送救灾建材物质途中,洒下了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川藏线上铁骑运输兵们滴滴汗水。他们急灾区群众之所急,解灾区群众之所难,及时把党的关怀带给灾区人民。也就是这群“铁骑”运输兵们,他们发扬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崇高精神,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英雄本色。他们凭着"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高原汽车兵精神,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终于圆满的完成了向灾区抢运建材“一个月”的光荣使命。


  前段时间,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随部队的采访中,有这样一位“老川藏”的身影至今都还时时让记者想起。一个“操着川东话”“精神头十足的大嗓门”军人;一个让灾区人民感动、让官兵们信服的中国军人的“指挥官”——他,就是川藏线上铁骑先锋团的团参谋长刘昌斌。

  他,24年前入伍就一直穿梭在三千里川藏线上!

  他,抗击百年不遇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危难关头带领官兵唱响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他,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关键时刻,肩负庄严而神圣的使命,身先士卒与战友们一道披星戴月忘我奋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长期在高原奔波,变得非常的精瘦的他却“精、气、神”十足。他叱咤“疆场”实践着人生的价值。就是他的非凡中国军人气魄,表现他在与风险为伍、与死神对阵中,勇闯生命禁区的胆略和刚毅。他与官兵们一道践行着“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精神”。

抢运建材的部队车辆向灾区挺进

  灾情就是命令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任务!任务!为啥每次关键时候你都有任务啊?……”生病的妻子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这次不是情况特殊嘛!”看着爱人流泪,一向疼爱妻子的刘参谋长急了,“你看现在天气越来越冷,灾区的群众盼着我们快点送物资盖房子、建好家园好过冬呢!你上次在电视里看到那些灾区的孩子在帐篷里读书,不也掉泪了吗?”听到丈夫这一席话,理解丈夫的妻子点了点头,不再说话了。

  刚刚休假不到两天的刘昌斌参谋长,该团接到执行支援灾区灾后重建抢运建材任务,作为团参谋长,一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一想到灾区人民期盼的眼神,他当即就赶回了团里,和其他团领导一同投入到了紧张的抢运工作之中。

  告别妻子,几分钟后,刘参谋长便踏上返回的路途……
刘昌斌参谋长一线指挥

  格尽职守 兢兢业业讲奉献

  采访中,有一句话令记者难以忘怀:“上级赋予的任务无论多么艰巨、繁重,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刘参谋长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

  12月19日,该团接到了执行汶川、汉源、江油三个方向的建材抢运任务,由于该团任务区高度分散,团里派出了3个前进指挥组分别负责各个方向,刘昌斌参谋长则和团长、政委一起位于团基本指挥所进行全面指挥。抢运任务初期,指挥所既要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又要合理安排运力、全力搞好任务部队的各项保障,同时还有留守部队的日常管理和新兵训练等工作,工作头绪异常繁多,刘昌斌参谋长每天在基本指挥所处理的各级各类文件、电报不下20份,电话更是接连不断。

  记者采访中得知,由于该团常委因任务分别位于各前进指挥所指挥部队,团长、政委到经常到各点检查指导工作,基本指挥所的日常工作全部落在了刘昌斌参谋长的肩上。期间,他坚持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经常熬夜至凌晨2、3点,工作兢兢业业,高标准、严要求,即使是在身患感冒、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也不例外,参谋长的敬业精神带动了指挥所的每一名同志,指挥所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我们参谋长,兢兢业业谋工作、全心全意为灾区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说到刘参谋长,官兵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1月7日,因工作需要,刘昌斌参谋长由团基指轮换至汶川,全面负责汶川任务区建材抢运工作。到达汶川方向前进指挥所所在地都江堰时,刘参谋长十分激动:“5.12”地震发生的那一天,就是自己带领第一支运输部队第一个运送物资到都江堰,并在灾区战斗了数十个日日夜夜,与灾区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今,灾区全面恢复重建,自己又一次能为灾区人民做奉献,怎能不激动呢!

  因汶川任务区卸货点位于汶川映秀、三江、银杏、雁门、绵池、威州、龙溪等十一个乡镇,部队高度分散、道路异常难行,刘参谋长到达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要求亲自到各个卸载点去了解道路、天候及社情、民情,单日行程1000公里以上,准确掌握了各卸载点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安排运力、合理编组车队、确保运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10日,应阿坝州政府请求,上级命令该团汶川任务区新增理县、茂县两个任务点,装货点分别位于几百公里以外的自贡和渠县。刘昌斌参谋长一面邀请理县、茂县相关领导召开协调会,就新增任务装卸货、道路交通保障、食宿保障等具体事宜进行协商,一面要求部队立即进行部署,组织恢复车况,迅速做好任务延伸准备。就在接到任务的当天下午,刘昌斌参谋长便带领1连车队前往达州渠县装载红砖。
既是指挥员 又是"搬运工"

  勇士披星戴月“雪里送碳”

  1月12日,部队集结完毕,记者跟随川藏线铁骑先锋团的75台装满红砖车从都江堰奔赴灾区,满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四川灾区人民深切关怀,集中向重建家园急需红砖的理县、茂县、映秀进发。记者随抢运建材运输小分队一同前往,真实记录了官兵们将灾区建房最急需的红砖送到群众手中的全过程。

  部队临出发前,第四责任区指挥长杜宜凯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责任区情况时说,“受领为灾区灾后重建抢运建材以后,官兵们连续作战,不畏艰险,有的同志放弃了休假的机会,有的同志家属生小孩也未能回家,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我们的车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随时会遇到余震,山上飞石不断滚落,我们的全体官兵处变不惊,连队干部精心组织,将车队带离了危险地带,避免了损失。应该说我们要经历的这些地方道路非常艰险,车流量非常大,有的路段能见度很低,这给安全行车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但是,我们的官兵精心组织,谨慎驾驶,确保了安全。比如说,从映秀到卧龙这一条线属于震中,沿线路况非常差,飞石不断,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在组织车队的过程中,要求拉大车距,严密观察,精心组织,确保了行车安全。”

  部队行进中途中,狂风挥舞着漫天的红尘,前方道路能见度不足5米。

  “不好,有余震!”电台里传出刘参谋长警惕的声音。

  突然传来山崩地裂般的声音,前方百米处,铺天盖地的泥土轰然塌下,令人毛骨悚然。由于恶劣的气候和复杂的地质结构和频繁的余震,使得这里成了可怕的“魔域”。

  “部队注意,发生余震,前方路段山体有飞石落下,车队停下待命,注意安全......。”刘参谋长果断指挥行进中的部队马上停下。

  “你们原地待命,我去看看!”车队停止前进,刘参谋长一个箭步跳下车,跑步前去侦查塌方地段的情况。

  此刻的车外,钻山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记者身着厚厚的新款军大衣都觉得受不了,而眼前的刘参谋长单薄的“迷彩身影”在狂风中步伐是那样的决定,平时千锤百炼的功夫开始显现,这就是一个外柔内刚中国军人风采的展现。

  此时此景,记者的眼睛湿润了,“和平年代谁是最可爱的?三千里川藏线上的"铁骑"运输兵们当之无愧......。”

  几分钟后,满身尘土的刘参谋长出现在了大家面前,他详细给部队说明了塌方的路段的地形情况,并部署了行进的路线后,亲自站在路旁指挥每一辆车顺利通过了危险路段。

  “808 808注意前面弯道,车队减速,保持车距......”“808明白808明白......"

  “808,808!请通知部队打开防雾灯,拉大车距、减速慢行,注意随时观察路况。”

  “808,808!你们一定要科学指挥、认真组织,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一路上,这是记者从电台听到的刘昌斌参谋长与车队的对话。
哈达献给救灾英雄

  行进途中,看见刘参谋长忙碌的身影,记者不忍打扰。刚好部队停止前进休息5分钟,记者迫不及待的跑到刘参谋长面前请求采访。

  也许是刚刚成功的排除了一个险情的缘故,一向少言少语的刘参谋长此刻显得特别激动,他开始滔滔不绝的与记者聊了起来。“根据这次任务安排,理县是我们这次任务的一个点,这个地方主要是从宜宾运砖到这个地方,然后,我们安排运输连队从这个地方运到汶川、映秀、卧龙等11个乡镇。近段时间,由于理县、茂县等重灾区建材物资告急,我们及时调整运力,从10号开始我们将运力调整到理县、茂县。”

  “为灾后重建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川藏线上的汽车兵,发扬"艰险多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条件差难不倒"的精神,只要灾区需要,只要对灾区群众有益的事情我们都做,我们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好我们的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加班加点运送灾区群众急需的红砖,让灾区老百姓少受一分苦。”此时此刻,刘参谋长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全体川藏线“铁骑”运输兵们的心声。

  第一支运输小分队的25台在团参谋长刘昌斌的带领下,历尽艰辛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辗转奔赴目的地。眼前的一幕幕,让记者对这位大智若愚、处变不惊的指挥官由衷的敬佩。

  “对付这样的情况,我们川藏线上的运输兵比较经验。”部队顺利的通过了危险地带后,刘参谋长胸有成竹的对记者说道。

  身先士卒 “指挥官”充当“搬运工”

  “抗震救灾的英雄又回来了!”灾区群众饱含热泪在寒风中等待亲人子弟兵的到来。

  车队经过3个多小时行程到达第一站—理县。记者看到,灾区群众饱含热泪自发的列队欢迎子弟兵的到来,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解放军的办事效率就是高!这么快就来了哦......。”此举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一致称赞。

  “同志们,加把劲,帮助灾区群众把这些砖卸下来放整齐!”刘参谋长高声喊道。

  卸砖现场记者看到,铁骑先锋团的官兵们冒着零摄氏度气温帮助群众卸红砖。看到刘参谋长瘦小的身影和战士们一起忙碌。虽然是零下摄氏度,可卸砖不到20分钟,刘昌斌参谋长脸上开始流下颗颗汗珠。

  在理县、茂县、映秀,川藏线铁骑先锋运输兵每到一处,领到红砖群众个个热泪盈眶。

  “解放军简直就是雪中送碳,给我们送了重建家园急需的红砖,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村民高兴的告诉记者道。

  理县桃坪乡古城村委会主任邹永昌告诉记者,“理县没有砖厂,我们现在主要缺乏的就是砖。我们理县运输的距离比较远,条件也比较差,所以现在由部队帮我们运输,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我们也感谢部队。在灾后,党委,政府,部队都比较关心我们,这也让我们灾区的老百姓信心比较大,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大家对重建家园也都是信心百倍,准备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重建任务。我们古城村整个要重建的有85户人,用砖量达到300万匹,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着些困难,部队组织了这种活动,老百姓心里说不出来有多高兴,我们现在计划先解决每户一车,运输的多了,我们就解决每户两车,哪户需要砖我们都做了预先登记我们古城村这次地震受损需要重建的有85户,维修加固有68户,我们全村是158户人。”

  刘参谋长紧紧握着邹永昌说道:“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带来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灾区人民深切关怀。我们赶时间、抢任务,尽快把你们急需的红砖送到你们这里来,希望你们早日建设好你们的家园,早日住上新房。”

  理县桃坪乡古城村一组村民邹光明激动的对记者说:“我今天非常激动,领到了建新房子的红砖,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解放军。我准备尽快把新房子修起来,我就陆续买了些建材。原来买的砖的价格都比较高,现在部队组织运砖,再买建材价格就低很多了,我原来买的砖要6毛多,现在这个才3毛4分,前面买的砖和后面要买的砖,仅砖一项就少花了六七千。我的房子完全修好要花10万元,我准备春节以后就开工,大概5月份就可以完工。

  “能为灾区人民重建出一分力,是军人的职责和光荣。”刘参谋长铿锵有力话语道出了中国军人伟大的奉献精神。就是这群默默奉献的汽车兵,在记者随部队采访的途中,他们胸怀天下安危,心系百姓冷暖的川藏线铁骑先锋运输兵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让记者感动让灾区群众落泪。

  “人民子弟兵无私支援我们,为我们加快灾后重建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一到这里,就不顾一路劳顿,主动卸砖,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当地群众纷纷伸出了大拇指,一名卸砖的当地村民激动的说道。

  小战士小李告诉记者,每趟运输任务,刘昌斌参谋长都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指挥。不管是高速公路驾驶、城镇道路驾驶还是乡村路驾驶,车队出发前我们刘参谋长总要教育我们常思安全,在我们车队运行过程中还不断利用车载电台提醒驾驶员做好安全,尤其是通过人车拥挤的城镇和危险的灾区道路时,刘参谋长总是在车队前面勘察道路,观察情况,引导车队前进,执行任务以来,他车上的警报器按钮就按坏了3个。

  据介绍,任务期间,车队经常因为气候、道路情况而影响运行速度,另外,春节临近,装卸工人少,为不耽误抢运时间,官兵们总是坚持先帮忙装(卸)载后吃饭,其实大多数时候就是用干粮、方便面解决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刘参谋长不顾自己长途辛劳,总是和战士们战斗在一起,与战士一起搬运红砖,一起调整车辆,连队干部多次劝他先去吃饭,他却总是说“战士们都没吃,我怎么能吃的下呢!”

  当地群众感慨的说:“这样的领导真难得!”

  “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抢运建筑物资,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以更高的标准、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决完成好支援灾区重建抢运建材任务。让灾区群众能够早日住上新房,我们无怨无悔。”官兵们的豪言壮语,表现出川藏线上汽车兵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英雄气概。

  记者随军采访中的每一天,一幕幕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场面随处可见……”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百姓竖“大拇指”

  “我们的解放军就是好!”灾区群众由衷的叹道。记者随军采访的途中,灾区群众给子弟兵的掌声和感谢的话语不绝于耳。经常可以看到群众“竖大拇指”,随时可以听到百姓的赞誉声。

  “有再大的困难,也决不给地方添任何麻烦!”川藏线铁骑先锋团参谋长刘昌斌向记者介绍了部队的严明纪律。

  执行任务过程中,本着不给灾区人民增负担,不给灾区群众添麻烦的原则,刘参谋长要求部队遵守群众纪律,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吃灾区群众一粒粮食。针对部队装卸货期间,常常遇到不少群众自发为官兵准备饭菜、赠送物品的情况,刘参谋长要求官兵在实在不能推脱的情况下,必须自觉按标准给足费用,并立下收据。他是这样要求部队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部队前往自贡装货途中,中午在石桥服务区就餐,服务区工作人员见一次性有好几十人来吃饭,非要免去参谋长工作组的费用,刘参谋长知道情况后急了:“我们有规定,不给钱是违反纪律的!”服务区工作人员说:“首长,这也是我们的规定啊。既然这样,那我们给就餐的官兵打个九折,就算支援灾区了!我们的部队就是好!”

  自任务开始以来,刘参谋长一直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领部队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困难,本着全心全意为灾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与自己肩负的责任,居安思危,树立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远大目标长期奋斗的思想,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以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建材抢运任务之中,圆满完成了向灾区运送建材的任务。

  连日来,执行支援灾区灾后重建抢运建材任务的川藏铁骑先锋团官兵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川藏线铁骑先锋团精神,坚持任务第一、形象第一、安全第一,科学领导,科学组织、科学保障,真正为灾区人民办好事、做实事,冒严寒、克服重重困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的传递给了灾区人民。

  “这次汶川方向运送红砖任务,我们团出动官兵6900余人次,出动车辆近2200余台次,帮助灾区群众运红砖534.8万匹,安全行驶983577公里。”刘参谋长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这次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据悉,该团出动官兵22719人次,车辆7501台次,红砖1037.8万匹,安全行驶3509221公里。

  刘参谋长和战友们靠的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诠释了"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高原汽车兵精神。他们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生命捆系在极具风险运输线上,他们一次次与死神挑战,一次次勇闯生命禁区,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崇高追求映射出一名军人对共和国的赤胆忠心。川藏线铁骑先锋团的官兵们在这次抗震救灾、建设美好新家园中,发扬了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英雄本色。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他们英勇顽强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将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昌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