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浙江扶助民企政策惹争议 专家呼吁勿用仇富眼光

  《新闻1+1》2009年1月23日完成台本

  ——特别观察•艰辛 信心 迎新 让民企“喘口气”

  不处罚,不追缴,不吊销,特殊时期浙江省出台特殊政策。

  资金链紧张,流通性不畅,政府试图有所作为,想让民营企业喘口气。

  帮助民营企业度过经济寒冬,《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我们知道浙江是民营企业的大省,金融危机让浙江的不少民企,尤其是那些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民企元气大伤。怎么能够让这些企业喘口气,活下来,很多部门都在想办法,比如说浙江省工商局前不久就出台了19条措施来扶助这些民营企业,其中有三条特别引人注目,被媒体称作是“三不政策”,这“三不政策”就是不处罚、不追缴、不吊销。“三不政策”出台之后,马上就有人说了,这不是违反了法律的刚性的执法吗?但是也有人说,不,它恰恰是体现了一种社会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就想来听听我们今天的特约观察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汤敏(特邀观察员):

  我觉得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环境下,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百年未遇的危机中,在特殊的环境下的特殊情况应该有一些特殊处理的办法。

  主持人:

  汤先生用三个特殊来面对浙江省工商局出台的“三不政策”,接下来我们不妨看一下有哪些企业已经从“三不政策”中获益了。

  (播放短片)

  浙江民营企业业主:

  我等一下还要到省工商去一下,那么抓紧。

  解说:

  当许多人正在计算离除夕还有多少天的时候,杭州的王女士计算的却是离8月10日还有多少天。作为企业负责人,在未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需要组织1600万的资金来补上企业注册资金的缺口,而如果按照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去年12月以前实施的相关规定,出现这种注册资本金逾期不到位的情况,她的企业很可能现在已经关门了。

  浙江民营企业业主:

  至少有一大块后顾之忧一下给我解决了。

  解说:

  王女士的公司是一家进行实业投资的民营企业,主要销售建筑及金属材料,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的大股东资金流严重断裂,资不抵债,结果导致2000万的注册资金在规定足额出资期限前只到位了400万。

  浙江民营企业业主:

  一旦注册不到位,就是说跟政策法规有冲突的,到时候要上黑名单,马上接着年检就有问题。

  钮建平(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监管处副处长):

  违反了出资的规定是要接受处罚,并且要限期到位,或者是办理注销。

  浙江民营企业业主:

  这个压力可以说是不是一般的压力,有时候半夜都会惊醒,就想着我明天该面对什么。

  解说:

  浙江有民营企业240多万,其中出现类似王女士公司这种情况的不在少数,面对资金链的严重断裂,很多企业都处于倒闭的边缘,这就导致像年检、注册资金有些本该遵循的规定,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成为了民营企业头疼的事。

  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民营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19条政策中,关于不处罚、不追缴、不吊销的三条引起了媒体的热议,被媒体总结为“三不政策”。“三不政策”放宽了企业在出资期限、停业时间、年检材料等方面的要求,以不处罚为例,除了对危害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外,对未造成直接危害后果或主观恶性不大,事后能够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行为进行提示、警告、告诫、责令改正,一般不予以处罚。

  浙江省民营企业业主:

  有这么一个“三不政策”,我马上就把报告打上去了,作为省工商,我是第一户享受这个政策。

  解说:

  因为根据政策中对不追缴的规定,参加2008年度年检的公司因为受宏观经济影响,已经逾期出资的经企业申请,经批准后免予处罚,因此王女士的企业被统治延迟至2009年8月10日再参加年检,为企业赢得了喘息的时间。

  另外,来自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新发布的《全省民企生存状况及发展态势报告》中显示,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体的浙江民营经济在2008年受到严重冲击,困难企业和行业开始扩散,全年有22000多家民营企业注销,死亡数创下六年来最高。如何为民营企业甚至是存在一定问题的民营企业找寻生存的空间,让他们获得喘息的时间,是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要面对的一道难题。

  郑宇民(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过去经济形势好我们对这个问题不以为然,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候就引发我们思考了,当企业在特殊困难的时期犯了一次小过,而且是初次犯,我们监管部门怎样文明的执法、理性的执法,我们可以原谅刘翔不跑,更应该原谅民营企业家疗伤。

  解说:

  “三不政策”出台近一个月以来,已有不少企业打电话咨询和申请办理,寻求政策上的扶持和宽容,“三不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创造一个让民营企业喘口气的空间?特殊时期要提振经济,是不是必须出台特殊的政策?为企业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政策的天平究竟又该如何倾向哪里?

  主持人:

  汤先生,我们看浙江省工商局出台这“三不政策”能解决什么问题,我们首先要看需求是什么,就是说民企这时候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您觉得现在对民企来说是资金问题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还是说库存问题是最迫切 需要解决的?

  汤敏:

  现在实际上民企需要解决问题很多,我觉得对很多企业来说第一要解决的是市场问题,因为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突然间他们的市场没有了,当然这些在短期内不太容易解决,需要一段时间,所以需要一段消化的时间。

  第二个就是资金问题。如果这个企业它有一部分资金的话,当然它可以撑一段时间,其他的还有很多很多别的问题,像刚才我们看的工商管理局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资金问题,有很多原因它可能资金没有到位,这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放宽一点执行的措施,那么它就能够撑过这一段时间,因为这次危机应该它只是一段时间,它不会永远的这样下去。

  主持人:

  您刚才说两条,一个是进,一个是出口,都需要解决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浙江省工商局出台这“三不政策”,是不是就是给这些中小企业以时间的?

  汤敏:

  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是这样的,它需要一个喘息时间,因为这个问题不是企业本身造成了,是大的市场环境造成的。企业涉及到很多的,我们的就业,企业撑不住我们就业就没有了,就业没有了咱们内需就没有了,整个经济增长就没有了。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帮助企业家就是帮助我们就业,就是帮助我们内需。所以在这种时候,我觉得浙江工商局能够想出这些办法,其他跟企业有关的各种各样的政府机构,各种各样的协会什么都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来做一些帮助企业的措施。

  主持人:

  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的话,就是作为工商局,浙江省工商局,他们作为一个程序性方面的更多的有所作为的单位,他们可以做这么多,那么在实质上可以给这些中小企业帮助的一些部门更应当施以援手。

  汤敏:

  我觉得是的,比如说金融部门,这是最需要的,包括物流部门,包括我们很多的监管部门。实际上很多东西是灰色地带,这时候看我们执法有没有一定的弹性。当然原则说大的问题,比如说犯罪的问题,比如说食品安全的问题、生产安全的问题、环境的问题,这个都要严格执法,刚才说了,但其他那些非原则问题我觉得有很多的弹性。

  主持人:

  就是得饶人处且饶人。

  汤敏:

  我觉得在特殊情况应该比较灵活一下。

  主持人:

  有一种说法叫市场经济的原则就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但是现在他们要这么救的话,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要把那些本来市场是要淘汰出去的,有给它挽回回来?

  汤敏:

  对,所谓市场淘汰我们有一种是正常情况的淘汰,是他不能生存了,还是一种特殊情况下,即使是这样,像刚才这样帮助,我想还是有一些企业被淘汰了,那是太弱的。但是有很多其实还是不错的企业,有市场的企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资金链断了或者其他什么原因,一下撑不住了,像这些企业如果我们帮它一把的话,它往往能撑得过去。我觉得目前我们更重要是要帮助这样的企业,真正十分强、十分好的企业也不用管它,它自己就能抗得住这个风浪。

  主持人:

  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市场的新陈代谢?

  汤敏:

  也是,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本身也不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本身我们在学经济学我们就说,市场本身也可能有市场失败,这个就是需要政府、需要各界来帮助它,中小企业在目前情况下更需要帮助。

  主持人:

  这个度我觉得不是很好把握,因为上来就有人说,你不是破坏了法律的刚性吗?法律这么规定的,你说就可以放它一马,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汤敏:

  这个看怎么看,比如说注册资金应该到位,这个是不是法律规定的,是法律规定的话,在特殊情况下法律本身它也可以以一种特殊的处理,比如说像这种它不是非常原则的问题,它有一个非常像刚才说了,是初次初犯,像这些问题我觉得应该来说可以有一些弹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