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地震孤儿重返灾区祭父母 年夜饭陷入沉寂(组图)

灾区的板房内、小静波家里,除夕夜也在看春节联欢晚会。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灾区的板房内、小静波家里,除夕夜也在看春节联欢晚会。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放烟花成了孩子们过年最热衷的娱乐项目,小静波与隔壁家的小伙伴何艳一起放烟花。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放烟花成了孩子们过年最热衷的娱乐项目,小静波与隔壁家的小伙伴何艳一起放烟花。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东河口地震公园遗址上空的烟花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纪念碑旁的花圈。家园没了,但东河口人还是眷恋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东河口地震公园遗址上空的烟花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纪念碑旁的花圈。家园没了,但东河口人还是眷恋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阳光暖童心——重访地震灾区 系列报道 23

  信息时报记者与地震孤儿一起过年

  烟花易逝,故土永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周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昨晚,广州夜空中烟花盛放,点燃浓郁的牛年气氛。

而远在四川的灾区群众,也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过新年、念亲人,继续生活。青川东河口这条小村庄已经被地震吞没,生存下来的人们转移到关庄镇的板房里,即使年夜饭比去年简单了许多,即使亲人不在、过年的气氛也淡了,但东河口人仍然牵挂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他们回到地震遗址公园放花炮,烟花璀璨,照亮了纪念碑前的花圈,也让地震后第一个春节,有了过年的气氛。

  从东河口出来,在回板房区的路上,静波和她的两个小伙伴坐在农用车上,一路唱着歌。孩子就是孩子,烦恼与不快被欢快的歌声带走。“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静波说,这些歌都是地震之后老师在板房学校里教给他们的“感恩教育”。

  震后最丰盛一顿年夜饭,今昔对比落差大

  回到板房内,静波和伙伴们玩起记者送给她的芭比娃娃。而大妈和奶奶已经开始忙着准备年夜饭了。

  傍晚5点半,天色渐渐暗下来,“开饭了!”奶奶招呼我们一起吃年夜饭。按照传统,大年三十吃团圆饭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先放一挂鞭炮,炸完炮才能开饭。记者留意到,静波家省略了这个步骤,直接端菜上桌了。

  卤凤爪、渍菜扣肉、野生木耳炒腊肉、黄糖糯米蒸五花肉、芹菜炒瘦肉、炖草鱼、白萝卜烧鸡——这是何静波家5个人的年夜饭菜肴,虽不能与去年的两桌共计30道菜的年夜饭相提并论,但这已是震后全家最丰盛的一顿饭了。

  大伯准备好白酒,示意记者跟他好好喝几杯,大伯过去都是跟二伯一起喝酒的,现在只能一人喝闷酒。可是,大伯与记者干过几杯后,又眼神黯淡地叹了口气。年夜饭陷入沉寂,没有人说话,没有人碰杯,人人都埋头扒饭。

  静波最先下桌,跑出去继续玩芭比娃娃。不足40分钟,年夜饭就吃完了,大妈和奶奶开始收拾碗筷和剩菜。

  东河口人回“家”放炮

  夜色降临,静波和小伙伴们拿着下午买的花炮到板房区的烟花燃放点放起烟花。但是,稍大点的东河口人却相约着要“回家”放花炮。

  静波的堂哥何祥海和他从小玩到大的四个20多岁的小伙子,借了3辆摩托车,带着一大箱花炮,浩浩荡荡地开到了一片寂静的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

  夜晚的东河口气温较低,天空中飘起雪花。何祥海的同乡伙伴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东河口,聚集在地震遗址公园内的一座纪念碑前。纪念碑四周端放着花圈、白色和黄色的菊花,一位失去丈夫和儿子的妇女跪在碑前抽泣。

  “点火了!”何祥海点燃引线,烟火射向高空,夜空锦绣团团,宛若满天落英,绚丽多彩,好似天女散花,五彩缤纷。东河口上空,已是火树银花不夜天了。

  “东河口才是我们的家,放花炮肯定是在家门口玩了!”何祥海告诉记者,大年初一,这里都会串门走亲访友,但他们已经没有家了,所有的亲人都挤在这间小小的板房里,“今晚就算回家了,明天还来!”

  在回板房的路上,何祥海向记者透露,他们家打算年后在东河口附近的公路旁找块没主的地皮建房子,“还是要回到东河口来,这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伟报 | 何静波 | 何清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